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三年二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发表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二零一三年二月份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均录得按年跌幅,分别下跌16.9%和18.3%。

  由于受到农历新年假期在不同日子所影响,每年一月及二月份的贸易统计数字通常有较大波动。因此,一月及二月份的贸易统计数字适宜合并分析。

  合并一月及二月份计算以中和农历新年假期出现在不同月份的影响,转口与港产品出口合计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二零一二年同期上升0.3%。其中转口货值上升0.4%,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下跌3.4%。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上升1.4%。二零一三年首两个月录得有形贸易逆差612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10.5%。

  继二零一三年一月份录得17.6%的按年升幅后,二零一三年二月份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2,157亿元,较二零一二年同月下跌16.9%。其中二月份转口货值为2,125亿元,下跌16.8%,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下跌至33亿元,跌幅为24.6%。同时,继二零一三年一月份录得23.9%的按年升幅后,二零一三年二月份商品进口货值为2,497亿元,较上一年同月下跌18.3%。二零一三年二月份录得有形贸易逆差340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13.6%。

  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截至二零一三年二月止的三个月与对上三个月比较,商品整体出口货值录得3.5%的升幅。其中转口货值上升3.6%,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下跌4.3%。同时,商品进口货值没有明显变动。

按国家/地区分析

  二零一三年二月份与二零一二年同月比较,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下跌21.3%。此地区内,输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显著跌幅,尤其是马来西亚(跌40.8%)、越南(跌38.8%)、中国内地(内地)(跌23.1%)、泰国(跌19.2%)和日本(跌19.2%)。

  除亚洲的目的地外,输往其他地区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亦录得跌幅,尤其是德国(跌8.7%)、美国(跌4.6%)和英国(跌4.0%)。

  同期,来自所有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均录得跌幅,尤其是马来西亚(跌33.9%)、美国(跌30.9%)、日本(跌27.5%)、内地(跌18.0%)和瑞士(跌15.7%)。

  二零一三年首两个月与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较,输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台湾(升17.3%)、新加坡(升6.1%)和内地(升1.2%)。然而,输往越南、韩国和日本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跌幅,跌幅分别为6.9%、5.7%和4.5%。

  同期,来自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泰国(升11.9%)、新加坡(升8.5%)和内地(升7.8%)。另一方面,来自日本、马来西亚和美国的进口货值则录得跌幅,跌幅分别为15.5%、13.8%和9.9%。

按主要货品类别分析

  二零一三年二月份与二零一二年同月比较,大部分主要整体出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减159亿元,跌21.9%)、「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68亿元,跌13.8%)和「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51亿元,跌14.5%)。

  同期,所有主要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均录得跌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减139亿元,跌17.5%)、「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92亿元,跌20.2%)和「杂项制品(主要包括婴儿车、玩具、游戏及运动货品)」(减56亿元,跌25.8%)。

  二零一三年首两个月与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较,部分主要整体出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增54亿元,升5.5%)和「杂项制品(主要包括婴儿车、玩具、游戏及运动货品)」(增16亿元,升4.7%)。然而,「非金属矿物制品」和「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跌幅,分别下跌25亿元(跌11.3%)及24亿元(跌3.6%)。

  同期,部分主要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03亿元,升7.3%)和「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及器具」(增19亿元,升15.2%)。然而,「摄影仪器、设备和供应品、光学器材及钟表」和「杂项制品(主要包括婴儿车、玩具、游戏及运动货品)」的进口货值则录得跌幅,分别下跌18亿元(跌9.6%)及12亿元(跌2.9%)。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商品出口在二月份按年出现回跌,主要是由于农历新年在二零一二年及二零一三年于不同时间出现。然而,即使把二零一三年首两个月合并计算以撇除该影响,商品出口按年亦仅录得轻微增长,而各主要市场表现参差。

  发言人进一步指出,展望未来,欧元区主权债务情况反覆,加上先进经济体基本面脆弱,所以外贸环境仍未稳定。虽然内地经济企稳,应可为区内贸易往来提供重要的稳定作用,但香港出口表现在未来数月可能仍会较为波动。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外围发展。

进一步资料

  附表1载列二零一三年二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的分析,附表2载列二零一零年一月份至二零一三年二月份原来的按月贸易统计,而附表3则显示同期经季节性调整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

  附表4载列二零一三年二月份经本港整体出口往十个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货值,而附表5则载列进口自十个主要供应地的商品货值。

  附表6和7载列二零一三年二月份十项主要经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

  本文所载的对外商品贸易货值是以当时的价格计算。在比较不同期间的货值时,并无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另有专为分析二零一三年二月份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和价格变动的统计数字,将于二零一三年四月中发表。

  详细分析二零一三年二月份本港对外商品贸易表现的统计资料,刊载于二零一三年二月号的《香港对外商品贸易》。按货物及进出口国家/地区分析的详细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刊载于二零一三年二月号的《香港商品贸易统计》内。该两本刊物将于二零一三年四月中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免费下载该些刊物。

  查询有关商品贸易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贸易资料分析组(二)联络(电话:2582 5042)。



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