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含有未标示西药成分的口服产品警告(附图)
********************

  徖生署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一种名为「CO风湿骨痛宁胶囊」的口服产品,因为该产品可能含多种未标示西药成分,服后可能危害健康。
  徖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一宗涉及一名八十三岁女病人的个案后,遂作出呼吁,并即时展开调查。

  徖生署发言人说:「病人患有多种内科病,於三月九日因不省人事被送到北区医院急症室医治。她入院后被发现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她表示因关节痛曾服用上述口服产品,因此临床诊断出她的征状可能由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所引致。病人接受治疗后已於三月十三日出院。」

  发言人补充说:「医管局今天的化验结果显示该口服产品样本含有多种未标示西药成分,包括『泼尼松』、『双氯芬酸』、『布洛芬』、『双氢克尿塞』、『甲氧氯普胺』及『甲氧藋啶』。初步调查发现该产品并非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的注册中成药,产品由病人的亲戚替她从内地购买的。徖生署的调查工作仍然继续。」
  
  发言人解释:「『泼尼松』属类固醇,须由医生处方;长期使用『泼尼松』,尤其是高剂量,可引致圆脸、高血压、高血糖、肌肉萎缩、胃溃疡、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甚至是骨质疏松等副作用。『双氯芬酸』及『布洛芬』属非类固醇消炎药,用以消炎止痛,可导致肠胃不适、恶心、胃溃疡和肾功能受损等副作用。病人因使用此类药物而引发例如肠胃溃疡等并发症的机会比一般人高,部分并发症可能不带症状而未能及时被发现,直至出现更严重的并发症如肠胃出血等才被察觉。『双氢克尿塞』是用作利尿剂及用以治疗高血压,可能引致低血压和电解质不平衡。『甲氧氯普胺』可用以舒缓恶心及呕吐,但间中会影响肌肉活动功能。『甲氧藋啶』属抗生素,必须有医生处方才可出售及由药剂师监督下配发。」

  发言人呼吁市民如曾服用该产品后感到身体不适或有怀疑,应尽快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此外,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成分不明或来源可疑的产品。市民如患有关节炎及关节痛,应向医护专业人士谘询意见,寻求适当治疗。



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