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文化博物馆推介复活节必看展览(附图)
********************

  市民欲趁复活节假期安排适合一家大小的节目,就不要错过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的一项精采展览,当中展出的四枚举世知名法贝热复活蛋最为瞩目。这些原本呈献给俄罗斯皇室的复活蛋,工艺巧夺天工,代表俄罗斯珠宝工艺的巅峰之作,令人叹为观止。此四枚珍贵的复活蛋,连同二百多件由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与费斯曼矿物博物馆借出的俄罗斯宫廷珠宝和饰物,现正於「法贝热─俄罗斯宫廷遗珍」展览中展出。

  香港文化博物馆助理馆长(中国艺术)邓庆關表示,十九世纪末,由珠宝师彼得·卡尔·法贝热(一八四六至一九二○)为俄罗斯皇室所制作的复活蛋珠宝摆设,以精湛的技艺及新颖的设计,为皇室主人带来连年惊喜,更成为不朽的艺术珍品。

  邓庆關说:「俄国革命后,留存至今共有四十二枚皇室复活蛋,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藏有十枚。该馆精选其中四枚带到香港展出,分别为『亚速之回忆』巡洋舰模型复活蛋、西伯利亚火车复活蛋、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复活蛋及阿列克谢皇储的星座复活蛋,每一枚复活蛋不仅独一无二,更勾划出俄罗斯王朝的故事或历史片段,可谓弥足珍贵。」

  「『亚速之回忆』巡洋舰模型复活蛋是为纪念沙皇亚历山大三世的两位王子在一八九○至一八九一年的远东之旅而创作的,此复活蛋令人惊喜之处是内有一艘『亚速之回忆』巡洋舰的缩微模型,手工精巧细致,船身上的装备如小船、锚和锚链、金丝桅杆都一一仿制出来,即使『亚速』的字样都能清晰看到。」

  「西伯利亚火车复活蛋是为纪念西伯利亚铁路的工程而在一九○○年制作的。这项被誉为『俄罗斯的脊椎」的宏大铁路工程,贯通俄罗斯欧亚两洲地区,完成了亚历山大三世的夙愿。复活蛋上的银面除刻有整条铁路的路线图,更令人惊喜的,是蛋内藏有一列『西伯利亚火车』的缩微模型,设计复杂精巧,并可用小钥匙转动发条开动。」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复活蛋是为纪念一九○三年复活节沙皇尼古拉二世与皇后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造访旧都莫斯科而制作的。复活蛋的白色珐琅表面和上部金顶的造型源自圣母升天大教堂,这亦是俄罗斯沙皇举行加冕仪式的场所,而支撑复活蛋基座则以克里姆林宫的角楼为创作原型,显示了皇权与宗教的结合。正如其他法贝热复活蛋一样,此枚亦蕴藏惊喜,就是藏在基座里的音乐盒,它可以播放两首传统复活节诗歌。」

  邓庆關续说,阿列克谢皇储的星座复活蛋是一枚未完成的作品,蛋体的上半部展现了以宝石装饰的北半球星座图,其中最显眼的狮子座,是阿列克谢皇储出生时所对应的星座。阿列克谢的出生被视为是沙皇家族延续王朝命脉的希望,可是俄国革命的爆发却让这个希望破灭,而这杖复活蛋亦因此未能完成。

  为加深市民对是项展览及俄罗斯文化的认识,香港文化博物馆更举行多项教育配套活动,包括专题讲座、手工艺工作坊及公众导赏等,其中於四月六日举行的「奇珍掠影 ─ 法贝热彩蛋背后的故事」讲座,邓庆關将为参加者介绍法贝热复活蛋的背后故事;而於四月二十日举行的「走在大地国度 ─ 俄罗斯文化艺术之旅」讲座中,自助旅行者莫凤兰将把她从旅行中领略到的俄罗斯文化点滴与听众分享。此两项讲座於当日下午二时三十分至四时在该馆演讲室举行,以粤语进行,费用全免。

  此外,博物馆亦为六至十岁的小朋友安排「Bling Bling『饰』彩复活蛋」工作坊,让他们利用闪亮的手工材料设计缤纷耀眼的复活彩蛋摆设及手造小吊咀项炼。工作坊於三月二十四日及四月二十八日两个星期日的下午三时在该馆教育活动室举行,每节名额为十五人,每位费用为三十八元。

  有关以上讲座及工作坊现已开始接受报名,有关详情可浏览香港文化博物馆网页hk.heritage.museum,查询请电二一八○ 八二六○。

  另外,是项展览亦提供公众导赏服务,於展览厅内进行,时间分别为星期四下午二时,星期六、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及下午三时三十分。导赏服务以粤语进行,不设预约。

  「法贝热─俄罗斯宫廷遗珍」现於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展期至四月二十九日。展览的标准票价为二十元(星期四至一)及十元(星期三),优惠票价为十元(星期四至一)及五元(星期三)。优惠票只适用於全日制学生、高龄人士及残疾人士。

  香港文化博物馆位於沙田文林路一号,开放时间为平日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晚上七时,逢星期二休息(公众假期除外)。查询请致电二一八○ 八一八八。



2013年3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