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三月三十日)出席香港电台节目《星期六问责》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政府会否有指引让官校去处理有关「占领中环」方面的事宜?

教育局局长:其实无论在哪一课题也好,现在的机制很清晰,特区政府很尊重香港市民发表意见和言论自由的权利,同时亦希望有关参与人士能够遵守法律和在不影响社会秩序的大前提下,表达他们的意见。教育局就官校、津校、其他学校也好,都有既定机制。我们希望在专业和校本的大前提下,老师及校长可以就课程、学生的教与学,提供多元角度的思维和鼓励学生从多角度去参考,亦配合香港的核心价值。在整个过程中,无论个人的表达或其他方面,都不应影响学校正常教与学的运作,这是我们的大前提,有关机制已存在,让学校参考。

记者:有否收到一些来自中央的压力,要求你们审批相关「占领中环」的教材?另外,你刚提及老师要合情、合法、合理,是否暗示呼吁教师不要参加「占领中环」?

教育局局长:有关特区的情况,我暂时看到的是来自报章的一些报道。另外,在教育专业人员守则及校本管理的程序、规范上,已经清晰指出学校在这方面的程序和运作,所以在这件事上,并没有任何额外不同的做法和看法。正如我所说,无论是什么元素和事项,在香港的环境,资料是公平公开,即使是否提供资料,每天在网上、电视和新闻都会接触到,所以重要的是学校采用一个多元、多角度的了解,让学生就有关资料有自己的看法和作出判断,这才是重要的。

记者:若「占领中环」真的发生,会否不建议、甚至禁止老师带同学生参加?

教育局局长:我觉得重要的地方是老师和学校都有一个很紧密的时间表,同学在学习上也有清晰安排,所以在不影响学与教的大前提下,亦根据香港的核心价值和学校的既定政策及做法,我认为朝着这方向走是最佳的参考背景。

记者:如果老师真的带同学生参加「占领中环」,教育局会否秋后算帐?

教育局局长:教育局没有这样的安排,亦不会做你所说的那方面,因为已经很清晰,特别是整个校本管理制度的发展是相当完善。

记者:有关李惠利方面,浸大与局方有否最新进展?

教育局局长:还未有新进展,在过程中已经收到浸大给教资会的信件,所以会交由教资会讨论。

记者:「占领中环」方面,如果有教师被拘捕,会否变相影响学校的教学,有否此担心?

教育局局长:我觉得每一个人,不单是某一行业,如果因触犯香港法律而受到制裁,我相信是每一个市民要面对的后果,这不单是某一个行业或工种会这样处理。

记者:(二○一二年)北区小一派位派位结果方面,有学生被派至第十一志愿的学校,派位情况是否不理想?

教育局局长:香港是很有趣的地方,因为我们派位的整体供求是全港性,所以个别有比较多著名学校的区域,以往十多年来派位方面会比较紧张。这几年特别是北区方面比较紧张,作为家长要从几方面去考虑,原区上学当然是最好,但也要考虑到学生本身的发展、兴趣、志愿,而不应以地区、学校作为唯一的元素,这是相当主观和自然的选择。第二,香港很多学校表现不错,希望家长与学生多分析不同学校的背景和情况,让学生在众多选择的情况下去选,不会一窝蜂就某一、两个主要因素去选。因为香港始终是地少人多,选择上不时有配套问题,所以将自己选择的网络扩阔可能是一个方法。

记者:有关免费教育委员会,刚才提到可能约有一百人,你如何理解人数太多,会引致很难达成共识或影响效能?

教育局局长:委员会的人数约有二十人,包括各界代表。但刚才亦提及,因为幼稚园教育过往的特性都是很多元化、多样性,这正反映其多元性,所以从参与的角度来说,真的需要提供多些渠道,所以委员会本身约有二十人。但因为有五个工作小组,所以其代表性并非只在委员会中出现,亦在工作小组中出现。工作小组有五个,每一个都有不同的专业范畴,第一个主要是有关财政、资源方面的配套,资助模式很重要,除了会计业界外,各方面的专业亦要参与其中。第二部分,有关运作、企业管治方面的要求亦相当重要,因为公帑的运用需要清晰,在运作上,半日制、全日制都需要多些参与。第三,我们考虑到专业、教育目标,以及在公听会上提到很多本土研究,这方面是很重要,所以在学界,特别是教授、在国际这方面参与比较多。另外,由于过程中要与整个社区、香港整体社会的不同持份者保持参与、沟通,所以亦有一个工作小组作专业处理。最后一点更重要,由于我们要全面检视,所以就少数族裔、非华语学生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学方面,亦须作出预先部署及分析。大家听到有这五个小组后,便会看到为何需要有八十至一百人,加上委员会这么多人去参与,这就是其背景。我不担心会人多,因为每一个小组都会专业、专责地去讨论,而大会则辛苦一些,因为要平衡各方面的有关分析,要理顺整体的结构和建议。

记者:何时会出皇后山标书?耶稣会指如果中标,会与你们商讨可否帮他们修桥补路,教育局会否考虑在基建方面提供帮忙?

教育局局长:教育局已有机制处理这方面的工作,特别由于皇后山是一个相当大型的计划。已讲得很清楚,参与者要有心理准备,要承担很多这方面的投资,时间需要多些,因为复杂度比较大。你们都看到,特别他们要负责有关整个基建、地皮上的工程,包括其他的要求,其实财务的投资很大,承担是很大,所以要详细考虑各方面。我很希望能朝着这方向走,大家可放心我们有既定机制,我都会考虑在这方面的因素。

记者:会何时出标书?

教育局局长:我们希望在考虑这几方面后尽快出。

记者:委员会希望在两年内完成研究,会否在两年内就某些议题急事急办?

教育局局长:会。刚才提及业界在全日制幼稚园方面,特别担心人才流失会比较严重,我认为需要留意这方面。第二,大家都很担心薪酬机制,希望能考虑到竞争力,以及如何就幼师在加强专业资历方面能反映出来。第三,是个别幼稚园遇到即时的实质问题,在《施政报告》中我们特别建议一项措施,为了急事急办,我们建议尽快到财务委员会,得到立法会的支持及接受后,即时提供一笔十五至二十五万元的津贴,希望就翻新等小型工程提供即时的支援,让幼稚园使用。



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