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与房屋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各位新闻界朋友,大家都可能知道,我们刚刚发出新闻公报,是关于政府和港铁公司进行有关铁路票价调整机制的检讨。这个检讨是按照政府和港铁的营运协议所规定,每五年可以就这调整机制检讨一次。去年年尾,应该在八、九月期间,我们知会港铁,要求检讨票价调整机制。

  政府方面对这个机制,我们认为需要作修订。这个大方向在行政长官今年一月的《施政报告》亦有提及,我们希望新的、已修订的机制能够包含三个主要因素∶(一)港铁的服务表现、(二)港铁的盈利状况及(三)市民的负担能力。这三个因素亦是政府在审议专营巴士公司票价调整申请时,我们的一篮子因素亦包括在内。

  过去数个月,政府和港铁很紧密地商讨,目前商讨仍在进行中。政府和港铁双方面的目标都是希望达成协议,新修订方案能够包含我刚才所说的三个因素,亦同时回应社会上的期望。我们双方面致力希望达到这个结果。当一有结果,我们便会公布。

记者∶统计处今日刚刚公布运输业的指数,按照旧机制,港铁票价加幅大约3.2%。现时正进行检讨,将会有新机制,究竟(港铁加价)会按照旧的还是新的机制?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正如刚才我所说,目前商讨仍在进行中。我们希望尽快达成结论。当我们达成一个新的、修订的机制后,就按照修订的机制去计算。如果按修订机制,港铁票价是有调整的话,(加幅)应为多少,就会在今年,即二○一三年六月开始生效。

记者:局长,现时距离三月尾只有数天,有没有可能达成协议?如果无法达成,是否今年便会实施3.2%的加幅?以及接下来的五年,是否亦会按照旧机制去做(调整票价)?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如我刚才所说,政府与港铁公司都有一个目标,就是希望修订票价调整机制,以达到包含我刚才所说的三个因素的结果。现时我们的商讨仍在进行中,我们并没有说必定要某一天完成,我们双方正尽最大的努力,以达成结果。一旦达成结果后,(按照)那修订的机制所计算出来的结果,如果是有调整票价的话,会在今年,即二○一三年的六月份生效。

记者:是否代表今年一定会按照新机制计算加幅?另外,新的机制有没有信心……即今年的加幅,会低于以现时的机制所计算出来的3.2%?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不揣测假如我们达成一个修订机制的话,结果会是怎样。不过可以说,一旦我们达成修订的机制,按照新机制所得到的票价调整幅度,会在今年六月生效。

记者:其实现时的谈判,最大的难处在哪里?有没有信心新机制会加入你刚才所提到的三个因素?之前有议员提议加幅最后交行会(行政会议)把关,这方面有没有考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在去年年尾的立法会议案辩论中说过,从政府立场来说,我们希望维持港铁公司的票价调整机制按照一个直接驱动的方程式,这有别于我们处理专营巴士公司的票价调整安排。不过我们希望将现时的直接驱动方程式--即所谓的票价调整机制--修订,以包括(港铁公司的)服务表现、盈利情况及市民的负担能力,这些都是在处理专营巴士公司的票价调整申请时,行政会议所采用的一篮子因素中很重要的元素。所以如果做到这样,大抵上那方向、那精神,都与我们处理专营巴士相若。

记者:即新机制会加入一篮子因素?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新机制我们希望能有效地包含这三个因素。具体怎样做当然要待我们的商讨完成,再向社会公布。

记者:但难处在哪里?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双方面都正尽最大努力,以达成结果。

记者:最大分歧……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现阶段我们不适宜说太多细节,但目前双方面都是朝着目标,即希望新的修订机制能有效地包含那三个因素。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