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部门联合巡查旧式住用和商住楼宇的公用逃生途径
************************

  屋宇署和消防处今日(四月八日)展开为期一年的联合行动,巡查约六千五百幢旧式商住楼宇和住用楼宇的公用逃生途径。在巡查中如发现有危害楼宇的公用逃生途径安全的违规情况,两部门会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联合行动的目标楼宇是属于与受二○一一年花园街排档四级大火影响的大厦同一类型,即旧式的商住楼宇或住用楼宇。屋宇署和消防处会根据巡查结果,所搜集到的资料和证据,按照相关法例尽快就违规事项采取适当执法行动,包括向违规者提出检控。

  两个部门今日在深水埗大南街进行的联合行动,共巡查了十幢商住楼宇。

  屋宇署发言人表示,在已经巡查的楼宇发现有不同的违规情况,包括将楼宇单位原有的防火门拆除、在单位外或者楼宇出入口安装不符合安全规格的铁闸,以及有违例建筑工程阻隔逃生途径。该署会根据《建筑物条例》及现行的僭建物执法政策跟进所有个案。

  消防处发言人则表示,在已经巡查的楼宇发现的违规情况,包括出口或逃生通道遭垃圾/弃置家具或其他障碍物阻塞、通往天台的门遭锁上;以及消防装置及设备损坏、缺乏保养或没有依例每年经由注册消防装置承办商最少检查一次等。消防处共发出两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要求有关楼宇的业主立案法团消除有关的火警危险。消防处会根据相关的消防法例跟进所有个案。

  在二○一一年的排档火灾发生后,各政府部门已引入多项措施加强排档区的管理及防火事宜。在提升防火及楼宇安全方面,因应旧式住用和商住楼宇的公用部分,尤其是公用的逃生楼梯,易于出现缺乏管理和保养维修的问题,以致楼宇的耐火结构及逃生途径欠妥,影响楼宇的消防安全,屋宇署及消防处遂展开大规模联合巡查行动。

  这次行动的目的是要加强这些旧式住用和商住楼宇的公用逃生途径的消防安全。屋宇署及消防处预计在一年内完成联合巡查所有目标楼宇的公用逃生途径,其后会陆续跟进在巡查中所发现有危害楼宇的逃生途径安全的违规事项,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屋宇署及消防处亦会在是次联合巡查行动中,同时派发宣传单张,以提升旧楼居民对消防安全的意识。



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