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工务工作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工务工作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谢各位议员关注发展局的财政预算。我辖下的管制人员已就有关工务范畴的资源运用事宜,答覆了议员所提出的152条书面问题。他们会在今天的会议上,回应各位议员进一步的提问。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发展局工务范畴的经常开支拨款为95亿1,565万元,较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修订预算91亿4,727万元,增加了3亿6,838万元(+4%)。有关增加拨款主要用於新供水协议下购买东江水的额外支出(2亿668万元)、继续推展「起动九龙东」工作的开支(1,272万元),以及执行其他工务相关工作。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们将增设22个公务员职位,以支援各项工务计划及相关工作。

  现在,我向各位议员简介本局在新财政年度在工务范畴的工作重点。

整体基建投资
──────

基本工程开支

  政府在过去几年持续增加在基本工程方面的投资,以带动经济、创造就业及提升香港长远的竞争力。

  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基本工程实际开支达624亿元。而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们预计基本工程开支为701亿元,预计可提供74 600个就业机会,其中8 600个属於专业及技术人士,66 000个为工人职位。整体上比二○一二至一三财政年度高出7 900个。未来数年,随大型基建及其他工程进入建筑期,每年的工程开支预期均会超过700亿元。

主要基建工程进展

  过去一年,各项大型基建项目进展良好,当中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南港岛线(东段)、启德发展计划及沙田至中环线均已进入施工阶段。而屯门至赤濸角连接路的项目将会在今年向立法会申请拨款,让工程尽快开展。

  在未来一年,发展局将提交不同类型的工程项目的拨款申请。当中包括预算开支达23亿元的启德机场北面停机坪第3期甲及第4期基础设施,13亿元的重建和修复一段由东光道至太子道东的启德明渠及1.6亿元的大埔白石角填海区第2阶段供水计划。此外,预算开支达62亿元的大埔滤水厂及附属原水和食水输送设施扩展工程的第2期工程已於今年一月展开,而估值达6亿元的莲塘/香园围口岸的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亦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动工。

  除大型基建外,发展局亦会继续积极推展其他各类型的工程项目,例如位於跑马地的地下蓄洪池建造工程、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新界单车径网络、水管更换及修复计划、海水化淡研究、绿化及文物保育等。

建造业人力资源
───────

  我们一直关注建造业的整体人力资源情况,以配合未来的发展。为配合未来工程的人力需求,我们在二○一○及二○一二年合共获拨款3亿2,000万元,以支持建造业议会(议会)加强多项培训措施,提升本地建造业工人的技术水平,并透过推广及宣传吸引更多人加入建造业。

  对於面临人手短缺的工种,我们透过「强化建造业人力训练计划」,提供培训津贴,吸引新人入行。截至今年一月,已提供超过二千名培训名额,约百分之六十的学员,年龄是在三十五岁以下,大部分是新入行,显示较多年青人愿意投身建造业。

  我们为工艺测试、指明训练课程及技能提升课程提供津贴,以鼓励及协助在职建造业工人注册成为熟练技工,亦为建造业资深工人提供培训津贴,协助他们晋升至前线督导/管理层人员。

  另外,议会继续提供名为「建工网」的免费网上招聘平台,突破以往口口相传的招聘模式,方便雇主及求职者配对合适职位。

  近年,我们一直在建造业界推动「关怀」文化。我们实施多管齐下的措施,当中包括名为「Build升」的宣传计划,加强工地安全,改善工地整洁和工人福利。为提升工务工程的安全水平,我们将落实一系列的强化措施,包括优化工务工程标书评审及承建商表现评核的赏罚制度、强化支付安全及环境计划、以及加强工地监工的安全培训。我们亦会於工务工程中推出更多为工友而设的福利设施,以改善工地的工作环境,除饮水设备、洗手间、浴室、储物箱、制服等设施外,亦包括提供工作帐篷、备有上盖的休息区、将现时建造业工友的下午茶休息安排正规化。这些措施将有助传递建造业的正面信息,以提升建造业形象,从而吸引更多新人,特别是年青人入行。

  除了在监管承建商的安全作业方面下工夫外,发展局亦特别关注安全推广方面的工作,并正与建造业议会陆续推出一系列的安全推广活动,包括安全之友、零意外大使奖和创意工程安全奖。我们亦会於五月举办二○一三年建造业安全周,并於安全周内举行一个全港性的「零意外誓师大会」,推动及培育业界各阶层对工地安全的承担,以达致「零意外」的工地工作环境。

公共工程采购制度
────────

  当大型基建计划为香港带来重大经济及社会裨益,我们注意到需预先采取行动,确保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推展优质基建工程。我们正就现行的公共工程采购制度进行策略性检讨,以完善投标的竞争性,消除准入市场的不必要障碍,吸引更多本地及海外的承建商和顾问参与投标,从而提升竞争。同时,从设计到施工阶段,我们会鼓励采用创新工程意念及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推展优质基建工程。此外,鼓励提高生产力的采购策略,包括更广泛地使用机械化和预制构件在预期劳动力短缺的行业,将纳入采购制度中,以期减少劳动力短缺行业的工人需求。这些策略包括改善工程顾问和承建商的采购制度,引入促进增强生产力的合约条款,邀请提供备选设计方案,及修改投标评分方案和表现评核报告。

付款保障
────

  为优化建造业的营商环境,我们正就引入新法例进行预备工作,以加强建造相关合约的付款保障及迅速解决合约争执。新法例将可改善建造业供应链的资金流动,并吸引更多海外建造企业机构来港投资及营商,从而加强我们基建工程的建造能力以及增加竞争。由於雇主能改善现金流,新法例亦有助对付拖欠薪金。我们已成立了一个包括业界代表的「建造业付款保障立法工作小组」,为新法例的建议内容提供意见。

专业服务推广
──────

  在与内地及其他国家商讨贸易协议时,我们一直致力为香港服务业包括专业服务争取最优惠贸易条件。尤其是在《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安排》)的框架下,本港的建造业更获得多项优惠,其中包括两地六个专业的资格互认,现已有1 490香港专业人士透过互认取得内地的专业资格,可以在内地有关地区注册执业。更自二○一二年五月开始,根据广东省「先行先试」计划,逐步允许通过互认取得内地一级注册建筑师、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或监理工程师资格的香港专业人士(前两者需通过一法规试后),可以在广东省注册执业,并且可同时以此注册人士身分作为在广东省申请开设有关企业的企业资质。现时,共有超过500名该些专业人员(224名一级建筑师、50名一级结构工程师及228名建筑测量师)可申请在广东省开业。这些优惠措施对本地建造业的专业人员及企业在内地设立全权自主的公司有重大帮助。

  未来一年,在《安排》的框架下,我们会加强与内地当局的联系,为香港建造业尽力争取更多开放措施,包括扩大专业人士资格互认的领域,容许他们以此互认资格在广东注册执业及作为企业资质开业,并尽快扩展「先行先试」开放措施至全国其他地方。另外,我们亦会协助与内地当局联络,以促进专业界别在内地的重点地方,确立更坚实的进驻,为在内地工作的专业人士提供更好的支援。

  就前海发展方面,我们在一月举行了建造业跨界别集思会及一系列专家组会议,谘询业界意见后,我们正与前海管理局商讨签订框架合作意向书,将探讨更优惠的先行先试措施,以简便的注册执业及开业方法,促进香港注册专业人士直接在前海提供专业服务。

起动九龙东
─────

  起动九龙东办事处自二○一二年六月成立后,采用「地方营造」的手法,积极推展促进九龙东转型为另一个核心商业区的工作,发布了概念总纲计划2.0,以改善「连系(Connectivity)」、「品牌(Branding)」、「设计(Design)」和「多元化(Diversity)」(CBD2)为重点,亦制定了10项可持续发展的主要任务。

  这10项任务旨在加强九龙东的连系、改善环境,以及释放该区的发展潜力三个方向。办事处正积极推展各项措施,务求将九龙东建造为一个可让市民漫步闲坐、休闲消遣及流连玩乐的好「地方」。

  九龙东作为本港另一个核心商业区,有潜力供应400万平方米新增办公室楼面面积。为加快释放潜力,政府正研究搬迁九龙东两个行动区内现有设施作商业及其他用途的综合发展,预计两个行动区可共提供约50万平方米的楼面面积。

  预计在未来九龙湾及观塘新增可供发展的办公室楼面面积有潜力达至290万平方米,加上启德发展区内约有106万平方米的地方可发展作办公室,预料新供应的办公室楼面面积,总数可达400万平方米,大约等於今日两个中环的楼面供应量。

  行政长官已宣布启德发展区前机场跑道末端可发展为世界级旅游及娱乐中枢--「飞跃启德」。该发展计划与起动九龙东可发挥协同效应,促进九龙东的转型,推动本港长远的经济发展。

  由於「飞跃启德」条件独特,须以综合方式进行优质规划及城市设计,以充分发挥该处成为世界级海滨发展区的潜力。为提升发展区的设计质素,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将会举办国际性的创意比赛,邀请参加者因应拟议的土地用途和发展参数,为「飞跃启德」增添原创概念,进行整体规划,以及制订城市设计的布局和方案。办事处会就参赛作品谘询公众,并会参考获奖的设计方案及概念,进行规划及工程研究和相关的法定程序后,才落实有关建议。

  起动九龙东办事处会继续采用富前瞻性的地方营造手法,推展起动九龙东措施。办事处将持续地为不同的持份者举办社区参与活动、进行市区改善工程和地方营造项目、更新概念总纲计划、开展研究,以及提供一站式服务,利便公私营机构推展发展项目,以促进九龙东的转型。

优化土地供应策略
────────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强调要继续增加土地供应及建立土地储备的决心,并会增拨资源及增加人手,加快落实土地供应及开展土地开发工程。

  就维港以外适度填海及岩洞发展,我们会申请拨款在未来五年进行相关研究和设计工作,逐步开展土地开发工程。

  我们会在尽量减少对社区、环境和海洋生态影响的前提下,选择合适填海地点,推进於维港以外填海,增加土地供应及储备,同时处置来自重建、基建及建筑工程的建筑填料及航道疏浚所产生的污染海泥。

  我们在优化土地供应策略的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提出五个近岸填海地点作为土地储备及其他用途,包括龙鼓滩、马料水、小蚝湾、欣澳及青衣西南,总面积约600公顷。我们认为港岛与大屿山之间的中部水域具兴建较大规模人工岛的潜力。若能提供便捷的交通运输,人工岛可望作为远期扩展现有市区的新发展区。近岸填海及人工岛的土地总面积约2 000至3 000公顷。

  在推动岩洞发展方面,我们正研究把合适的现有政府设施迁往岩洞,以腾出土地作其他发展及改善周围的居住环境。渠务署已在二○一二年五月展开了「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可行性研究;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已在二○一二年九月展开「岩洞发展长远策略」研究。此外,我们亦准备在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提出另外三个可考虑迁往岩洞的设施作为先导计划征询公众意见,包括钻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库、西贡污水处理厂及深井污水处理厂。

  於第二阶段公众参与后,我们计划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就填海和发展岩洞地点进行详细技术研究。

  我们亦会进一步探讨香港可发展城市地下空间的潜力,包括研究发展在市区内连接现有或规划中的建筑物及设施的地下空间,并拣选试点作进一步研究及公众谘询。

  此外,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二○一一年中拨款7亿9,050万元,用作购买及改装一幢工业大厦,作为搬迁旺角水务署办事处之用。於过去一年多,我们在新界西积极物色合适的工厦,配合迁出旺角水务署办事处之用。然而,我们仍未发现有合适的工厦,因此我们已放弃购买工厦计划。为了尽早腾出水务署在旺角的办事处地皮用作改善该区的环境及交通问题,我们已在天水围预留了政府用地,兴建新厦以迁出旺角水务署办事处。我们的目标是在二○一七年年底前建成新厦,以迁出旺角水务署办事处,尽速落实旺角地区改善计划。

建设安全城市
──────

  发展局辖下部门涉及多个公众安全的范畴,我们会保持高度警觉,从多方面加强这些范畴的工作。

食水供应及食水渗漏

  我们於二○○八年公布推行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重点是「先节后增」,强调节约用水,以控制用水需求增长,同时,政府会加强供水管理。

  在节约用水方面,水务署已於去年完成家居用水调查,经分析市民的用水模式后,订定四项针对性的推广节约用水措施,包括:

(一)设立临时「水资源教育中心」并於二○一三年三月正式启用;
(二)推行「齐来悭水十公升」运动;
(三)举办「惜水爱地球」巡回展览;及
(四)编制悭水锦囊。

  我们亦已为节水器具制订技术标准,并配合选定用水装置和器具推行自愿参与的「用水效益标签计划」,以告知消费者相关用水装置和器具的用水量和节水效益。现时计划已涵盖沐浴花洒、水龙头、洗衣机及小便器用具。我们正研究将计划扩大至用水节流器具。

  在处理有关水管爆裂及渗漏方面,我们会采用多管齐下的措施,包括透过检漏鉴定有机会爆裂的水管,进行水管更换及修复计划以及实施水压管理。有关工作已见成效,水管爆裂的宗数由二○○○至○一年高峰期的每年约2 500宗,下降至二○一二至一三年(截至二○一三年二月)的243宗。水务署在二○○○年推出的水管更换及修复计划,至今已完成约三分之二,预计整个计划将於二○一五年完成。水务署现正筹划二○一五年后下一阶段的水管更换及修复计划。

  此外,为使香港在将来能够提供稳定的食水供应,以应付食水需求及其他不明朗因素(例如气候剧变及雨量下降),我们已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委聘顾问展开一项为期两年的将军澳海水化淡厂工程策划及勘查研究。此研究将会确定於将军澳137区兴建一所海水化淡厂的可行性及成本效益,并策划和制定其实施策略及时间表。

防洪

  在二○一二年,我们完成及开展了多项防洪工程,包括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和廕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已於二○一二年八月和十月完工。我们於二○一二年一月展开东九龙和西九龙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的检讨研究,而位於跑马地马场中央的跑马地游乐场的地下蓄洪池建造工程亦已於二○一二年九月展开。

  在二○一三年,我们於三月完成荃湾雨水排放隧道工程,并会展开沙田、西贡及大埔区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检讨研究。此外,我们亦将展开另一项研究,为乡郊集水区的河道评估水浸风险及为高水浸风险的河道设计相应的警报系统。

斜坡安全

  於二○一○年展开的「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防治计划」)开始了有系统地为影响都市发展或交通要道的天然山坡,施行山泥倾泻风险缓减工程。我们已透过「防治计划」为50幅天然山坡进行了研究和必需的风险缓减工程。我们计划在二○一三年巩固150个政府人造斜坡;为100个私人人造斜坡进行安全筛选研究;以及为30幅天然山坡进行研究和必需的风险缓减工程。此外,我们会就天然山坡风险缓减工程制定设计和建造指引,以协助业界在该新领域进行设计及建造时,能够应用最新的知识。

  在「防治计划」下,无论是巩固人造斜坡或是对天然山坡进行风险缓减工程,我们都会进行美化工程,尽量采用植被护面,力求斜坡和天然山坡的风险缓减措施的外观自然并与周围环境融合,并且平均每年会栽种约300 000株植物。

升降机安全

  於二○一二年四月制订的《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条例》),其主要条文已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全面实施,以提升香港升降机及自动梯的安全水平。

  《条例》有一系列加强规管注册承办商的措施,包括清楚订明注册承办商的责任,包括须确保其承办的升降机工程妥善和安全地进行;把可判处的最高罚款额由一万元提升至20万元;引入注册续期制度,规定注册承办商须每五年为其注册续期;及授权注册主任可按《条例》取消或暂时吊销注册承办商的注册。

  就三月初北角英皇道发生的升降机钢缆全断裂事故,机电工程署署长作为《条例》下的注册主任,已於三月十八日向「信科工程有限公司」发出书面意向通知,会吊销其「注册升降机承办商」的注册六个月,亦不排除会向违反法例的相关人士采取进一步的法律行动。

  我们欢迎机电工程署署长的决定。有关决定显示政府对规管升降机安全的决心和能力,同时亦显示《条例》发挥效力,令执法部门能更有效率地进行规管工作。

  为了进一步提升全港超过约60 000部升降机的安全,机电工程署会严格执行《条例》的规定,并会检视现行监管承办商的机制,包括考虑更频密巡查在「注册升降机承办商表现评级」制度下表现评级偏低的注册承办商所保养的升降机。

  机电工程署亦会加强支援相关负责人和进行公众教育的工作,包括检视现行的「注册升降机承办商表现评级」制度,藉此协助升降机拥有人或其物业管理公司选择合适的维修承办商。

  政府稍后会设立一个「升降机及自动梯安全谘询委员会」,委员会成员除了业界团体外,还会包括物业管理机构及消费者委员会等业外人士和团体,听取各界意见,确保市民乘搭升降机及自动梯时出入平安。

树木安全

  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辖下的绿化及园境办事处和树木管理办事处积极推动绿化工作,并以保障公众安全为首要考虑。绿化及园境办事处继续就绿化事宜制定指引和良好作业范例,以提升园境设计的质素。今年研究的课题,包括继续制订综合的园境设计纲领和有关绿化、园境规划和设计的标准、指引和良好作业方式,以及就策略性政府基建项目的绿化和园境事宜提供意见。

  总结往年树木风险评估工作的经验,树木管理办事处不断优化树木风险评估及管理的指引。新修订的指引已於二○一二年十二月颁布,而各树木管理部门亦已开始了新一轮的树木风险评估。树木管理办事处会继续加强抽查,确保部门专业和谨慎地护理树木,务求在风雨季来临前做好准备,保障公众安全。我们会致力提高树木管理工作的专业水平,广纳专家意见,并加麹保护古树名木。我们亦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培养公众爱树护树的文化和知识,并继续鼓励市民参与监察树木的状况。

文物保育
────

  政府锐意保育历史建筑。我们透过多元化模式,陆续展开多项历史建筑活化项目,在保育文物建筑,优化城市人文景观的同时,亦惠及地区经济。

  发展局近年推出的多项历史建筑活化项目均取得良好进展。第一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活化计划)下的六个活化项目中有四个项目已经开始营运,包括前北九龙裁判法院、旧大澳警署、雷生春及前荔枝角医院第一期项目。这些项目均受到蒥民普遍欢迎。至於余下两个项目(即活化美荷楼为青年旅舍,以及活化芳园书室为旅游及中华文化中心暨马湾居民博物馆)以及前荔枝角医院第二期项目亦将会於二○一三年启用。

  至於第二期活化计划的三个项目(包括活化旧大埔警署为推广可持续生活及保育概念的地标、活化湾仔的蓝屋建筑群提供多元化社区服务,以及活化九龙城侯王庙新村石屋为主题餐厅暨旅游资讯中心),当中石屋项目的翻新工程已於二○一二年年底展开,而其余两个项目(即旧大埔警署及蓝屋建筑群)的工程,亦会於二○一三年年初陆续展开。随这些项目的落成启用,蒥民可亲身观赏和使用历史建筑,从而提高对保育及活化古迹的意识,日后会更懂得爱惜及保护历史建筑物。

  有关第三期活化计划(包括景贤里、虎豹别墅、必列斳士街街市及前粉岭裁判法院),我们已於二○一三年二月二十一日公布了甄选结果。虎豹别墅将会由胡文虎慈善基金活化为「虎豹乐圃」,提供中西音乐训练课程及外展社会服务给蒥民大众。必列斳士街街蒥会交由新闻教育基金香港有限公司活化为「香港新闻博览馆」。至於前粉岭裁判法院,将会由香港青年协会活化为香港青年领袖发展中心。发展局会就三个获选计划做跟进和配合的工作,包括协助各获选机构尽快完成项目的深化设计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以及为个别活化项目向立法会申请拨款。至於景贤里,我已接纳活化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的建议,不拣选任何申请机构为活化伙伴。但我们会於稍后重新接受申请,为这座古迹找寻最合适的伙伴和用途。

  中区警署建筑群将会被活化成为文物保育、艺术及休闲中心。有关的活化工程已於二○一一年年底展开,预计可於二○一五年年底竣工。

  至於发展局联同建筑署及同心基金将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改造成名为「元创方」的项目,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已於二○一一年七月八日通过拨款申请,工程已於二○一二年年初展开,预期二○一三年年底竣工。活化后的设施预计於二○一四年第一季投入服务。

  我们致力在尊重私有产权和保护文物两者之间取得平衡。发展局及古物古迹办事处会继续积极接触私人业主,提供支援(包括提供有关维修历史建筑的技术意见和资助,以及为「寓发展於保育」的项目提供经济诱因),鼓励及促进私人业主保育其拥有的历史建筑。

  除此之外,正如行政长官於二○一三年度《施政报告》中所公布,总结过去数年的经验,我们有需要检讨保育私人历史建筑的政策,包括就公共资源动用的程度和方式制订更具体的机制和准则,以及研究是否需要透过城市规划以加强保育私人拥有的历史建筑。我们亦需研究成立文物信托基金会否加强保育私人拥有的历史建筑,以及在香港设立基金的可行性。我们已邀请古物谘询委员会参与这项政策检讨的工作,就检讨的范围、详细内容和进行方式作出建议、订出时间表、听取持份者及市民的意见。我们希望古物谘询委员会在年底前制定谘询文件,与发展局共同谘询公众意见。

总结
──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十分乐意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谢谢。



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