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房屋致辞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房屋工作范畴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现在向各位议员简介在新财政年度政府在房屋方面的工作重点。

(一)公屋供应

  政府的政策是为没有能力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出租公屋(公屋)。截至去年十二月底,公屋轮候册上约有115 300宗一般申请,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者则为约106 900宗。由今年四月一日起,轮候册入息限额较上一年度平均增加6.0%。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在未来五年合共兴建约79 000个公屋单位。同时,政府亦已决定增加公屋供应量,由二○一八年起的五年内,以合共兴建最少100 000个新公屋单位为新产量目标。连同透过打击滥用公屋及租户自愿交还单位,每年平均收回7 000多个单位,在未来五年每年平均应约有22 000多个公屋单位可供编配。

(二)代缴两个月公屋租金

  为帮助基层市民应付当前的生活压力,财政司司长建议为居於房委会和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公屋单位的租户代缴两个月公屋租金。

(三)新居屋

  政府决定重建「居者有其屋」(居屋),由二○一六至一七年起四年总共兴建约17 000个居屋单位,其后每年供应约5 000个单位。房委会在上月底推出800多个前建剩余居屋单位,以60:40比例发售予符合资格的「绿表」和「白表」申请者。

(四)居屋第二市场

  在首批新居屋单位落成前,房委会推出临时计划,每年让5 000名符合「白表」资格的人士,在居屋二手市场购买未补价的居屋单位。房委会将在下月公布成功申请名单。

(五)房协的资助房屋

  房协刚推出的「绿悠雅苑」提供近千个中小型单位,回应中低收入人士的置居需要。我们亦已选定一幅邻近小沥源的土地交予房协作同类发展,预计可兴建约700个单位。

(六)私人住宅物业市场

  我们会致力从多方面增加私人房屋土地供应。正如《财政预算案》中提及,预计今年全年可供出售的一手单位数目约为24 000个(注1)。而未来三至四年的数目约为67 000个(注2)。这是二○○七年九月以来的新高。

  由於低息环境持续及热钱流入,令楼市出现非理性亢奋,跟经济基调背道而驰,为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财政司司长在去年十月宣布加强额外印花税及引入买家印花税。有关法案正在立法会审议中。今年二月,财政司司长因应形势再宣布新一轮的需求管理措施,增加住宅物业和非住宅物业交易的从价印花税,以及提前征收非住宅物业交易从价印花税的时间。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将於下星期提交有关条例草案。

(七)长远房屋策略检讨

  作为今年重点工作,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现正评估社会中、长期的房屋需要,拟定供应策略,并确保尽量善用现有土地和房屋资源。我们会於今年年中左右制定谘询文件,作公众谘询。

(八)规管一手住宅物业销售

  规管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的新法例将於今年四月二十九日实施,将有助提高物业销售的透明度、公平性及对消费者的保障。本月初成立的「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已发出有关条例的指引、作业备考等,并於月底推出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

总结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


注1:当中包括当时正在加快审批的12 000个预售楼花单位、8 000个可即时推出的楼花单位,以及4 000个货尾单位。

注2:当中包括已落成但仍未售出的单位约4 000个,兴建中的单位约有48 000个(数字已扣除售出的楼花单位),以及目前已批出的土地(即熟地)上可随时动工兴建的单位约15 000个。



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