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政府平整的土地面积
***************

  以下为今日(三月二十七日)立法会会议上马逢国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在发展局局长缺席期间)的书面答覆:

问题:

  土木工程拓展署预算在二○一三-二○一四年度平整的土地面积仅为16.5公顷,比上一年度的34.6公顷减少逾半。由二○○三-二○○四至二○○六-二○○七年度,该署每年实际平整的土地面积,分别为134、91、87及74公顷。然而,在二○○七-二○○八年度平整的土地面积急跌至只有5公顷,而之后维持在相当低的水平,以致由二○○七-二○○八至二○一二-二○一三年度6年平整的土地面积合共只有82.7公顷,该数字比之前4年平均每年的数字还要低。关于平整更多土地以落实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短中期增加土地供应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二○一三-二○一四年度的预算平整土地面积比上一年度减少逾半的原因为何;

(二)在二○○七-二○○八至二○一二-二○一三年度内平整的土地的用途为何,并按土地用途列出土地面积的分项数字;

(三)平整的土地面积自二○○七-二○○八年度起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为何;

(四)当局如何评估,平整的土地面积大幅减少对香港的土地供应及土地储备带来什么影响,以及平整的土地面积是否足以落实本年的《施政报告》所提增加土地供应的措施;及

(五)有否计划将未来数年平整的土地面积增加,并回复至二○○五-二○○六年度或之前的水平;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正如二○一三年《施政报告》表示,政府会继续以多管齐下的措施,透过善用现有已开发土地、及开发可供发展用途的新增土地,增加短、中和长期的土地供应,以满足香港市民的住屋和各项需要。当中透过平整土地以开发新增土地,是长远十分重要的土地来源之一。我们正积极推展有关方面的工作,务求开拓更多土地资源,建立充裕的土地储备。

  就提问的各部分,发展局的回覆如下:

(一)每年平整的土地面积,会因持续进行的基础设施工程的进度及分期完工的情况而有所不同。土木工程拓展署预计在二○一三年平整的土地面积较二○一二年少,主要原因是多项进行中涉及平整土地的大型工程已于二○一二年大致完成,例如将军澳的余下发展。

(二)二○○七至二○一二年,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负责施工、涉及平整土地的主要工程,包括中环填海计划第三期、大埔发展计划、将军澳余下发展、安达臣道发展计划、马鞍山发展计划,以及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部分项目现时仍在进行中,于二○一三年将有新的土地完成平整。

  上述工程加上其余项目所平整的土地涉及不同用途,包括房屋、政府、机构及社区、休憩用地、以及道路等,它们所占的面积大致如下:

土地用途      面积(公顷)*
----      -------
房屋         16.4
政府、机构及社区   18.0
休憩用地       22.5
道路及其他      25.8
----      -------
总共:        82.7

* 有关土地面积仅为完成工程项目时的预计土地用途的粗略估计,最终实际作相关用途的土地面积可能会有所调整。

(三)正如上述第一部分答覆所提及,每年平整的土地面积,会因持续进行的基础设施工程的进度及分期完工的情况而有所不同。二○○七年以前有不少大型工程项目施工,包括青衣九号货柜码头的后勤用地、启德发展区旧启德机场大楼的拆卸工程、佐敦谷发展、以及马料水发展等,有关项目涉及的土地平整面积较大。另一方面,各项长远土地供应大型项目,包括新发展区的开拓及在维港以外适度填海,现时仍属规划阶段,因此未能在平整的土地面积数字中反映。与此同时,各个新市镇的发展已趋成熟,需要进一步进行土地平整的土地不多,因此近年平整的土地面积相对较少。

(四)及(五)我们重申,政府决心增加土地供应,并会继续以多管齐下的方式,积极开拓土地资源,建立土地储备。在未来数年,随着新界的新发展区、东涌新市镇扩展,以及启德发展区等项目得以陆续落实,我们预计未来将会有相当数量需要进行平整的土地。

  此外,根据「优化土地供应策略」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所确立的填海选址准则,我们提出了五个近岸填海地点,包括龙鼓滩、马料水、小蚝湾、欣澳及青衣西南,总面积约600公顷。我们并会考虑在大屿山及香港岛之间的中部水域兴建人工岛。人工岛若能提供便捷及具成本效益的交通运输连接,可望作为远期扩展现有市区的新发展区。联同近岸填海地点,合共可提供总面积约2 000至3 000公顷的土地。而在发展岩洞方面,除研究中的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计划外,我们建议就三个搬迁公共设施往岩洞的计划,包括钻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库、西贡污水处理厂及深井污水处理厂,以腾出现址用作其他用途。

  当局正就近岸填海地点、人工岛方案及发展岩洞地点谘询公众意见,期望能早日展开深入技术研究。至于人工岛方案,我们计划先进行策略性研究,以提出具体的填海地点及接驳交通方案,再谘询公众。若上述土地供应措施得以落实,将进一步增加香港的土地供应和储备。

  至于短中期而言,二○一三年《施政报告》提出的10项措施中,例如在规划许可的情况下,适度提高住宅土地的发展密度、以及检讨土地行政程序、及批地和补地价的流程等,均能有助增加短中期的房屋土地供应,而不涉及平整土地工程。因此,单是平整的土地面积数字,并不能反映政府在增加土地供应方面的持续工作。



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