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规划及地政工作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规划及地政工作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谢各位议员关注发展局的财政预算草案。我辖下的管制人员已就有关规划及地政范畴的资源运用事宜,答覆了议员所提出的210条书面问题。我们会在今天的会议上,解答各位议员进一步的提问。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规划及地政范畴的经常开支为40亿8,179万元,较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修订预算38亿8,750万元,增加了1亿9,430万元(5%)。增加的资源主要用于增加房屋及写字楼的土地供应,以及根据《城市规划条例》对违例发展进行规划执管工作。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们将增设135个公务员职位,而首长级公务员职位的数目则保持不变。

  现在,我向各位议员简介本局在新财政年度在规划及地政范畴的工作重点。

土地供应
────

  政府会继续以多管齐下的措施,透过善用现有已开发土地,及开发可供发展用途的新增土地,增加短、中和长期的土地供应,以满足香港的住屋和其他发展需要。

短中期增加房屋土地供应

  二○一三年《施政报告》提出的十项措施,将有助增加短中期的房屋土地供应。这些措施包括将36幅「政府、机构或社区」及其他政府用地、13幅没有植被、荒废或已平整的「绿化地带」和16幅工业用地改作住宅用途;在规划许可的情况下,适度提高住宅土地的发展密度;落实在西铁锦上路站和八乡维修中心发展住宅的规划等。

  该十项措施的目标是加大加快土地供应,从而增加房屋供应。单是其中七项,现时已知的如全部落实,可提供超过300公顷可作房屋用途的土地。事实上,正因为我们全力推动增加短中期房屋土地供应的工作,我们已把46幅住宅用地(包括28幅新增用地)纳入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卖地计划内。

长远土地供应

  开发新增土地是长远土地供应的重要来源。政府决心大规模开发新地,以便日后及时提取,回应需求。因此,我们会尽快推展一系列长远土地供应项目,包括新界东北新发展区、洪水桥新发展区、发展新界北部地区、检讨北区和元朗荒废农地、发展大屿山、维港以外适度填海,以及岩洞和地下空间发展。

新界东北新发展区

  根据在二○一二年六月展开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活动时公布的「建议发展大纲图」,新发展区可提供533公顷可发展土地,其中包括150公顷可兴建约53 800个住宅单位的房屋用地。因应收集到的公众意见,我们正考虑适度增加发展密度、把公营房屋的比例上调至超过一半、物色地点兴建新居者有其屋,并在合适的私营房屋用地适度引入「港人港地」措施。新发展区内用作房屋发展的土地最快可于二○一九年推出。我们计划约于本年年中发表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报告。

洪水桥新发展区

  至于洪水桥新发展区,当局已规划各个初步土地用途方案,并正在进行技术评估,以便制订「初步发展大纲图」,在二○一三年第三季进行下一阶段的社区参与活动。预计新发展区的土地可于二○二一年提供作发展之用。

发展新界北部地区

  正如二○一三年《施政报告》所述,规划署将就新界北部地区的进一步发展进行规划研究,从而在该处建设一个规模与粉岭/上水新市镇相若的现代化新市镇。

增加商业用地供应

  除了房屋用地外,政府亦致力增加商业用地的供应,以促进本港不同经济活动的进一步发展。为此,我们会加快发展九龙东核心商业区,并正研究加快释放九龙东内两组政府用地作商业发展。运输及房屋局亦会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商讨,加快推动赤鱲角机场岛北商业区的发展。

  把政府部门迁离核心商业区,亦可腾出更多写字楼供应市场。举例来说,我们现正进行湾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楼的重置工作。律政司亦计划在二○一五年迁入前中区政府合署,届时律政司现有的写字楼,将分配予其他现时在中环及金钟商业楼宇内办公的政府部门使用,以释出更多核心商业区的写字楼供市场租用。

  我在上一个环节提及过维港以外适度填海,以及岩洞和地下空间发展,在此不再重复。

卖地安排

  政府持续优化卖地安排。自二○一○年起引入政府主动卖地机制,政府积极向市场供应政府土地。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及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政府售出及将售的51幅住宅用地,其中48幅(超过90%)由政府主动出售,只有3幅由发展商勾出。

  透过同时实施政府主动卖地机制和勾地机制,政府已重掌土地供应的主导权。不过,社会上仍然有担心如果发展商刻意不勾地,便会影响政府土地供应。为了彻底消除疑虑,政府决定自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取消勾地机制。

  政府把预计可于该年度出售的用地纳入卖地计划,并会继续按季预先公布出售土地计划,为市场提供具透明度及确定性的土地供应。

  政府计划出售卖地计划内的所有住宅用地,包括个别须进行法定程序的用地有结果后,务求在最大程度上增加房屋土地供应。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卖地计划及拟于二○一三年四月至六月出售的用地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卖地计划包括可供兴建约13 600个单位的46幅住宅用地,以及可分别提供约33万平方米总楼面面积和300个酒店房间的九幅商业/商贸用地和一幅酒店用地。在46幅住宅用地中,28幅为新增用地。

  在二○一三年四月至六月,政府将招标出售七幅住宅用地,共可提供约2 400个单位。连同拟于同一季度招标出售位于朗屏站(南)的西铁物业发展项目(约720个单位),该八幅住宅用地可提供约3 100个单位。

  此外,一幅位于马鞍山的商业用地和座落港岛中区的美利大厦酒店用地将于同一季度招标出售,以满足市场的需求。该两幅用地可分别提供约15 000平方米商业总楼面面积和300个酒店房间。

  我们重申,政府决心增加土地供应,并会继续以多管齐下的方式,积极开拓土地资源,建立土地储备。就有潜力可供发展的土地,我们会尽快检视和评估发展的可行性。于土地可进行发展时,我们会作出恰当安排,例如把土地拨作兴建公营房屋、用作卖地或作其他用途。

市区更新
────

重建工厦「先导计划」

  财政司司长在《二○一二至一三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邀请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以「先导计划」的形式重建工厦,为活化工厦注入新动力。市建局至今开展了两个工厦重建项目。我们会检讨该先导计划的成效,以确定该局日后在重建工厦方面的长远承担。

落实新《市区重建策略》

  政府在二○一一年二月二十四日公布新的《市区重建策略》。新策略下的所有主要措施均进展良好:

(i)「需求主导」计划和「促进者」计划

  市建局在二○一一年七月推出「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先导计划」,反应理想。到目前为止,市建局已开展了三个「需求主导」项目。行政长官在二○一三年《施政报告》中要求市建局全力推展「需求主导」重建计划,积极回应业主诉求,加快市区更新步伐。预计市建局会挑选更多合适的「需求主导」项目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推行。

  市建局自二○一一年起成立市区重建中介服务有限公司,专责提供促进者服务。

(ii)启德「楼换楼」计划

  当局在启德发展区内预留的一幅作「楼换楼」计划的用地,已于二○一二年七月批予市建局,以便计划可早日推行。有关建筑工程正在进行。这批「楼换楼」单位预计可于二○一六年入伙。

(iii)九龙城「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

  政府在二○一一年在九龙城区设立首个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谘询平台)。谘询平台以全面及综合的方式,向政府建议九龙城区的更新工作。谘询平台就按规划顾问协助下拟备的更新计划拟稿,刚完成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并正根据收集到的公众意见和社会影响评估研究结果,修订该计划拟稿,以进行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谘询平台所建议的「九龙城市区更新计划」预计会在二○一三年备妥。

(iv)「市区更新信托基金」

  市建局已于二○一一年拨款五亿元成立独立运作的「市区更新信托基金」。信托基金已于二○一二年为受市建局执行的重建项目影响的居民提供协助和意见的社区服务队批出新服务合约。信托基金亦已于二○一二年年底推出一个新的市区更新文物保育及地区活化资助计划,资助由社区内组织提议的市区更新保育及活化项目。

楼宇安全
────

  为进一步加强本港的楼宇安全,我们自二○一○年起采用一套多管齐下的方法,当中涵盖立法、执法、对业主的支援及协助,以及宣传和公众教育。

  在过去一年,我们已通过及落实多项加强楼宇安全的重要立法建议。我谨藉此机会感谢立法会的支持。《二○一二年建筑物法例(修订)条例》于二○一二年七月获通过,该条例引入多项加强楼宇安全的措施,包括让屋宇署可向法庭申请手令,进入个别处所视察及执法。此外,在二○一二年十月三日生效的《二○一二年建筑物(小型工程)(修订)规例》已将与分间楼宇单位(即「劏房」)相关的工程纳入小型工程监管制度内。

  我们正计划在二○一三年引入招牌监管制度,加强现存违例招牌的安全。我们会将制度的细节以修订附属法例的形式呈交立法会。

  强制验楼计划及强制验窗计划已于二○一二年六月三十日全面实施,从根源处理楼宇失修的问题。屋宇署将继续在社区推行各项宣传措施,以加强市民对两项计划的认识,而香港房屋协会及市建局亦会为目标楼宇的业主提供所需的财政及技术支援。

  在执法方面,屋宇署将根据二○一一年的修订执法政策,继续其对失修楼宇,以及针对违例建筑工程(俗称「僭建物」)的大规模行动。同时,屋宇署亦会继续推行一项针对与「劏房」有关的僭建物的大规模行动。在二○一二年,屋宇署就僭建物一共发出12 292张清拆令,而针对失修楼宇,屋宇署共发出811张修葺令和勘测令。同年,屋宇署就未有遵从清拆命令的个案提出2 104次检控。

新界村屋僭建物

  自去年四月,屋宇署已落实对新界村屋僭建物的加强执法政策。在过去一年,屋宇署已完成巡查九条新界乡村,共2 400幢村屋,并就所发现的首轮目标僭建物发出122张清拆令。屋宇署会继续依循有关政策,采取执法行动,以确保楼宇安全和遏止新僭建物蔓延。

  在新界村屋僭建物申报计划方面,截至二○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限期届满日,屋宇署共接获超过18 000份申报表格,涉及约35 000项不同类别的僭建物。屋宇署正在处理已接获的僭建物申报和相关的安全检验和核证。屋宇署会分析由申报计划所搜集的资料,就不同的村屋僭建物进行分类和风险评估,以制订适当的后续工作策略。

「楼宇更新大行动」

  截至二○一三年二月底,「楼宇更新大行动」自二○○九年五月推出至今,已协助约1 995幢旧楼业主进行楼宇维修,并开创了超过36 700个就业机会。我们预计总额达35亿元的更新行动,将可合共协助超过3 100幢楼龄30年或以上的楼宇及创造60 000多个与建筑行业有关的就业机会。

审核图则

  为配合政府增加房屋土地供应,屋宇署会加强拓展部的人手,以提高审批建筑图则和相关申请的效率。

资源

  为配合各项工作,屋宇署将获增拨资源。屋宇署在下个财政年度将获得的资源总额达11亿元,较二○一二至一三年的修订预算增加9.2%。公务员编制亦会增加超过80人,增幅接近7%。

结论
──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十分乐意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谢谢。



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