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通讯及科技范畴的开场发言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四月十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通讯及科技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会就通讯及科技方面的政策范畴作重点介绍。

广播
--

  在广播方面,政府会继续推动本港数码地面电视及数码声音广播的发展。两家免费电视台会继续优化数码地面电视网络,务求於本年底令数码地面电视的覆盖范围与模拟电视广播的覆盖范围看齐。我们亦会继续安排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数码地面电视的渗透率,以及推广数码声音广播。

电讯
--

  在电讯方面,现行指配用於提供第三代流动服务的频谱将在二○一六年十月期满。我们现正就往后的安排作第二轮公众谘询。三个半月的谘询期将於明日届满。我们会仔细分析收集到的意见,订定未来路向。

创意产业
----

  预算案提及会为具潜力的新兴行业提供适当的扶助。文化及创意产业是其中一个具潜力的行业,二○一一年的增值额接近900亿元,占本地生产总值约4.7%,就业人数突破19万,对香港经济非常重要。

  我们会继续推行「创意智优计划」,并额外注资三亿元,以支持创意业界培育人才、拓展市场、建立品牌,以及举办大型创意活动,把香港发展为区内创意之都。我们稍后会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我们亦已推出了「首部剧情电影计划」,支持没有执导商业电影经验的导演执导首部商业电影。

创新科技
----

  在创新科技方面,我们将在今年推出一系列的新措施,包括:

(一)向六所从事科技研发工作的大学,提供每所每年上限为400万元的资助,为期三年,提升它们进行技术转移及科研成果实践化和商品化的能力;

(二)增加对香港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的资助,由现时每所每年200万元的资助上限提升至每年500万元,直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为止;以及

(三)向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提供每年上限为500万元的资助,为期三年,提升进行应用研究项目的能力。

  在硬件支援方面,科学园第三期工程进展良好,项目将在二○一四至二○一六年陆续完成,为科学园总楼面面积带来约50%增幅。香港科技园公司会继续落实活化现时三个工业恏土地的措施,并同时研究扩展元朗工业恏的可行性,把握高科技产业的长远发展的机遇。

检测和认证
-----

  在推广检测和认证方面,香港检测和认证局刚於本年三月底完成全面检讨三年发展蓝图的推行进度,并向政府提出支持行业未来发展的一系列建议。政府稍后会向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详细介绍该局对推行进度的检讨结果及建议。

「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
-----------

  在资讯科技方面,政府的电脑化计划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非经常开支估计为22.5亿元,较上一个财政年度13.9亿元大大增加62%。拨款增加不但有助政府提升服务水平,同时会为资讯科技业创造新的商机。

  本港的资讯科技在过去数年发展相当迅速,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动力,但由於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必须继续努力抓紧机遇。因此,我们正全面检讨现时的「数码21」策略,为本港制定迎合时代需要的资讯科技发展蓝图。

2013国际IT汇
------

  我们在本月八至二十一日举办香港首届「国际IT汇」,汇聚多项的资讯及通讯科技活动,以展示香港作为资讯科技枢纽的蓬勃发展。

云端运算
----

  云端运算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在未来五年会投资超过二亿元构建政府云端平台。首阶段的服务预期在今年年底前推出,使我们能以更灵活和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提供电子政府服务,包括电子资料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电子采购等。

  另一方面,我们在今年一月推出一站式的「云资讯网」入门网站,为云端用户和服务供应商,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提供实用的参考资料,以帮助他们选择、管理和提供云端服务。

促进中小企应用资讯及通讯科技
--------------

  为了协助中小企善用资讯及通讯科技,我们会继续与业界及专业团体合作推行「电子商务推广计划」。我们亦正研究透过云端运算,促进本地业界推出合适的软件和服务,让中小企用家更广泛应用资讯科技,以及促进数码经济的发展。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