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中华总商会爱心粤剧敬老晚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三日)出席2013中总爱心粤剧敬老晚会暨中总公益教育事业年度赞助颁赠仪式的致辞全文:

杨钊会长、各位中总的会董、善长、各位嘉宾、各位哥哥姐姐: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2013中总爱心粤剧敬老晚会暨中总公益教育事业年度赞助颁赠仪式。我知道,今次活动为二○一三年的「爱心行动」慈善计划打响头炮。事实上,「爱心行动」对我和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并不陌生。作为一个拥有113年历史的商会,中华总商会(中总)是本港最具代表性的工商团体之一。中总与港人同行超过一个世纪,一直在参与社会事务、服务工商、繁荣香港、建设国家各方面作出重大贡献。难能可贵的是,中总亦为善不甘后人。在二○○九年,环球金融海啸对香港造成冲击,中总启动「爱心行动」,不但提供善款,还在失业、低收入人士和独居长者急需援手时提供「及时雨」,实在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典范。

  今天,我们已经走出金融海啸的阴霾,不过,社会各界仍然需要发挥团结互助的精神,同心协力,使香港更加融和。中总「爱心行动」的服务焦点亦切合社会的需要。去年,即二○一二年,您们在全港七个地区举行「义工服务月」,与社会福利署多个地区福利办事处及不同社福机构筹办各类活动,送暖给老友记,带新来港人士及少数族裔游览香港景点等,内容多元化之余亦加强社区的凝聚力。

  您们招待逾千长者的粤剧晚会,更加与我们安老政策中致力让老友记「积极乐颐年」的目标不谋而合。在座的老友记来自全港多个地区,可能是享用简称「二元计划」的「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来到中环欣赏粤剧。继港铁、专营巴士之后,自上月三日起,大家亦可用二元乘搭大屿山巴士和渡轮。连同已经开展的长者中心设施改善计划,将可产生协同效应,鼓励更多长者走出去,参与社会,积极乐颐年。

  除了有商界展关怀外,政府一直加大力度,支援长者。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社会福利经常性开支是557亿元,比本年度修订预算的427亿元,增加三成一。安老服务依然是社会保障范围以外,占社福开支最高比重的环节。新一年度政府在安老服务的建议开支约为55亿7,500万元,较今个年度的49亿7,600万元增加近一成二(12%)。

  最后,我要再次衷心感谢中总和各位慷慨解囊的会董、善长。您们的施予令「爱心行动」成为一个持续、务实的平台,让商界对弱势群体的需要作出适切的回应。我谨祝「爱心行动」越做越大,中总会务蒸蒸日上。谢谢。



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