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扶贫委员会(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暨扶贫委员会主席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下午主持扶贫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西翼大堂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多谢各位出席。今日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汇报,刚才我们开了第二次扶贫委员会大会的会议。在上星期我与张建宗局长与大家见过面,当时,就是扶贫委员会辖下的社会保障及退休保障专责小组会议,今日是一个大会。

  今日在开完大会后,我们要出来向大家讲几句说话,就是因为近日传媒正在揣测今日会否公布一条「贫穷线」。其实今日出来就是告诉大家,今日是不会公布「贫穷线」。这项工作仍然在积极进行中,但反之,今日在会议上有两点。

  第一,就是扶贫委员会非常欢迎在财政司司长在二○一三/一四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建议额外再增拨150亿元注资给关爱基金,联同早前的50亿元,将会令到我们可以加大扶贫的力度。

  在会上,扶贫委员会的成员都希望既然有额外的资金,亦都要用得好这基金来帮助更加多有需要的人士。同时,亦有委员提醒我们,当有一些关爱基金的项目证明了有成效,他们是热切期望这些项目能够变为常规的项目,换句话说,就是纳入政府的经常性开支内。这一点我与张建宗局长都说我们是留意到亦听到各个委员的意见。

  第二个今日同意了的,就是增拨接近2亿6,000万元给三个关爱基金的项目,这些都是早前关爱基金专责小组详细讨论过,希望今日得到扶贫委员会的同意,可以继续推行这三个项目,包括为低收入家庭的小学生在下一个学年提供午膳的津贴,以及课余托管的试验计划,第三,就是增加了一个医疗援助项目的首阶段计划拨款。今日,大家都很支持这三个项目,通过了关爱基金可以动用额外拨款。

  至于「贫穷线」的制订,当然今日有讨论,亦讨论得相当深入、相当热烈。这项工作仍然在进行中,所以今日并不能够向大家公布,但正如我早前所说,委员是有几点共识的。第一,大家都觉得要支持往后政策上的扶贫工作,「贫穷线」是有其功用的,但这「贫穷线」并不是等同一条「扶贫线」。它是一套工具来帮助我们去量度贫穷的人口,去分析在线之下的组群在社会、经济、就业各方面的特征,最重要是可以量度特区政府今日推出了的扶贫工作的成效,以及如果日后我们再推出一些针对性的扶贫政策措施,在一段长时间之后,成效如何,所以有一个监察的作用。至于我们何时可以公布?正如我们先前所说,争取在今年内完成工作。

  我知道会前有些关注团体都认为我们可能未足够让社会上有讨论,所以,我们知道在立法会扶贫小组委员会里面,亦希望在四月份有一个讨论,他们亦会邀请关注团体或学者专家去表达,其实是再一次的表达,因为在去年年底已进行了一次公听会,政府乐意去配合这些在立法会进行的讨论。今日的交代就是这么简单。

记者:司长,想问问贫穷线有没有谈过如何订立?究竟是入息中位数的一半,五成还是六成?有意见指,如果租住公屋的人士都希望公屋是福利的一部分,贫穷线以下的人数会低很多,可否讲讲可否避免这情况?

政务司司长:正如我所说,如果我今日具体说得太多,便会引来一些批评,认为我们已做好了这个工作,而给予不到社会有再进一步讨论的空间。但是,正如我以前说过,我们在小组内有一个共识,是用一个相对贫穷的概念。换句话说,在国际上采用相对贫穷的概念,都是以住户的按月入息中位数来作基准,然后订一个百分比。由于我们今日未去到这个百分比的讨论,所以不适宜在这里向大家公布。

  另外,关于公屋的问题,大家也记得我刚才说,贫穷线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评估政府政策介入之后对于香港的贫穷状况的成效是怎样。我想大家也不会质疑,其实公屋政策可以说是我们对于低收入家庭其中一个最重要的介入点和一个最有效的政策。所以,如何处理公屋政策协助低收入家庭,扶贫委员会会讨论。大致上我可以说,对于这一点,即公屋政策是一个很有效帮助低收入家庭,亦应该对未来政策有指导性作用,在这一方面,我听不到有分歧。我们现在需要进一步探讨的是,究竟将其量化的时候,应该用什么方法去做。

记者:如果将公屋加入去计算,贫穷人口会少了很多,会否令外界觉得想加些东西去「做靓盘数」?

政务司司长:我又再反覆强调,制订「贫穷线」不是去最终追求一个数字,因为「贫穷线」出来的时候,我们会将政府政策介入前的数字和政府政策介入后的数字,都公布给公众知道,所以并不存在我们去压缩一些数字那种看法,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怎样可以量度到一些政策的成效,当然政策的成效反映出来是有一个量的变化,但是我们追求的不是量的增加或者量的减少,而是希望看得到我们真的帮助到香港的弱势社群、低收入的人士。

记者:司长,想问将来的扶贫政策去帮助那班人是以除税前和福利前人口的数去计算?还是以之后的数去计算?

政务司司长:不是,因为我说过了,「贫穷线」不是等同「扶贫线」,就算假设这条「贫穷线」是订在住户的入息的中位数某一个百分比,其实今日有很多政策的介入,去帮助弱势社群,或许都是高过这个百分比,所以我们反覆强调「贫穷线」与今日政府提供的福利制度并不挂钩,最重要的是每一套政府介入的福利政策,它本身应该是以什么的基准来订定,才能有效帮助到有需要帮助的人士。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