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扶康会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康晴天地」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扶康会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康晴天地」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叶医生(扶康会会长叶恩明医生)、袁主席(扶康会主席袁国荣)、汤枢机(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欧议员(南区区议会议员欧立成)、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是扶康会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康晴天地」开幕的大日子。我很高兴来到华富恏主持开幕典礼,与各位共享这份喜悦。

  扶康会多年来致力为精神病康复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并协助精神病康复者投入社群,同时积极向市民宣扬精神健康的信息,成绩有目共睹。在社会福利署资助下,您们在二○一○年十月开办「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综合社区中心),为港岛中区及部分南区内,有需要的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或受情绪困扰的人士、他们的家人/照顾者及当区的居民,提供一站式的社区教育、支援及康复服务。「康晴天地」今日正式落户华富恏,为区内居民提供深入全面的精神健康服务,实在可喜可贺。

  歧视止於正确的认知。「康晴天地」能够成为港岛区第一所在公共屋恏开设的综合社区中心,全赖区议会的支持和非政府机构的努力,让社区的居民明白精神健康乃众人之事,并以行动支持康复者建立新生活。我首先要向欧议员和其他地区人士致敬!屋恏管理谘询委员会亦与扶康会紧密协作,安排由康复者担任导赏员,让街坊了解中心的服务和运作,增进双方了解,达致共融,可谓相得益彰。「康晴天地」把爱心的手伸延至区内的幼童,让幼儿学习认识和处理自己的情绪,对缔造快乐社区非常重要。

  当然,政府的承担必不可少。过去五年,政府投放在精神健康服务(包括医疗和社区康复服务)的开支,由二○○七至○八年度的33亿9,000万元增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43亿6,000万元,增幅约30%。

  在非政府机构和同工通力协助下,综合社区中心以「地区为本」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18区,透过由及早预防以至危机管理的综合服务,为服务使用者提供以地区为本的便捷社区支援。以新模式运作的综合社区中心自二○一○年十月投入服务,两年多以来合共为27 000多名精神病康复者及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提供服务,亦举办了5 700项公众教育活动。从服务的整体推展情况来看,成绩十分理想,亦反映这项服务在社区获得居民及服务使用者的支持及认同。在二○一二至一三的财政年度,我们投放於综合社区中心的资源达1亿8,000多万元。

  医疗服务方面,医院管理局自二○一○年起,已为严重精神病患者推行个案管理计划,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深入、持续及个人的支援,现时计划已扩展至12个地区。为配合医院管理局的「个案管理计划」,体现医、社合作,我们会继续为综合社区中心增加人手。在新的财政年度,会增加额外拨款1,250万元,连同现有资源,政府每年投放在综合社区中心的资源将达1亿9,000多万元。

  「康晴天地」的发展故事,正正反映有效促进全民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努力之外,最重要还有赖康复界及社区人士的配合。我祝愿「康晴天地」不单为康复者和家属带来晴天,也将精神健康的信息带到社区中每一个角落,让更多人突破阴霾,拥抱晴天。多谢大家。



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