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扩展光纤网络接达楼宇登记计划
**************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今日(四月五日)宣布把「光纤网络接达楼宇自愿登记计划」(计划)扩展至香港的非住宅楼宇。

  通讯办发言人表示:「香港拥有全球其中一个最先进的通讯网络基建。根据「光纤到户委员会」(Fibre-to-the-Home Council)於二○一三年二月公布的研究结果,香港在全球光纤接达网络应用排名表上位列第三,住户的普及率为55%。」

  通讯办发言人续称:「为了推动使用固网宽频基建,以及加深市民对光纤接达网络好处的认识,我们於二○一○年十一月推出计划,而计划初期只涵盖住宅楼宇。现时已有超过13 500幢住宅楼宇录入登记册中,当中涉及220万住户,约占全港住户总数的84%。已登记的楼宇中,有超过80%属於光纤到户类别。」

  通讯办发言人说:「在扩展至非住宅楼宇后,该计划已记录了超过1 500幢非住宅楼宇,占全港非住宅楼宇的18%。」

  为提高市民对计划的认识,通讯办设计了光纤到楼标签及光纤到户标签(见附件)。通讯办鼓励已登记楼宇的大厦管理处、业主立案法团或业主(法团/管理处)把适当标签张贴於楼宇内的当眼位置,以显示大厦光纤接达网络的情况。光纤到楼标签标示光纤已铺设至楼宇范围内,而光纤到户标签则标示楼宇已铺设光纤并可接驳至个别用户住所或营商/办公地点。

  发言人表示:「非住宅的法团/管理处与物业发展商必须明白高速宽频服务对其商户的重要性;对商界而言,宽频服务实际上已成为一项基本的服务要求。为满足这方面的需求,我们鼓励他们在现有楼宇加装光纤接达网络,并在新物业发展项目中优先考虑提供光纤接达网络。」

  为加深社会各界人士对计划的认识,自二○一○年十一月起,通讯办已为法团/管理处与其他有兴趣人士举办了19场简介会。通讯办会继续推行与计划有关的公众教育计划。市民若想查询某大厦的光纤接达情况,可浏览计划的网站(http://app1.ofca.gov.hk/apps/ubs/index.asp?lang=tc)或於办公时间(上午八时半至下午五时四十五分)内致电通讯办热线(8102 4100)。

背景

  香港宽频网络有限公司、新世界电讯有限公司和名气通电讯固网有限公司已参加扩展计划。除了该三家营办商所提交的记录(包括光纤到户/光纤到楼的住宅与非住宅楼宇)外,登记册还包括香港有线电视有限公司、和记环球电讯有限公司、香港电话有限公司和九仓电讯有限公司所提交的光纤到户/光纤到楼住宅楼宇记录。

  有关「光纤到户委员会」所公布的报告,可浏览以下网址:www.ftthcouncil.eu/documents/Presentations/20130220PressConfLondon_Online.pdf。



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