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八日)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和我本人仍很努力地继续斡旋,希望可以尽快启动对话机制,各有关方面的人士可以在劳工处安排下举行调解会议。我们现在努力斡旋做工夫,大家都知道工会上星期提出了一些要求,并又要求第三个外判商加入,我们要做工夫,因为要和有关人士接触;他们亦要求香港国际码头公司方面也要参与会议,这些我们都要做工夫。我们一直在努力,一有进展,我们便会与职工盟和工人接触。我自己的目标是一做得到便即时举行调解会议,我们会争分夺秒,希望尽早解决工潮,亦希望各方面拿出诚意和善意,我一再呼吁大家以互谅互让的精神和务实的态度,实事求是地处理这次工潮。我们希望大家能够透过对话,和衷共济,坦诚沟通,以达到一个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方案。

记者:为什么这么多日都没有去码头去看看?之前只约和黄高层开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是这样。大家要明白一点,一般在劳资纠纷方面,劳工处也好,政府高层也好,一定要保持中立、持平的态度,不要令其中一方觉得我们一开始就有立场。做斡旋工作,中立很重要,互信是很重要的,这是第一点。第二,我先约见和黄公司,处理问题方面是恰当的,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知道,工人和工会方面很想和有关方面,特别是资方、管方和外判商一起谈,而障碍是另一方未必愿意这样做,所以我们觉得处理问题的优次是一定要先与不是很愿意走近谈判桌的一方接触。其实在调解方面,我们一定是这样做的。如果有一方面愿意,哪一方面不愿意,我们先在哪方面做工夫,这做法是完全恰当的。但另一方面我亦有与李卓人先生接触,你们也知道,我是亲自斡旋、亲自沟通,所以请给我们少少时间空间,特别是我们的前线同事做得很辛苦,他们很努力去做,他们是很专业的,过往处理过相当多大大小小的劳资纠纷,今次不是第一次,我们有我们一贯的做事立场,希望大家给我们少少空间时间。最重要是能够有个妥善的解决方案,让整个社会都见到。我是很关心工人,关心工人的福祉,亦不想见到他们长时间在露天的地方,我很担心他们的健康,事实上应该尽快解决,大家理性对话,不想见到这情况延续下去,没有人想见到。

记者:现在是HIT不想走近谈判桌还是三个外判商其中一方不愿意?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正在做工夫,我刚才说我们现正努力斡旋中,我希望能够促成各方面能够尽快大家坐下,在谈判桌上对话。

记者:这么难要团体一起倾是否因为没有集体谈判权,所以令劳工处没有牙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是这样看。大家都知道,集体谈判权是相当复杂的,是有争议的课题,若要推行集体谈判,一定要有广泛的社会共识,并非三言两语。当务之急,最重要是先处理这劳资纠纷。我刚才说,以往的经验是,每逢有这些纠纷,都是会反反覆覆的,但最重要是我们一定要透过努力斡旋,大家理性「埋齘倾」,我相信始终会有个大家可以接受的方案,圆满解决件事,给我们少少时间空间吧。

记者:接下来的谈判会否加入工联会?职工盟曾表示如果有工联会,他们未必会参与。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正就整个谈判的安排和斡旋的过程做工夫,待我们做完所有的斡旋工作之后,就会向大家交代究竟有哪些人和哪些机构参与,以及HIT会否加入,我们一定会向大家交代,这是重要的一个安排,请给我们少少时间和空间。
 
记者:有没有与工联会接触或工联会有没有牵涉在过程中?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工联会在周末之前给了我一封信,大家在媒体上亦留意到,他们要求政府牵头。因为这次事件中查实有数个工会都有参与薪金的讨论,所以亦有不同工会的角色扮演。我们正在考虑该信,是要求政府牵头尽快进行斡旋和大家的磋商。

记者:你面对的难处是什么?是否外判商不愿意坐低去磋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已说得很清楚,我们现正努力斡旋。大家在这些劳资纠纷之中往往各执一辞、各有立场,最重要是一定要放下成见、放下身段,大家才能各走一步,互谅互让,有一个务实的精神才能有突破。现在的情况是我们正朝一个对话的机制,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启动这个对话机制,不是对立,不是对抗,这是最重要的。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