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新增海外的新型冠状病毒致严重呼吸系统病个案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出席「2013年世界防痨日」典礼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世界徖生组织(世徖)已通知我们(徖生防护中心)迄今第十六宗的新型冠状病毒致严重呼吸系统病个案。该名病人来自沙特阿拉伯王国,(最新的个案是世徖在三月十二日公布的)第十五名病人的接触者。因此,迄今已有十六名病人(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其中九人死亡,死亡率超过一半。由刚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至今已接近一年。虽然第一宗个案在去年九月通报,其实追踪至较早期,有些样本证明,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的病毒样本,最早可追溯至去年四月至六月。因此,迄今已接近一年,而这病毒感染仍然持续。香港亦不时出现一些符合有关临床病征,并曾前往中东地区的病人。今天早上,玛丽医院接获一名四岁女童,她是由卡塔尔来港的游客,出现了符合(新型冠状病毒)临床定义的病征。鉴於她由中东地区来港,因此我们已立刻把她隔离,并已把她的分泌样本进行化验。刚刚接到的信息显示,她的分泌样本对腺病毒呈阳性反应,但我们暂时不能排除(其他可能性),仍需要等待数小时后,就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测试结果。我们不能排除病人会同时感染超过一种病毒,而腺病毒是一种较常见的病毒。尽管她的分泌样本对腺病毒呈阳性反应,当然我们希望她的样本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阴性反应,但仍未能证实,需要多等待数小时。

  因此,我再次向全港市民呼吁,大家必须保持警觉。徖生防护中心及本港医疗体系必定会保持高度警觉,继续与世徖及其他相关地区的徖生单位(沟通),以获取最新的消息。我们亦会在出入境口岸继续监察,留意有否出现类似病征或发烧的病人。至於来自中东地区的航班,我们已陆续开始在航机上派发传单,并在未下机时进行广播,提醒乘客要小心,若出现(类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病征,必须立即通知机组人员及求医。市民需要保持个人及社区徖生,不要接触野生动物、野生鸟类及家禽,以及不要吃野味。我相信大家已听过很多次有关的呼吁,但不希望大家因为听过很多次而觉得这信息太平常,是老生常谈。我们现时仍未渡过季节性流感的高峰期,仍是处於高峰期,在这期间若有外地传入的新型冠状病毒或其他传染病,仍有机会在香港社区传播,因此大家必须小心。

记者:该名女童到港多少天?她有什么病征?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据我所知,该名女童在本月二十三日发病,首先在一间私家医院接受治疗,然后转送到公立医院。暂时来说,她的情况稳定,但我们仍要十分小心,把她隔离,然后就所有常见的呼吸系统病毒,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进行快速测试。我再说一次,她的样本对腺病毒呈阳性反应,但暂时不能排除其他可能性,因此我们仍需等待,数小时后应该有其样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测试结果。

记者:该名女童是否曾外游?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再说一次,她是一名游客,不是本地居民。

(请同时参考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