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内地确诊人类感染流感H7N9个案(附图)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四月二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徖生防护中心在三月三十一日上午接获国家徖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分别在上海及安徽出现两例及一例,感染严重呼吸系统疾病个案,经疾病控制中心检测后,证实该三名病人感染流感H7N9,其中两名病人已死亡,其余一名病人情况危重。我们亦接获通知,指与该三名病人有紧密接触的八十八名人士,暂时没有出现病征。不过,有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指其中一名上海病人的两名亲属亦因肺炎去世,迄今仍未知道他们的病毒检测结果。

  食物安全中心已向内地有关单位查证,在华东地区的家禽方面,暂时没有出现大型疫症爆发。综合现有的资料,我们是担心的,主要原因是该三名病人中已有两人去世,显示死亡率也很高。暂时来说,该三名病人间没有公共徖生学上的联系,即是病人可能从不同的源头感染流感H7N9。因此,我们需要提防另外一点,就是虽然现时没有报道指在家禽方面出现大规模疫情,但肯定正在家禽当中传播这病毒,才会导致该三名病人从不同途径感染流感H7N9。徖生防护中心会进一步与内地有关单位继续跟进其中一名上海病人的两名亲属的化验报告结果,这是十分重要的。若证实他们也感染流感H7N9,我们需要评估是否出现人传人情况,又或是三人虽属同一家庭,但却从不同途径感染流感H7N9,凡此种种我们也非常关注。

  内地已在网上公布从三名感染流感H7N9病人的病毒样本培养的病毒基因图谱,这亦容许本港的传染病专家对基因图谱进行分析。初步来说,流感H7N9病毒主要是由禽鸟间已存在的禽流感病毒「洗牌」而形成,至於有关的指标显示了什么情况,大家可能需要请病毒学专家再进行评估,这是现阶段的情况。

  有见及此,我今早召开了一个紧急会议。徖生防护中心、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食物安全中心、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及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袁国勇教授,与食物及徖生局的同事举行了会议。我们首先进行风险评估,正如我刚才指出,我们特别担心一些环节,包括第一,死亡率高;第二,三名病人可能从不同途径感染,这病毒会否已在内地的禽鸟中传播。但现时有一个不是太坏的消息,就是根据袁国勇教授检视病毒基因图谱,暂时起码有两种,包括特敏福在内的抗流感药物,基因图谱并未显示病毒对该两种药物有抗药性,加上香港大学已掌握对H7病毒的快速测试,当然徖生防护中心亦有对H7病毒进行快速测试的能力。因此,我们现时会进行一系列工作,包括徖生署会继续加强在出入境口岸,对入境人士进行体温检测。我希望特别提出,大家出入境时未必留意到,其实我们已使用了全新的体温探测仪器,不需要每人分别接受体温探测机的检测,而是使用更有效率(的方法)。由於出入境口岸的人流实在太多,故需用全新的体温探测安排,若初步有怀疑患病的入境人士,我们会进一步核实其体温,视乎该人士是否有病征及曾否到任何受影响的地方,再视乎需要,把病人转介予医护人员或到医管局进行隔离,我们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除全新的体温探测外,我们亦会抽样进行个别体温探测。

  此外,新型冠状病毒在欧洲及中东地区出现至今,我们已开始加强对入境旅客在未入境时(的宣传),除了派发单张外,我们亦会在航班上进行广播,提醒他们若有不适需要告知我们。我们会联络航空公司,首先是在受影响地区,即是现时由上海及安徽来港的航班,希望航空公司进行广播提醒旅客。

  另外,我们亦会加强通知各级的徖生医疗单位,医管局方面会加强防护措施。至於私家医院及在社区中的私家医生,徖生防护中心亦会发信提醒他们需提高警惕。若有带菌或接触流感H7N9病毒的人士,他们在入境时未出现病征,例如发烧,下一个防守的关卡就是前线的医疗单位,因此我们会很紧张要提醒他们。

  今天下午,徖生防护中心将与医管局专家再次举行会议,会议后将公布如何加强在医管局进行的化验工作,以及临床的传染病控制工作。我刚才已提到,徖生署的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和香港大学,也能够进行H7病毒的检测。我们希望能在市面上搜罗对H7病毒的快速测试,以加强每个联网辖下公立医院的检测能力。在医管局方面,除了加强快速测试能力及前线医护单位的警觉性外,亦会针对发烧及曾前往受影响地区的病人,现时需要涵盖的范围将会更广泛。针对新型冠状病毒,需要包括中东地区及欧洲,包括英国等受影响的地方;若针对流感H7N9,则需要关注在上海及安徽地区的旅游史。与此同时,曾接触任何患病病人、禽鸟或野生动物,以及小群组感染的人士,即并非个别个案,而是一个群组或家庭中有数名成员受感染,或一个地方中有多於一人受感染,我们均需要注意。最后,在职业方面,若有医护人员或需要接触家禽的工作人员感到不适,我们也需要特别小心。医院中的感染控制措施亦会提升,处理怀疑个案时,医护人员会采取正规的防护措施,包括佩戴N95口罩。所有其他的临床区域,我们亦会让医护人员及探病人士佩戴外科手术口罩。此外,我们会针对数方面加强监测,包括加护病房的病人、我刚才提及的群组感染病人、不知病因的肺炎病人,以及医护人员等,均会加强监察。

  渔护署亦会加强本地家禽养殖农场的抽样调查工作。食物安全中心会加紧与内地有关单位联系,尤其上海曾出现大量猪只死亡事件,虽然有报道指部分猪只是感染猪环状病毒,但对於出现这么大规模的死亡猪只,迄今仍未有整体清楚的解释,我们亦会加强与内地有关部门联络,了解事件。正如我刚才所说,今天下午徖生防护中心与医管局将举行会议,其后他们将再公布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网上流传南京出现新的感染个案,有否收到相关的通报?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暂时未接获正式通报,但我们会加紧留意,因为你在这一刻问我,我未必立即知道。若真是接获通报,为了令香港市民安心,我们一旦获得或掌握任何资料,会透明地向大家公布。我不敢说这刻与传媒谈话的同时会否已接获报告,但在这刻前我未收到任何正式的报告,我们会紧密留意。

记者:现时香港是否正研究内地发表的基因图谱,或是已获得病毒样本?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暂时没有病毒样本,只有基因图谱,我们正循不同途径联系,若有可能,我们也希望获取病毒样本进一步研究,以作出传染病防护控制。

记者:根据基因图谱,病毒基因与猪只或人类有没有关系?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根据袁国勇教授提供的资料,暂时并未发现有猪只基因出现在这份基因图谱内。至於相关的详细资料,我建议大家向病毒学专家查询。我刚才提到,袁国勇教授提供有关这份基因图谱内显示的资料,包括第一,这病毒有一部分能适应於人类,否则这病毒也不会感染到人类;第二,暂时没有资料显示这病毒,起码对现时常用的两种抗流感药物有抗药性。整体而言,从基因图谱看到的资料,再加上从流行病学方面获知的资讯,我们进行了一个评估,提出一些我们较担心的地方,例如其死亡率较高,以及三个病人之间并无流行病学上的联系,因而显示三名病人可能在社区上不同源头感染这病毒,即是说我们要担心在禽鸟或家禽之间,会否有这病毒在传播,尽管根据报道,暂时在内地家禽方面也没有严重的禽流感爆发。我们进行了这评估后,虽然「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的应变级别仍然维持於「戒备」级别,暂时不需提高,但我们会在各方面加强监控措施,包括在港口探测体温,在入境航班上作出广播提示,所有前线医护单位会针对我刚才提到那些风险因素加强检测,若有需要会为病人进行隔离和快速测试。

记者:在上海出现感染流感H7N9的死亡个案,附近另一所医院也出现严重肺炎的个案,是否知悉当中的情况?是否人传人?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现时一旦出现严重肺炎个案,内地当局一定会进行测试,若有测试结果,我们一定会获通知。当然,我们一定会密切注意,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这事宜无论在内地或任何地方发生,若已有三名病人确诊感染流感H7N9,而附近再有病人感染严重肺炎,根据本港及内地的标准,也会对有关病人进行测试,若有测试结果,我们一定会知道。

记者:会否担心出现人传人的迹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一定会随时保持警戒,现时是否有人传人的迹象,尤其是於三名病例中有两名家人感染肺炎,我们暂时未有该两人的测试结果,显示(他们对流感H7N9)呈阳性反应。若结果呈阳性反应,我们一方面会担心是否有人传人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要检视那三名家人是否由不同途径从家禽中感染病毒,我们会考虑所有的可能性。

记者:新病毒的抗药性高,你刚才说即使特敏福也未必有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不是,我重申一次,暂时未能显示新病毒对包括特敏福在内的两种常见抗流感药物有抗药性,当然这只是暂时在基因图谱中显示的资料,临床方面未有进一步的证据,我们也需要很小心。

(请同时参考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