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与内地有关部门就加强防控H7禽流感召开会议(附图)
******************************

  香港食物及徖生局、渔农自然护理署和食物环境徖生署的代表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质检总局),以及广东、深圳、珠海和海南的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与澳门特区政府的代表,於2013年4月7日在珠海召开了紧急会议,商讨应对内地华东地区当前H7N9禽流感人类感染疫情的对策,以保障供港活禽及家禽产品的安全。与会者就当前的形势作出了研判,并通报了各地近期采取防控H7N9禽流感的措施,并重点商讨如何进一步保障供港活禽及家禽产品安全徖生。

  国家质检总局和各相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采取了严密的禽流感防控措施。现时,所有内地供港活禽及家禽产品必须接受H7禽流感检测,测试合格后方可获取证明文件以作供港之用。2010年至今,相关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对57万份样品进行禽流感检测,检测范围涵盖H5和H7禽流感抗原,测试结果全部为阴性。
 
  就加强H7禽流感的防控工作,会议同意立即提高就供港活禽及家禽产品的监控力度,加大样本抽样比例和农场巡查密度;与会代表亦在会议上就禽流感其他检测方法、监测频率、比对测试、技术培训等具体问题进行研讨,并达成共识。
 
  此外,香港会在日内开始在文锦渡口岸就进口的活禽进行H7禽流感测试。现时,香港一直已在野鸟尸体,以及本地养鸡场、家禽批发市场和家禽零售点抽取样本,进行H7禽流感测试。在过去三年,共测试了超过一万八千具野鸟尸体,以及超过一万五千个家禽和环境样本,当中从未有验出H7禽流感。

  香港代表亦向内地方面通报,万一在本地发现任何家禽感染禽流感(包括H5及H7禽流感),会根据世界动物徖生组织的建议,即时采取相应扑杀行动。香港亦会暂停进口活家禽,并进行彻底清洗,以减低禽流感在本港大规模爆发的风险。

  政府将继续与内地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第一时间通报有关H7禽流感的个案,并在本地加强对H7禽流感的防范和检测工作。



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9时0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