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康文署与国家图书馆签署数字图书馆合作协议 加强两地文化交流和合作(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署长冯程淑仪与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今日(四月二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签署《关於在香港公共图书馆开展数字图书馆合作的协议》,进一步推动中港两地的文化和数字图书馆的交流合作。

  冯程淑仪表示,二○一一年国家图书馆的珍贵善本古籍特藏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出,让香港市民加深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同时展示国家图书馆在保护和复修文物方面的成果,展览得到香港市民热烈欢迎。是次合作计划是香港公共图书馆与国家图书馆在过往良好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双方的馆际合作交流。

  她指出国家图书馆已同意将馆藏中不同类型的数字化资料,例如善本古籍、地方志、金石拓本、年画馆藏和展览资源等,放到香港公共图书馆「多媒体资讯系统」平台上,让香港市民可以透过香港公共图书馆的网页,认识到古籍资源,及欣赏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瑰宝。

  国家图书馆是世界最大的中文文献中心,馆藏丰富,其中的善本古籍、殷墟甲骨、敦煌遗书、金石拓本等,这些都是极为珍贵的历史文物。近年来,国家积极在全国推动国家数字图书馆的工程,目的是向民众提供更多样化、更全面的数字图书馆服务,让服务覆盖全国。

  香港公共图书馆一直致力提供全面的图书馆服务,以满足市民在知识、资讯、终身学习和研究方面的需求。而「多媒体资讯系统」是香港公共图书馆自行开发的数码化资料库及互动平台,贮存了大量视听资料、数码化的旧报章、地图、手稿、海报、图片和不同主题的网上参考资料库等。系统现正进行提升工程,并引进新技术,将让市民可利用流动装置享用新的多媒体资讯系统服务。

  预期新系统在今年年底推出后,能以新的科技及新增的功能,展示国家图书馆提供的古籍数字资源,为香港市民带来一个崭新的「中国国家图书馆善本特藏」网页。



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