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跨境学童交通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答覆:

问题:

  有新界西的学校校长和学生家长向本人反映,现时跨境学童在落马洲支线管制站入境后可乘搭持有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下称「许可证」)的本地校巴上学,但当局没有向本地校巴签发进入深圳湾管制站的许可证。现时每日有不少内地学童经由深圳湾管制站入境后到新界西的学校上学,他们在入境后只能等候乘搭从内地开出的跨境校巴上学,以致该等学童需花上更多时间上学,而且跨境校巴的车费较本地校巴为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学年分别有多少名学童每日跨境到香港就读幼稚园、小学及中学,并按他们所经的出入境管制站,列出分项人数及他们获发的禁区通行证的数目;

(二)现时途经深圳湾管制站的跨境校巴服务的详情(包括路线及每日的架次)为何;有否评估该项服务是否足够;若有,结果为何;及

(三)政府会否考虑采用落马洲支线管制站的同一安排,向本地校巴签发进入深圳湾管制站的许可证以便接送跨境学童上学,以减少在内地轮候过境的跨境校巴数目,以及为学生家长提供多一项选择;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由内地跨境来港上学的学童,分别使用六个陆路出入境管制站。一般而言,较年长的学童入境后会自行选乘公共交通工具上学,而较年幼的学童则较多选乘本地校巴或跨境校巴上学。现时,部分本地校巴获批准进入落马洲支线及罗湖这两个管制站接载学童上学。至於跨境校巴,则须先取得由内地和香港两方政府发出的特别配额,方可使用指定的四个管制站,即深圳湾、落马洲(皇岗)、文锦渡及沙头角管制站。

  就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二○一一/一二学年经各管制站过境入读本港幼稚园、小学及中学的跨境学童人数,以及已签发的学童禁区许可证数量,载列於附件,请各议员阅览。

(二)政府每年均会向跨境校巴服务地区内的学校,进行服务需求意见调查,然后根据调查的结果估算来年所需的跨境校巴特别配额数量,与内地政府协商适当的配额数量和相关安排。

  二○一二/一三学年政府总共批出110个跨境校巴特别配额。深圳湾管制站的配额为77个,占配额总数的70%,相对去年的43个,增幅已达79%。政府并同时增加了两个额外北行班次,以照顾学童不同时段放学的需要。现时,使用深圳湾管制站过境的跨境校巴,全部都是接载入读屯门及元朗区学校的跨境学童。

  政府会继续审视跨境学童对跨境校巴的需求,并会每年检讨有关安排,尽力为他们提供便捷的交通配套。

(三)让本地校巴进入深圳湾管制站接载跨境学童的建议,在实行上有一定的困难,但政府对此持开放态度。深圳湾管制站旅游巴士上落客设施的原来设计,只供过境车辆使用,所有过境巴士在停泊区完成落客后,必须前进过境,而不可折返香港。另一方面,使用公共交通服务的跨境旅客不断上升,深圳湾管制站公共运输交汇处的使用量已接近饱和;若要在交汇处内腾出空间容纳本地校巴停泊,存在相当难度。各个相关部门会仔细研究各种因素,包括口岸的实际运作条件、整体过境旅客的需要,以及深圳湾口岸的边检及交通配套安排等。我们亦需要与深圳当局商讨,切实地评估有关建议的可行性。



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