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公布「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成员任命
*********************

  教育局今日(四月八日)公布成立「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并委任郑慕智博士出任主席,其余十九名成员包括幼稚园业界、办学团体、师训机构、教育统筹委员会、教师及家长的代表,以及业外人士等,还有一名教育局代表。委员会成员的任期由即日起,为期两年。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说:「推行十五年免费教育是现届政府重中之重的教育政策。委员会的成员包括幼稚园教育的不同持份者及其他专业人士,相信一定可以从多角度探讨及平衡各方的需要,并向教育局提供具体可行的建议。」

  他续说:「我很高兴郑慕智博士接受邀请出任委员会的主席。郑博士一向关心本港的教育界及我们的孩子,他对教育工作充满热诚,并熟知本地教育的发展,经验十分丰富。」

  「委员会在郑博士的领导下,会即时投入工作,并尽快就落实免费幼稚园教育,向教育局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鉴於涉及的事宜复杂,吴克俭期望委员会可以在两年内完成工作,并向教育局提出具体建议。期间,委员会亦会积极探讨推出一些短、中期措施,而政府将会尽力配合,以协助幼稚园业界面对当前的挑战。

  委员会将会在十五年免费教育的背景下,向教育局就如何切实可行地推行免费幼稚园教育提出具体建议。具体来说,委员会将会:

* 听取持份者对现行措施及未来免费幼稚园教育政策的意见;

* 参考「学前教育学券计划」,从而找出、研究及评估免费幼稚园教育的不同方案,有待改善的幼稚园教育事宜及相关措施;

* 就设立有关的工作小组提供意见,并带领工作小组就一些特定事宜进行深入研究;及

* 考虑工作小组所提出的方案、其影响及推行策略,并向主要持份者进行谘询。

  委员会的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 郑慕智博士
成员: 廖凤香   (幼稚园校长)
    何兰生   (幼稚园校长)
    孔美琪博士 (幼稚园校长)
    石丽仪   (幼稚园教师)
    甘秀云博士 (办学团体)
    林丽萍   (办学团体)
    吴燕琴   (办学团体)
    冼俭伟   (小学校长)
    刘丽薇教授 (师训机构)
    徐联安博士 (家长)
    黄骏杰   (家长)
    赵雅诗   (家长)
    陈家乐   (教育统筹委员会委员)
    雷添良   (教育统筹委员会委员)
    周雪凤   (教育统筹委员会委员)
    张凤婷   (业外人士)
    许汉卿   (业外人士)
    黄伟雄   (业外人士)
    教育局代表

  委员会将尽快讨论成立相关工作小组的细节,分别跟进个别范畴的实务工作,讨论范围包括幼稚园教育的愿景、资助模式、全日和半日制幼稚园的不同需要、师资及薪酬架构、师生比例、管治架构,以及家校合作等。各个工作小组将就指定范畴进行深入探讨和分析,并向委员会汇报研究结果,以供委员会详加考虑。



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