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四月十一日)探访湾仔区嘉诺撒圣方济各学校,了解该校预防禽流感的措施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想和大家交流一下刚才我们在这里的工作。近日国内出现多宗禽流感个案,我们今天与食卫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及卫生署助理署长程卓端医生一起实地探访学校,来到嘉诺撒圣方济各学校,与温校长和各位老师、同学,实地了解学校各项预防传染病的措施和工作。

  特区政府十分关注H7N9流感对香港构成的威胁,各政策局及部门保持经常、紧密的连系,特别举行跨部门会议外,亦加强各方面的防控工作。

  教育局一直透过多个渠道与学校保持紧密联系,刚才温校长已提及,今日大家见到的所有程序,我们一直这样做,是学校平常防御工作的一部分,这是很重要的第一个环节。对教育局、学校、家长和学生来说,很重要的是适时地发出有关预防传染病的最新资讯,教育局辖下的区域服务处和幼稚园及幼儿中心联合办事处的很多同事,亦与学校和幼稚园保持经常联系,将教育局和卫生防护中心所有的建议交给学校,适时了解和配合他们的措施。

  一如大家今天早上见到,学校在整个过程已相当有经验,已成为同学一个经常的习惯,提醒了无论离开住所上学前在家要做的量度体温、观察自己的健康状况等;到上学时要洗手、测体温,以样本形式去做等过程,洗手程序的五个步骤,大家看得到这已经很清晰。另外,同学亦很清楚如果身体不适,有需要戴上口罩,或觉得自己生病时避免上学,留在家中,尽早求医,这已经是既定的家庭和学校程序一部分。我们和同事、学校,特别家长的合作方面更重要,所以我们特别强调这方面。

  最后,我刚才和同学倾谈时,特别提出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就是如何将个人卫生预防的习惯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点是特别重要,已经看得到同学自然地发挥这方面,所以我希望大家继续协助推扬学校、个人、家庭之间在这方面的防御措施。

记者:是否全港所有学校都有这样的防范措施?教育局有否需要硬性规定所有学校对学生一定要量体温等?

教育局局长:我们已有一个既定的指引,因为香港过往多年发生的事,已令这方面成为学校的常规工作,所以我都可以说全港的幼稚园、小学、中学,所有的学校都有这既定的措施。

记者:北区有比较多跨境学童,家长都很担心可能有细菌从内地传播过来。其实会否在北区加强抽查跨境学童?与入境事务处有否相应措施,让本地家长安心?

教育局局长:早前高(永文)医生亦有提及,我们在各个过境口岸,均有既定预防程序。特别是部分跨境同学使用保姆车,而保姆车上有安排,不单在过境、上学时亦与本地学校的规格一样,例如鼓励学生量度体温,若不舒服便不要上学、尽早求医,而在过境口岸时亦有既定量度体温设施,这都很清楚。到香港的学校上课时,他们的洗手程序与其他同学没有分别。我们特别加强提醒这些学校,学生下课时亦应该经历同样程序,上、下课时都有十分清晰、高警觉的预防程序和措施。

记者:昨日文凭试考通识科时,当中有提及六四,有很多同学担心如立场与政府不同会考得差,请问你会如何释疑?就课程试题的设定,有否任何指引?作为前考评局主席,你的看法为何?

教育局局长:其实考评局是一个专业及独立的机构。香港中学文凭试各个科目及其试题,均由考评局及其有关专责专科委员会厘定,教育局并无参与这过程。一直以来,高中通识教育科课程内容都与学生个人、社会及世界息息相关。他们所问及的题目都是有关现代中国、今日香港,是学生熟悉的基本议题。通识科着重学生的多元角度去探究议题,然后建立独立个人思考,以及分析事物的能力,而作出持平及合适的判断。只要学生提出合理论据,言之有理,他们可以在不同立场上,都不影响评分过程。主要考虑的是他们的分析力,自己如何自圆其说,而并非什么立场,所以这完全不影响他们。在过去一年,同样问题亦有出现,在稍后的结果可以反映到立场完全不影响分数。



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