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和暖的三月
*****

  受日照偏多及频密的温暖海洋气流影响,二○一三年三月远较正常温暖。该月的平均气温为20.5度,较正常高1.4度,是第八暖的三月。而月平均最高气温为23.5度,是有记录以来三月份的第四高。由于上半月持续天晴,该月总日照时间为127.4小时,较正常高约百分之四十。

  下半月的几场大雨,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自一月以来雨量偏少的情况。该月共录得130.5毫米的雨量,较正常的82.2毫米多约百分之五十九。而本年至今累积雨量为135.4毫米,较同期正常数值161.3毫米少约百分之十六。

  受一股潮湿的海洋气流影响,该月首天本港大致多云、有几阵微雨及有雾。当晚横澜岛的能见度曾降至100米以下。一道冷锋于三月二日早上横过广东沿岸,并为本港带来风势颇大及显著较凉的天气,当日亦有几阵雨及薄雾。在冷锋随后的一股强烈东北季候风影响下,其后两天早上天气持续相当清凉。香港天文台于三月四日早上录得的气温下降至最低的13.2度,是该月的最低气温。受一股干燥偏北气流影响,三月四日及五日天气转晴及非常干燥。在一股干燥内陆气流持续影响下,本港其后五天持续阳光充沛及天气干燥。

  本港于三月十一日及十二日早上有微雨及薄雾,下午部分时间有阳光。三月十三日吹微风,日间部分时间有阳光及天气温暖。一道冷锋在广东内陆形成,并于翌日早上横过广东沿岸。相关的东北季候风于三月十四日及十五日为本港带来较凉的天气。

  随着一道高压脊在中国东南部建立,本港于三月十六日普遍天晴。在一股海洋气流的影响下,随后两天大致多云、有薄雾和沿岸有雾。

  在华南沿岸地区形成的一道低压槽于三月十九日下午为本港带来大雨及狂风雷暴。大屿山录得超过30毫米雨量,港岛更录得超过40毫米。当该道强烈雷暴经过本港时,有报告指港岛山顶及西贡清水湾出现小豆般大的冰雹。受一股微弱偏南气流影响,本港于三月二十日大致多云及温暖,香港天文台的气温在下午上升至最高的28.3度,是该月的最高气温。

  一股清劲偏东气流于三月二十一日早上抵达广东沿岸,本港当日天气转凉、有几阵雨及有薄雾。受一股温暖和潮湿的海洋气流影响,其后三天多云及沿岸有雾。一股强烈东北季候风于三月二十五日抵达广东沿岸地区并为该区带来较凉的天气。本港当日风势颇大、有几阵微雨及沿岸有雾。

  一道冷锋于三月二十六日下午在广东内陆形成并于当日傍晚横过沿岸地区。与其相关的大雨及雷暴于下午影响本港,并为多处地区带来超过20毫米雨量,而屯门更录得超过50毫米雨量。本港于翌日天气持续不稳定,有骤雨及雷暴。

  受一道低压槽影响,三月二十八日间中有大骤雨及狂风雷暴,当日本港地区普遍录得超过30毫米雨量。随着该道低压槽消散,翌日雨势逐渐减弱,但早上仍有几阵雷暴。受东北季候风及另一道低压槽影响,本港于三月三十日风势较大,天气不稳定。当日下午的雷雨为港岛、大屿山及南丫岛部分地区带来超过50毫米雨量。该月最后一天持续多云及有几阵雨。

  该月没有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三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