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入境事务处与广东省执法机关联手破获跨境人蛇集团
*************************

  香港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广东省公安厅与深圳市公安局於三月二十九日至今日(四月五日)分别在粤港两地采取一个代号「箭弦」的联合行动,成功瓦解一个活跃於中港两地的人蛇偷渡集团。行动中,入境处拘捕15名涉案人士,包括3名集团骨干成员,并起获大量证物,当中包括伪假香港特区护照、伪假马来西亚护照、登机证、帐簿、载有偷渡路线提示的记事簿、手提电话及SIM卡等。

  入境处、广东省公安厅与深圳市公安局就使用伪假护照偷渡的案件进行深入分析及情报交流,锁定一个活跃於香港及深圳两地的伪证人蛇集团。该集团招揽有意偷渡前往外国的内地居民并为他们事先编造故事,如前往外地旅游、学术或技术交流等,亦会相应安排香港、马来西亚或新加坡「带家」与人蛇同行,沿途为人蛇铺排,掩饰人蛇身分。人蛇一般会於深圳或香港作短暂停留,此时集团成员会与人蛇熟习事先编造之故事的行程。当有关行程安排确定后,人蛇会以其真正身分与「带家」一同乘航班前往位於东南亚或中东地区的「中转站」。然后,人蛇会转用由「带家」提供的伪假护照,试图入境其目的地,包括阿根廷、巴西及西班牙等。

  为打击上述不法集团,入境处联同广东省公安厅及深圳市公安局,决定联手在粤港两地进行大规模执法行动。

  行动中,入境处出动超过60名调查人员参与行动,突击搜查了32个目标地点,共拘捕15名涉案人士(11男4女),包括3名为骨干成员。当中14人为香港居民,1人为内地居民,年龄介乎20至66岁。被捕人士涉嫌协助、教唆他人管有或使用伪造、虚假,或非法取得或改动的旅行证件。

  经初步估计,相信该人蛇集团运用上述手法已赚取超过人民币850万元。

  入境处发言人表示,通过这次大规模扫荡,该人蛇集团已彻底瓦解。入境处亦会继续与各地执法机关合作,全力打击跨境犯罪集团。

  根据现行香港法例,任何人士如管有或使用伪造、虚假,或非法取得或改动的旅行证件乃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港币15万元及监禁14年。协助及教唆者同罪。

  另外,任何人士没有合理辩解而向另一人转让旅行证件乃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港币15万元及监禁14年。协助及教唆者同罪。



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