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福利及妇女事务工作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一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福利及妇女事务工作范畴的书面发言要点。

主席、各位委员: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投放在社会福利及妇女权益的政府经常开支达557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9.1%,仅次于教育拨款。若与二○一二至一三年度修订预算的427亿元比较,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大幅增加130亿元(即约30.5%),反映了我们对弱势社群的承担。加强协助老弱伤残人士,是今年预算案中关顾民生的焦点。以下我会重点讲述本局将如何运用有关的资源。

加强安老服务
======

  在二○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政府投放在社会福利政策范畴内安老服务的开支预计为55亿8,000万元,较去年修订预算的49亿8,000万元增加12%。这正反映我们在这方面的承担。以下我会详述政府在来年增拨资源推行的新措施。

长者社区照顾服务
--------

  政府在安老服务的政策方针是鼓励「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为进一步推动「居家安老」,政府会继续加强社区照顾服务,包括在今年九月推行第一阶段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增拨资源增加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及延长新成立的日间护理中心及单位的服务时间。

推行「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

  政府已从奖券基金拨出3亿8,000万元,由二○一三年九月起推行第一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以「钱跟人走」的模式透过服务券向合资格的长者提供资助,让长者自由及灵活地选择所需的社区照顾服务,同时藉此计划鼓励不同类型的服务提供者,包括非政府机构及社会企业,参与提供多元化的社区照顾服务。为鼓励非政府机构及社会企业参与第一阶段的试验计划,政府会向它们提供一笔过资助,作为添置服务所需的车辆、家具及设备之用。

  为期两年的第一阶段试验计划将于八个选定地区推行〔即东区、黄大仙、观塘、深水埗(包括本区,及居住在油尖旺及九龙城区的合资格长者)、沙田、大埔、荃湾及屯门。〕。社会福利署(社署)预计在第一阶段最多发出1 200张服务券,服务对象是身体机能中度受损的长者。

增加社区照顾服务名额

  推行「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并不会影响现行资助社区照顾服务的供应。我们会继续增加传统资助服务的名额(包括日间护理服务和到户照顾服务),以应付需求。在过去五年(二○○八至○九年度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政府已拨款增加约2 600个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名额(约2 000个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名额和600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政府亦会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增拨约900万元,再增加100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并延长新成立的日间护理中心及单位的服务时间。

长者住宿照顾服务
--------

  我们明白,尽管我们加强了社区照顾服务,部分体弱长者仍需要住宿照顾服务。当局会继续增拨资源,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和提升持续护理宿位的质素。

  由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会有七间新建合约院舍陆续投入服务。政府亦已在八个发展项目内预留地方兴建新的合约院舍。连同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建议新增的拨款及已作出的财政承担,由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会有超过1 180个新增的资助安老宿位陆续投入服务,包括约730个护养院宿位和约450个护理安老宿位。

  除了增加宿位的供应量,我们亦重视宿位的质素。我们建议增拨约1亿6,400万元经常拨款,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将全数约7 000个持续护理宿位的资助金额提高约一成,让院舍可向长者提供更适切的服务;并把津助院舍内其余约7 850个普通宿位提升为该类宿位,让更多长者可以在这些安老院舍内得到持续照顾。

长者及残疾人士公共交通优惠
=============

  为鼓励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多参与社区活动,建构关爱共融的社会,政府已推出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优惠计划),让65岁或以上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在任何时间,以每程二元优惠票价乘搭港铁、专营巴士和渡轮。继在二○一二年六月底和八月初,在港铁和四间专营巴士公司推出优惠计划后,政府已于二○一三年三月三日把优惠计划扩展至渡轮和新大屿山巴士。截至二○一三年一月底,每日平均有超过60万人次受惠。

加强为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提供的康复和支援服务
======================

  香港康复政策旨在促进残疾人士发展其潜能,并全面融入社群。单计算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社署(不包括综援计划及公共福利金计划的相关款额)和运输署(复康巴士服务)方面的开支,整体康复服务的经常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亿元增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0亿元。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有关的经常开支会进一步增加至44亿元,较二○○七至○八年度增加57%(即约16亿元)。

增加康复服务名额
--------

  政府为那些未能独立生活而其家人或照顾者又无法给予充分支援和照顾的残疾人士提供院舍服务。现时,政府提供11 730个住宿照顾和16 774个日间训练服务名额。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政府将增拨3,560万元,以额外增加145个住宿和145个日间训练名额。连同已预留的经常拨款,我们预计约有522个宿位和426个日间训练服务名额将于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投入服务。

  我们正积极研究重新发展屯门小榄医院旧址与观塘启能庇护工场及宿舍旧址的可行性,以期在上述两地点兴建康复服务大楼。视乎有关项目技术可行性研究结果、策划及预备工作的进度,我们预计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期间,可再增加约2 147个宿位及1 590个日间训练服务名额。我们仍会继续物色其他用地作康复服务之用,以应付需求。

  我们关注残疾人士院舍及中心的服务使用者因老龄化而需要更多的照顾和支援。我们会每年增拨6,790万元,为残疾人士院舍及日间训练中心增加人手,以切合高龄服务使用者的需要。

加强残疾人士就业支援服务
------------

  为协助残疾人士就业、自力更生、融入社会,我们一直为残疾人士提供就业支援和职业训练,以提升其工作技能,并觅得与他们能力相符的工作。

  我们会每年增拨480万元,提高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及「阳光路上」培训计划下的就业见习津贴及在职试用工资补助金。就业见习津贴会由现时每月1,250元提升至2,000元,为期最长三个月。在职试用补助金会由现时每月最多3,000元提高至4,000元,而补助期亦会由现时最长三个月延长至六个月。

  在劳工处的「就业展才能」计划下,参与计划的合资格雇主每聘用一名残疾人士可获得津贴,金额相等于其支付有关雇员每月薪金的三分之二,上限为每月4,000元,发放期最长六个月。若为残疾雇员安排指导员,指导员可获500元的奖励金。为鼓励雇主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给残疾人士,劳工处会在计划下引入两个月的工作适应期:雇主如聘用有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士,并在适应期提供培训和支援,可额外获得两个月每月最高5,500元的津贴,指导员亦可获得额外500元奖励金,涉及的额外开支每年710万元。

加强残疾人士社区支援服务
------------

  社署在二○一一年三月推行为期三年的「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先导计划」,为居于社区并正在轮候资助住宿照顾服务的严重残疾人士提供以家居为本的照顾服务。我们会在二○一四年三月,即三年先导计划完结后,把服务常规化,并把服务扩展至全港各区。我们亦会把服务对象延伸至非轮候院舍的严重残疾人士。我们预计可为3 250名严重残疾人士提供服务,每年开支达2亿330万元。

加强复康巴士服务
--------

  政府一直致力改善公共交通设施,方便残疾人士使用,并透过复康巴士为不便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残疾人士,提供点到点固定路线和电话预约交通服务。复康巴士车队现时共有129辆巴士,提供83条固定路线、3条接驳路线和电话预约服务。因应服务需求并提高其服务质素,政府会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增拨约590万元添购6辆新的复康巴士,使车队的车辆数目增加至135辆。政府亦会拨款4,920万元资助复康巴士的经常开支,这笔款项超过其总营运开支的80%。

加强为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提供的社会康复服务
======================

  政府一向关注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及其家人/照顾者的需要,并不断检视社区支援服务的运作及需求,使服务能与时并进。

  我们于二○一○年结合6,500万元现有资源及投放7,000万元额外资源,整合各项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把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综合社区中心)以地区为本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区。各区的综合社区中心自二○一○年投入服务至二○一二年年底为止,已为约27 000名精神病康复者及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提供服务,成效理想。综合社区中心亦举办了超过5 700项公众教育活动,加强市民对精神健康的认识。政府于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及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再增拨共4,800万元。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们会继续增拨1,250万元为中心增加人手,以配合医院管理局的「个案经理计划」和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换言之,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们投放于综合社区中心的资源将达1亿9,000多万元。

社会保障
====

  香港的社会保障制度主要由综援计划和公共福利金计划组成。撇除一笔过的额外款项后,这两项计划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预计总开支约为393亿元,较去年修订预算的283亿元增加38.9%,增加的开支主要用作推行长者生活津贴。两项计划的预计总开支由去年占政府经常开支10.7%增至13.5%,以及由去年占社会福利经常开支66.3%增至70.6%。

长者生活津贴
------

  社署已于本年四月实施长者生活津贴,以补助65岁或以上有需要长者的生活开支。合资格长者可领取每月2,200元津贴,社署已于四月五日向超过27万名透过「自动转换」安排,合格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发放一笔过最早追溯至去年十二月一日的津贴款项。新津贴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所需的额外开支约为83亿元,预计会有超过40万名长者受惠。

向领取综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和伤残津贴的人士发放额外款项
--------------------------

  另外,财政司司长建议向领取综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及伤残津贴的人士发放额外津贴,金额相当于一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或公共福利金相关津贴。这方面的额外开支约为27亿元,预计会有约112万名人士受惠。

社会福利长远规划
========

  鉴于香港的社会及经济环境急速变化,社会问题日趋复杂,规划周期亦须予以配合。我们已于二○一二年度正式开始推行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谘询社福界后建议的规划机制,每年定时在地区层面、中央层面及各谘询委员会就未来的福利发展及服务进行谘询及规划。劳福局会密切留意其成效。

  今年《施政报告》中有关土地及人手两方面规划的措施,是社福界尤其关注的范畴。我们十分理解及关注社福用地尤其是院舍方面短缺的情况,因此政府会聚焦在这方面的工作及规划,采取务实及灵活的方式,积极透过不同方法,物色合适的地点提供福利设施,以应付全港及各个地方社区的服务需要。劳福局与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及社福机构正积极研究如何更有效地鼓励非政府机构释放其持有的土地,通过重建或原址扩建,以提供多元化的津助和自负盈亏设施。我们会积极考虑更灵活地运用奖券基金,及如何更适切地为土地持有人在规划或发展过程中提供协助。

  另一方面,我们亦特别关注辅助医疗和前线照顾人员的人手紧张,长者和残疾人士服务的情况尤为明显。为此,我们已由本年度起的三个年度,拨款增加护士及专职医疗人员的学额,包括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等。有鉴于院舍服务的增加及社福界对辅助医疗人员的殷切需求,我们建议增拨约1亿6,000万元,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这五年间开办多10班两年全日制的「社福界登记护士训练课程」,提供共1 240个培训名额。学员毕业后须在社福界服务不少于两年,这有助社福界(特别是安老院舍)招揽及挽留从课程毕业的登记护士,纾缓护士人手短缺的情况。有关决策局会与社福界和相关的机构探讨保留及吸引更多安老和残疾人士照顾服务人手的可行方案。

配合扶贫委员会的工作
==========

  扶贫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扶贫委员会已展开工作,它的工作重点是制定扶贫政策,包括检讨现行政策的成效,并制订新政策,达致防贫、扶贫,并预防和减少社会孤立情况,同时促进社会低下阶层向上流动。我作为扶贫委员会的其中一名官方委员,会和劳福局的同事及其他相关政策局配合扶贫委员会的工作。

  扶贫委员会的其中一项首要工作,是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订立「贫穷线」。委员会和它辖下的社会保障及退休保障专责小组,正作详细考虑。社会保障及退休保障专责小组由政务司司长出任主席,我是副主席。贫穷线可视为一个分析工具,其功能是帮助我们识别、锁定不同的群组,并针对这些群组的特征和需要去制定扶贫措施,然后通过比较各扶贫措施推行前后贫穷线下人口的变化,以数据方式分析措施的成效,协助政府更聚焦、更到位地帮助有需要的人士,让有限的公共资源可以用得其所。我们有信心在二○一三年内为香港订定「贫穷线」。

  我了解大家也很关注退休保障这课题。社会保障及退休保障专责小组已同意邀请周永新教授就此进行研究。研究会检视现时由强积金制度连同社会保障制度及个人自愿储蓄组成的三根支柱模式退休保障制度,共同发挥的退休保障作用;以及就坊间提出的退休保障方案进行分析。退休保障是一个相当复杂和富争议性的议题,政府相信透过一个全面、深入、客观的研究,可为将来讨论打好基础。是项研究预计约于一年内完成。

加强短期食物援助服务
==========

  「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旨在向暂时难以应付基本食物开支的人士,提供短期食物援助。截至二○一三年一月底,计划已服务超过110 000名有需要人士。去年《财政预算案》已预留一亿元拨款,延续此计划。财政司司长在本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如有需要,政府会再增加一亿元拨款。政府会探讨改善服务的可能性,并在本年年中左右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在预算案中已预留的拨款。

妇女权益
====

  政府一直与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紧密合作,通过三管齐下的策略,即提供有利的环境、增强妇女能力和推行公众教育,促进妇女的福祉和权益。在二○一三至一四年,我们预留了2,960万元作促进妇女权益和支持妇委会工作,当中包括协助妇委会推行「妇女发展资助计划」及「自在人生自学计划」,以鼓励妇女团体举办有助妇女发展的活动,和支援妇女的学习需要。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位委员提问,我和我的同事都会乐意回应。



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