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工商及旅游事务的开场发言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四月十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特别会议上就工商及旅游事务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会重点介绍工商及旅游事务的政策范畴。

产业政策
────

  《财政预算案》呼应《施政报告》有关制订全面产业政策的方向,指出我们要把握好内地市场发展的机遇,扩大和深化支柱产业的优势,并且支持新产业的发展,令香港的经济基础更加多元化。

  由行政长官领导的「经济发展委员会」已经在三月十三日举行首次会议,其下的四个工作小组亦将会展开工作。

知识产权
────

  在知识产权方面,由我领导的知识产权贸易工作小组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小组会研究推广香港作为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整体策略以及政策措施。

  此外,政府已全面检视香港专利制度的定位,并计划设立「原授专利」制度,以配合推动香港成为创新科技的枢纽以及作为知识产权贸易中心。

支援中小企业
──────

  中小企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政府今年将会继续从多方面协助中小企业。

(一)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

  首先,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在去年五月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推出「特别优惠措施」,以优惠的担保费提供八成信贷担保,由政府提供一千亿元的信贷保证额。预算案宣布将「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由今年二月底延长一年至二○一四年二月底,以继续协助业界在商业信贷市场上取得贷款。

(二)提高「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的累计资助上限

  为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出口商机,「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下每间中小企业的累计资助上限,会在符合额外条件下,由十五万元增加至二十万元。我们稍后会谘询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并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批准。我们希望建议可在今年六月推行。

(三)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方面的支援

  此外,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已经自三月一日起,为每年营业额少于五千万港元的香港企业推出一项「小营业额保单」计划,为出口商投保增加灵活性。在同日起的两年内,计划下的保户更可以享有保单年费豁免及最高百分之二十的保费折扣。

(四)「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开拓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

  为了协助香港企业升级转型以及开拓内销,我们已经在去年六月底推出一项总值十亿元的「专项基金」。基金至今已批出五十四宗企业的申请以及十七宗机构的申请,批出的总资助额约为八千一百九十万元。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们会继续透过「专项基金」,协助企业提升竞争力和促进内地业务。

(五)开设更多「香港设计廊」

  为加大力度协助更多香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进军内地市场,香港贸易发展局会在北京及广州以外的内地城市开设更多「香港设计廊」,提供平台让香港企业展销产品。

旅游基建发展
──────

  在旅游方面,预算案提及继续投入资源保持香港作为亚洲区内重要旅游中心的地位。

  启德邮轮码头的建造工程进展顺利,码头大楼和首个泊位将于二○一三年六月启用。我们会于四月份向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介绍码头启用的具体安排。

  为配合码头启用,我们已向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增拨资源,加强推广香港邮轮旅游以及新码头。旅发局会鼓励业界提供不同的陆上观光行程及促进新航线的发展。

  我们也会不断发展两个主题公园。香港迪士尼乐园现阶段的扩建计划已逐渐完成,最后一个新主题园区「迷离庄园」将于今年启用。乐园会在未来数年推出新颖的夜间大巡游,并落实兴建以「漫威」(Marvel)漫画为主题的新园区。同时,乐园会积极筹备兴建酒店。

  另一方面,海洋公园亦会发展大树湾成为全新综合景区,当中的重点是一个全天候的水上乐园。项目预计的资本开支为约二十三亿元,并预计于二○一七年下半年完成。政府会向海洋公园提供二十三亿元贷款。我们已经在上月向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简介项目以及财务安排,多谢委员会一致认同,赞成支持这计划,我们现正计划在五月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

  同时,海洋酒店的重新招标亦正在进行。我们会继续与海洋公园紧密合作,使该酒店计划能顺利推展。

  整体酒店供应方面,在二○一二年年底,全港共有约六万七千间房间。预计今明两年新酒店房间的供应将会增加约一万个,我们亦估计到二○一七年年底,全港酒店房间总量将达八万四千间。

零售业人力资源
───────

  零售业是香港经济重要支柱之一。由于零售业人手越来越紧张,我们已成立零售业人力发展专责小组,目的是前瞻零售业的商机,检视人力需求问题。

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
─────────

  我们非常重视香港出入口和转口货物在本港及外地的清关效率。香港海关会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调拨特定资源,加强推广「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鼓励业界参与,同时争取和外地海关互认同类计划,让更多有信誉、有能力的香港公司在本地和外地可以优先清关和减少货物检查次数。

竞争条例
────

  在《竞争条例》方面,我们正积极为分阶段落实《条例》而做好准备工作。我们的首要工作是设立竞争事务委员会和竞争事务审裁处。

  主席,我在此介绍完毕,我和同事现在很乐意回答议员的问题。

  多谢主席。



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