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发展局局长:各位早晨,大家有什么问题?

记者:局长,你谈到马料水地很适合兴建住宅,以及那里反对声音似乎较低,有没有评估过,如果那里填了海建住宅,加上沙田污水处理厂究竟可建多少个单位?有没有优先考虑那里的公私营房屋比例?

发展局局长:要将污水处理厂由沙田搬入女婆山,其实需要时间,亦要在岩洞兴建一些设施才可搬入,所以时间比较长。在这个阶段,我们认为未必合适订下一个太紧的规划,究竟那里兴建多少楼宇或公私营房屋比例怎样。我们希望这土地推出时,可以和社会共同探讨,然后达致一个方案大家都接受。在香港,除了私营房屋外,公营房屋的需求很大。所以在规划上,我们必须,亦一定会兼顾两方面的需要。

记者:局长,早前你说过大家要持开放的态度看填海这个问题,其实现在听到的反对声音来自哪几方面?

发展局局长:我们听到大家表达不同的关注,我可跟大家说,我们抱着很诚心的态度,就大家不同的关注一起探讨。正如我刚才所说,不管政府机构、社区用地的改划,或新发展区,还是市区重建,每一个选项我们都会做,但每个选项都有其难处或反对意见,我们需要面对现实,看看在填海方面我们怎样找到一个方案,大家都可接受,在那里创造更多土地,解决我们土地供应紧绌,窒碍香港发展、窒碍我们生活空间的困局。

记者:有些意见指发展岩洞成本会较高,因为腾出来面积不是太大,对于有些人指成本效益不是太高,怎样看呢?

发展局局长:岩洞要个别来看,例如刚才所说,把沙田污水处理厂的设施搬入女婆山,可腾空廿多公顷的土地,如果大家容许我们在那里填海再增加面积的话,经济效益其实很高。其他在市区的设施,如果附近没有合适岩洞用作搬迁,我们不会动它。另一方面,在考虑搬迁时,除了工程技术因素外,成本效益一定是我们考虑的因素。请大家放心,我们绝对不会为了将设施搬入岩洞而去搬,一定要工程技术可行,以及有经济效益。

记者:……有没有评估过成本高至哪程度?

发展局局长:你指人工岛?人工岛方面,我们初步的看法是在中部水域,确实的选址未落实。希望在谘询阶段,和大家商量。这很视乎我们要人工岛作什么用途,如果用来将市区厌恶性设施搬入去,或将我们平日一些废物如填料搬到那里处置,人工岛可以放远些。在过去数年,我们处置这些填料,要付钱给人家,又要运输,产生很多碳排放。运到台山,帮人填了四百多公顷土地。如果我们自己有合适的用途,其实这些钱可以节省,亦可以填了地方给我们自用。当我们选一个地方作人工岛,目的是作这些用途,可以把它放远些。如果我们希望人工岛可以住人,发展一个社区,便要考虑与市区的交通接驳,是建桥还是隧道,成本是怎样。这方面我们希望多听一些意见,才确定做法和选址在哪里,这才有较具体的成本效益。

记者:有没有一个倾向是放远些?

发展局局长:其实没有互相排斥,很视乎我们的需要在哪里,亦视乎我们将中间水域的设施重置在哪里。

记者:有没有保守估计,即使搬岛屿,造价会是多少钱?

发展局局长:目前来说,我觉得无谓作测算。因为把测算数字说出来,或会令大家误解,因为选近或选远,海床有多深,交通接驳怎样,成本变化可以很大。但一般来说,填海的成本低于开发新发展区,主要因为在新发展区,除了收地外,还涉及大量重置居民各方面的开支。

记者:就「港人港地」,你刚才说投标价钱可能低于市价,有没有估计低多少?

发展局局长:我们内部的评估不是低很多。在这阶段,我不适宜将具体评估的数字说出来,因为大家都明白,我们稍后会招标。我不想把这数字说出来对标价有任何影响。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