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本港因应内地确诊人类感染流感H7N9个案加强监控措施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四月五日)在添马政府总部西翼大堂,就本港因应内地确诊人类感染流感H7N9个案加强监控措施会见新闻界的答问内容:

记者:在未来六日有40个旅行团前往华东地区,涉及约700人,政府会否考虑发出旅游警示?会使用什么方法令他们不前往该些地区?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世界徖生组织迄今没有对任何地方发出旅游警示,亦不支持个别国家向其他国家发出单方面的旅游警示。现时我们能做的是透过旅游事务署,联络所有旅行社,提供所需的徖生防护资讯,以及确保游客知道前往这些地方时,千万不要接触野生动物、家禽和野生鸟类,以及不要吃野味。若在回港后感到不适,需要立即向我们通报。

记者:政府不会以硬性规则阻止他们继续前往该些地区?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政府是不会以硬性规则,阻止任何人前往任何地方,但我希望再藉此机会提醒大家,若前往受(疫情)影响的地方,其实是前往任何地方,也不应该接触野生禽鸟、野生动物、家禽及吃野味,尤其前往街市或动物园时,不要近距离接触禽鸟或野生动物。

记者:上海当局召开记者会,指有数名病人初时的病征是低烧,病情在数天后才恶化,这对香港在口岸或机场监测体温方面是否有困难?下星期开始在文锦渡口岸加强检测供港活禽,这是抽查,还是会检测所有活鸡?其他口岸会否实施相关措施?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医院管理局的专家小组今次前往华东地区,主要的目的是与当地的临床专家交流,以获取更多迄今曾处理(人类感染甲型流感)H7N9病人的专家经验,当专家小组回港后,会与徖生防护中心总结相关经验,有助本港的防疫工作。第二,有关对入口家禽检测H7病毒,这是一个抽查工作。其实,禽流感病毒存在已久,我们已建立了一套机制,亦知道应抽查的适当数量。

  我希望补充,我们一直有抽查本地的家禽,包括H7病毒,正如我刚才所说,一直也没有检验出有H7病毒。我们一向采取较传统的方法,这不适用於大量的抽查,而且需要数天才有报告,这方法只适合用以监察,因此,我们有需要与内地专家举行小组会议,其实在数天前我亦已交代,我们需要在技术上作出调整,以便抽查从文锦渡进口的活家禽,并进行快速测试。故此,我所说希望可在下星期引进的抽查方法,是可在二十四小时内取得测试结果,这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内地已确诊十四宗病例,当中六人死亡,若香港发现确诊病例,会采用什么治疗方案?会用什么药物?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特敏福对普通季节性流感有作用,在有关的基因图谱中,迄今未有迹象显示甲型流感H7N9对这药物有抗药性。华东地区的专家亦证实(特敏福)对早期感染禽流感的病人有帮助,这亦证明起码有一、两种抗流感的药物对甲型流感H7N9有效用。因此,一直以来,徖生署已储存大量特敏福的这种抗病毒药物。

记者:本港怀疑个案患病女童的快速测试,何时有结果?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现时对怀疑感染甲型流感H7N9的病人,会使用快速测试,数小时内便有结果。因此,就刚提及那位(在伊利沙伯医院接受治疗的七岁)女童的测试结果,预期今日晚上便会出来。我可以告诉大家,一旦有结果,我们便会公布。现时大家也看到,我们发放信息的机制十分透明,无需待测试结果出来,已告诉大家有怀疑病例,若稍后获得有关的测试结果,会尽快通知大家。

记者:五一黄金周会否限制内地旅客来港?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暂时没有任何计划,限制任何香港市民前往任何地方旅行,亦不会有计划限制任何地方的人士来港。这是符合世界徖生组织直至现阶段的政策。但我们会十分小心,对入境人士除了使用全身红外线体温素描检测外,在未来数天会增加人手,抽查更多入境人士,以手提体温探测仪,直接探测个别人士的体温。若疫情有所变化,我们亦会考虑要求入境人士作健康申报。我们已准备好现阶段须增加的措施,以及日后若有需要,再会引入哪些措施。我已告诉大家,若疫情发展至某一地步,香港有任何人或家禽被确定感染H7禽流感,我们会将香港的戒备级别提升至严重级别。

(请同时参考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