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社署积极跟进「长者生活津贴」的申请个案
*******************

  社会福利署(社署)发言人今日(三月三十日)表示,社署透过现时社会保障电脑系统内存有的长者资料,向约29万长者发出绿色通知书,安排他们通过第一阶段「自动转换」领取「长者生活津贴」。没有收到绿色通知书,而现正领取「高额高龄津贴」的长者,会拨入第二阶段「邮递提交申请」;社署将会继续积极跟进「长者生活津贴」的申请个案。

  社署发言人解释,社署的社会保障科是由二零零零年十月开始转为透过现时使用的社会保障电脑系统运作,当电脑系统在二零零零年开始运作时,相信有些旧的数据资料并没有转换至现时的电脑系统中。

  社署相信现时有小部分70岁或以上曾申领「普通高龄津贴」并继续领取「高额高龄津贴」的长者,电脑系统并没有储存他们曾领取「普通高龄津贴」的记录,原因是当社会保障电脑系统于二零零零年推行时,这批长者正领取「高额高龄津贴」,有关数据因而获转换至系统中,而他们曾领取「普通高龄津贴」的旧数据则未有存于系统中。

  社署发言人重申,未能受惠于第一阶段「自动转换」安排的长者,将会拨入至第二阶段「邮递提交申请」,而有关的申请手续亦十分简单。社署接获「邮递提交申请表格」后,会尽快核实他们的资格。

  社署发言人解释,当新津贴实施的第二年(二零一四年),所有「自动转换」的个案须经邮递覆核申报经济状况;而透过「邮递提交申请」的个案,届时将无须重新就其入息及资产作申报。

  社署已成立「中央处理组」处理约29万「自动转换」的个案及约29万透过「邮递提交申请」的个案;而社会保障办事处则处理「新申请」个案。部门已发放指引及常见问题给员工,亦设有内部查询热线,让员工查询有关工作程序及相关安排。此外,社会保障科、「中央处理组」及电脑组职员亦会提供适切协助,以便员工解答长者的疑问。

  社署亦已透过11个地区福利办事处为地区团体举行简介会,以协助长者按照三个阶段的安排申领「长者生活津贴」,并解答长者疑问。



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