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标准工时委员会和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九日)就标准工时委员会和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有关标准工时委员会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好。政府今日宣布成立标准工时委员会,我们在中午发出新闻稿向大家交代委员会成员。今日我在这里首先要衷心感谢梁智鸿医生,梁医生接受了行政长官的邀请出任这个高层次委员会的主席,任期三年,由今日开始正式运作。委员会基本上由二十四人组成,除了梁医生作为主席外,劳工顾问委员会全体成员,即六名劳方代表和六名资方代表皆会以当然委员的身分成为委员;其余有两位代表,一位来自劳工界以个人身分,另一位来自工商界亦是以个人身分;其他九位代表,有三位来自学术界、三位是社会人士、三位是政府代表,组成一个相当有代表性的委员会。在政府代表方面,有三位政府同事会出席,包括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劳工处处长和经济顾问。大家看到,委员会的组成相当有代表性、有包容性,是一个可吸纳广泛意见的多元化高层次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本身,如我刚才说梁医生接受任命我是相当高兴的,因为大家都熟悉梁医生,他是位很有经验、服务政府多年的社区领袖,曾长时间出任行政会议成员、亦曾是医院管理局主席,和做过不同的公职;在最近几年我和梁医生合作得很愉快的,就是他作为安老事务委员主席,推动安老事务的发展。梁医生在各方面都是非常持平和有领导才干的人选,我相信他有充分的干劲,并有经验推动标准工时委员会的工作。

  委员会的任务是重要的,主要有三个任务,第一是跟进上届政府劳工处做的深入政策研究,这报告书有三百多页,亦已在坊间发表,立法会亦讨论过,这份报告书提供了很有用的坚实基础,让委员会进一步推动工作;第二是促进社会对标准工时这复杂议题的认识、认知和知情的讨论,这点很重要;第三点是向政府,特别是向行政长官提供意见,在工时政策上香港未来应如何走,是否应该立法制订标准工时或是有其他方案等,透过委员会这平台凝聚社会共识,引发讨论,所以将来的工作是相当重要的。基本上,委员会的秘书长是由劳工处一个特别的组别支援,我相信很快梁医生会安排第一次的会议。

记者:梁振英在竞选的时候曾承诺推动标准工时立法,那可否承诺今届政府能完成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要一再重申,我们现正履行政府的承诺,在竞选时的纲领,《施政报告》也有作出一个承诺,我们会成立一个有代表性、高层次的标准工时委员会,正正我们现在就有个五方代表的委员会正式开始运作,这是第一件事。第二就是,在他的竞选承诺中,梁先生当时说会有委员会跟进研究报告书─即梁医生刚才说的这份已在坊间的报告书,共同去研究,用的字眼是研究推动标准工时立法,即是去研究这议题。我们正正研究透过一个很客观、很持平、很广泛的社会讨论和透过这个高层次委员会深入研究和探讨我们最后是否应该立法,这是我们的目标,是否香港要在标准工时上以法例去规管,还是有另一些更有效、更可取的方法,委员会未来三年的任务就是要就此做工夫。

记者:《施政报告》是说要推动标准工时立法,但现在委员会的任务却是研究会否立法,那是不是退步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是。我以往已经解释了很多次,《施政报告》不是用这些字眼,大家不要纠缠在这些字眼上,在他的竞选政纲里,梁先生说的意图很清晰是去研究这个课题,很清楚要深入研究,而研究必须有社会人士的广泛参与,凝聚共识,所以今日我们建立这个平台是重要的。这个平台有一个坚实的基础,就是刚才我们所说的劳工处的政策研究报告书,这是一个重要的起步点。

有关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和大家交代一下关于码头工潮事件,大家都很关心。过去数日,我很努力地与劳工处同事做了很多斡旋的工作,四处奔走和各方面沟通,希望能够尽快举行调解会议。我们的努力并没有白费,调解会的安排最终已有一定的共识。我们于明早将会安排举行调解会。我一再呼吁各方面要珍惜这个得来不易的机会,好好把握这个机会,拿出诚意和善意,真真正正以互谅互让、和衷共济的精神进行沟通,好好对话。基本上现时出席调停会议有两个外判商─这些出席人数的安排基本上是已有共识的,我们和双方面都商谈过─有两个外判商,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公司(HIT)方面会以列席的身分出席,HIT也会出席,但以列席的身分出席,我要澄清一点,这点是重要的。有两个外判商会出席,这点大家都没有异议,已安排好,劳工处主持调解会。具体安排方面,有一点值得留意的是,因为过去数天有工会提议,除工会外,亦有社会人士,亦有立法会议员带出诉求,因为现时在国际货柜码头总共有五个不同的职工会运作,属于三个工会集团,大家有跟新闻都已清楚。第一,不是只有罢工工会的工人才受影响;第二,这些工会,每个都有自己的诉求和关注,有不同的诉求、不同的关注点,亦有建议大家应否真的好好沟通,外判商方面、工人和管方是否有好好的机会一齐讨论会更有效呢?这建议其实有其好处。但虽然我们很努力,但安排上很难有共识,取不到共识,所以明天的会议,调解安排会分两个层次。早上十时是职工盟有关的属会和外判商和HIT列席的职员,劳工处主持的第一个调解会;下午二时三十分就是工联会和劳联。因为现时码头内有五个工会:一个是职工盟,一个是工联会,三个是劳联,有五个码头的职工会,所以下午二时三十分,工联会和劳联的属会就有调解会,有两个平台让有关方面大家好好沟通。我觉得这是重要的一步,大家可以透过对话,透过沟通,希望缩窄分歧,从而找出一个我相信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尽快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分开两个会议会否更加费时失事?第一,如果职工盟早上谈不拢怎办?第二,两个会议如果有不同结论,那是否工友会有不同待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有一个渠道,因为数个工会也是有代表性,在码头里也有不同的工种,亦有不同工会的运作,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全面性的、难得的机会让外判商、HIT和有关的工会表达他们的诉求与沟通。因为以往并没有渠道,现在有两个好好的平台让大家一齐去倾,我相信透过大家面对面坐下来倾,心平气和,把所有的诉求、所有的问题拿出来,大家和衷共济,用一个互谅互让的态度,很多时候也能解决问题,因为以往也有这些情况出现。

记者:会否担心别人说你们造成分化?因为职工盟常说有另外一派工会已经跟资方达成了协议,如果现在的安排是这样,分化的情况会更严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绝对没有分化,应该说我们更能提供一个有效的平台让工会与他们的外判商或HIT作一个好好的沟通。因为我刚才也说,我们曾经企图希望能够大家一齐倾,但取不了共识。

记者:是哪个工会不愿意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些你们稍后就会知道,我不想在这里说任何的工会,但大家都明白我们曾经努力过。我觉得现在这样做也是一个可以行的、实质的、务实的做法。最紧要是有机会去倾,大家坐下来倾,不同的渠道,两个平台,当然都是同一些负责人,外判商和HIT等,在这方面,沟通肯定会比以前好。事实上很多劳资纠纷一定要坐下,面对面、心平气和,很多很大的问题最后都解决到。我有信心最紧要就是我们启动这个对话机制,我很开心这个机制明天就可以起动。

记者:会否担心如果有两种不同的结果,一边倾妥,另一边倾不妥,尤其是对那些没有加入工会的工人来说,会令他们无所适从?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些问题以往也曾发生,沟通是相当重要。而且这么多的工会也有一定的代表性,我刚才说有五个不同的工会,不同组群的工人也有不同的诉求,那是否应该这时候一次过大家一起倾呢?这意见也不是政府自己想出来,其实外面劳工界的议员、工商界的议员也有这样的诉求,甚至媒体也有这样的建议,为何我们不一次过处理?我觉得这是一个恰当的做法,也是一个务实的安排,大家请给一点时间。

记者:究竟是工联会和劳联要求加入谈判?还是政府的主意?还是外判商根本不想只和职工盟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想说是哪一方。过去数日,工联会有诉求,有封信给我,个别工会亦有表示可否大家一起有个好好的机会与外判商商讨,及如果HIT有机会来听意见,是难得的机会,所以我觉得今次的做法是个务实的安排,有两个平台。我刚才说过,明日上午十时,职工盟,下午二时三十分是劳联和工联会,最重要是启动对话机制。

记者:局长还会不会到码头探工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昨日说得很清楚,特首也说得很清楚,我们一直都有接触各方面的人士,事实上,我和李卓人议员也有很好的沟通,与工会方面亦有很充分的了解,我们会在适当时候与不同持份者接触,务实的做法是要处理劳资纠纷,起动对话机制。

记者:职工盟想把事件升温,在现时有契机可能有转机的同时,事件升温会不会影响整个谈判,你对他们有什么呼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觉得不是升温,其实我们是以务实的方法处理。

记者:职工盟表示要把事件提升至国际层面,国际上所有和黄码头都搞罢工,这个做法会不会对整个谈判有很大的影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所以我们说务实的做法就是尽早启动对话的机制。明早就开会,我希望大家给予时间和空间,因为劳资纠纷往往会反反覆覆,不是一次就倾完。大家都知道,以往的劳资纠纷都需要一些时间,给我们一些空间、一些时间,但劳工处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我们很有经验处理劳资纠纷,作为中间持平的调停者,我们会发挥其功能。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