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青年赴内地山区义教 帮人自助成长蜕变(附图)
**********************

  民政事务局於二○一一年开始推行的「香港青年服务团」计划,至今已有36名香港年青人参加,远赴广东省韶关市义教。现时服务团第四期计划正招募年青人参加,服务地点除以往三期的韶关市外,更首次拓展至广东省梅州市。

  计划的服务性质以支援教学为主,团员将以约二至四人为一组派驻韶关市或梅州市的学校,协助老师进行日常教学活动,以及筹办课外活动等。计划分为三个部分,透过出发前训练、实地服务和考察,以及跟进活动,让团员有更深刻的体验。

  为令服务团计划的内容更多元化,民政事务局正跟内地相关部门开拓支援教学以外的义务工作岗位,详情待定。

  参加第四期计划的团员可选择服务整个学年(二○一三年九月至二○一四年七月)或一个学期(上学期二○一三年九月至二○一四年一月或下学期二○一四年二月至七月)。

  两位曾经参加计划的青年均认为所得的经验宝贵。一直梦想成为老师的黄惠霞,去年二月辞去香港的文职工作,参加服务团第二期计划,义务任教五个月。

  她说:「在韶关市犁市镇中心小学跟每个学生的交流,跟他们每个人的相处、玩乐、聊天,都令我在不知不觉中成长改变,是学生让我变得乐观、真诚、正面。」

  黄惠霞擅长羽毛球和短跑,获编排教授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学生的体育课。由於当地的孩子要到三年级才开始学英文,她便趁上课时教他们一些简单英文,如left、right、up、down等,让他们慢慢接触。

  她说,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很多都是星期日晚至星期四晚寄宿在学校的「留守儿童」。有时她会弄杂果宾治和汤圆糖水等小吃给学生,有时下课后又会带学生去附近散步。

  学生常常找她聊天,往往还有好多问题。她说:「曾经有学生问我一个灰心难过的问题,那一刻我只想改变他的想法,希望他带盼望。过后,我也慢慢学会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凡事都学习积极正面点去想。」

  同是参加第二期计划的梁世匡亦是在职青年。获取录后,他暂时放下香港的会计工作到韶关市的龙归小学服务,负责教「综合实践活动」课。上第一节课时,他便请学生写下自己的梦想,希望可以利用在韶关的几个月,鼓励孩子建立人生目标,并勇於实践。「我觉得梦想对人生十分重要,那是做人的目标和方向。」

  他对围棋颇有研究,於是提出在学校成立围棋班,希望透过这兴趣训练小朋友的思维,结果引来全校200多名学生报名。

  回想义教期间的点滴,其中令他最感动的,莫过於是他生日那天,甫踏进课室便有学生为他唱生日歌,并为他预备了贺卡和用纸折的礼物。「这里选择不多,可以看到他们已经献出自己拥有最好的纸,令我感动得差点不能教书。」

  总括参加计划对他的改变,梁世匡说:「在陌生的环境遇到不少新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更凸显了自己的缺点,在往后的日子要针对这些问题作改善。」

  他曾听过有人比喻老师为园丁。有感内地太大而园丁太少,他希望更多人会怀推土机前种花的精神,不卑不亢的默默耕耘,期望有天能遍地开花。

  「香港青年服务团」计划旨在推动青年发展及义工精神,透过计划锻炼香港青年人的意志,让他们发挥所长,服务他人。

  为支援年青人参与服务团计划,民政事务局会为团员安排驻校住宿及提供资助,包括每月人民币3,000元的生活津贴、往返香港及服务地点的交通津贴,以及购买第三者责任保险、个人一般医疗及旅游保险的费用。民政事务局也会聘任具经验的辅导人员,为团员提供支援。完成计划并表现良好的团员可获颁发证书和奖励金,以示鼓励。

  参加者年龄须介乎18至29岁,能操普通话及读写简体字。有兴趣参加第四期计划的年青人可在网上下载报名表格,将填妥的表格连同相关证明文件,於七月三十一日前递交申请。通过初步甄选的申请者将获邀於八月进行面试。

  民政事务局亦将於四月十三日(星期六)上午十一时在香港科学馆演讲厅举行简介会,向有兴趣报名的年青人及团体介绍计划。有兴趣的年青人可到香港青年服务团网站登记留座。

  如欲报名或查询详情,可致电3509 7001或浏览香港青年服务团网站www.servicecorps.hk。



2013年4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