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九龙城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制订市区更新计划建议初稿
*************************

下稿代九龙城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秘书处发出:

  九龙城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谘询平台)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举行会议,会上委员通过九龙城市区更新计划建议初稿(计划初稿)。

  为制订九龙城市区更新计划,谘询平台在二○一二年五月聘请顾问展开规划研究和社会影响评估工作,并于同年八月至九月期间就九龙城市区更新初步方案(初步方案)进行第一阶段公众参与,以深入了解区内人士的需要及对初步方案,特别是不同市区更新范围的建议与其优先次序的意见。顾问参考了所收集的公众意见、第一阶段社会影响评估的结果,以及与相关部门或机构商讨后调整了初步方案,从而拟备了计划初稿。

  有关计划建议,如获当局接纳推行,将有助在回应不同的地区议题的前提下,确立区内适合推行不同市区更新方向的范围,包括「重建优先范围」、「复修及活化优先范围」及「重建及复修混合范围」,以推动按新《市区重建策略》的四大业务策略进行的市区更新工作,包括重建发展、楼宇复修、旧区活化和文物保育。

  计划初稿建议如下,藉以回应区内人士对市区更新的诉求及改善区内环境:

*整合区内小区的定位以营造地区形象;
*活化文物及设立主题步行径;
*优化海滨及地区连系;以及
*善用土地资源以推动更新。

  「营造地区形象」为区内龙塘衙前围道一带、土瓜湾五街及十三街一带、土瓜湾中部及红戛建立清晰定位,配合各项市区更新建议,营造鲜明的地区形象,以回应区内各项议题。

  「活化文物及设立主题步行径」为区内整合现有地区资源,串连和组织现有及规划主要富历史、文化或建筑特色的景点及公共活动空间,藉以强化和突显地区的历史和文化特色。

  「优化海滨及地区连系」建议善用区内现有的延绵海岸线,逐步贯通海滨地带及发展海滨长廊,以及改善区内主要街道的行人路环境和连接性。

  「善用土地资源以推动更新」建议透过善用区内土地资源,为受重建发展影响的居民提供更多的原区重置搬迁选择,以保留社区网络。

  方案建议分为近期、短期、中期,以及长期计划建议。计划初稿的内容及相关资料已上载至谘询平台的网页,详情请浏览以下连结:www.durf.org.hk/main/tc/kc_meetings_20130325.php 。

  计划初稿会作为即将进行的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及社会影响评估的基础,以制订九龙城市区更新计划推荐方案提交当局考虑,有关计划的落实会由当局按实际情况作出决定。

  谘询平台将于本年四月底就计划初稿开展第二阶段公众参与以谘询公众的意见,活动期间会举行社区工作坊、专题讨论、公众论坛、简介会、巡回及流动展览等。有关活动的详情将稍后向公众发放。请密切留意网页:www.kcrenewal.hk。谘询平台期望九龙城区各界及居民踊跃提出意见,以制订一个有本区特色和反映区内人士意愿和整体社会利益的九龙城市区更新计划。

  九龙城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于二○一一年六月一日正式成立,由发展局局长委任的非官方及官方成员组成。黄泽恩博士为谘询平台的主席,其他非官方成员包括三位现任九龙城区议会议员,两位分区委员会的委员(他们均为区内非政府机构服务中心主管),以及相关专业界别的专业人士。

  公众人士可浏览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的网页(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组织.香港或www.durf.org.hk)查阅最新会议资料。



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