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社联座谈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暨扶贫委员会主席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一日)早上出席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主办的「与扶贫委员会主席对谈-如何完善香港的社会保障制度」座谈会的开场发言:

  很多谢Christine(社联行政总裁方敏生),多谢Council,特别是蔡海伟(社联业务总监),我知道他今早作了一些调动才能够与我们一起出席今日这个聚会。

  正如Christine所说,第四届政府成立不久,我们就要履行行政长官在竞选时的承诺,就是重设扶贫委员会。当时我们都花了一段时间去筹备扶贫委员会,因为不希望由政府自己决定委员会的组成架构和目标,所以当时我亦曾到访社联两次,一次是与机构本身开会,而另一次则开放与基层朋友一起探讨。

  现时扶贫委员会成立了大约三、四个月,我很高兴能够得到社联的协助,再办一场公开的讨论会。

  今次讨论会有两个目的,第一,就是让我向各位汇报一下过去三、四个月,究竟我们做了些什么工作呢?第二,更重要的就是让各位给予我们意见,因为我曾听到有意见认为扶贫委员会的组成或许未有足够的基层代表,但我们希望基层的声音可以伴随扶贫委员会的工作。

  我们究竟做了些什么工作呢?扶贫委员会完成筹备工作后,明白到有几个重要的范畴需要处理,所以除大会外,扶贫委员会辖下有六个工作小组,其中四个我会定性为比较从政策上、策略上去认知和处理扶贫问题,一个是讲教育、培训和就业,大家都知道,我们并不是只想扶贫,Council时常提醒我们都需要防贫和脱贫,所以教育、就业和培训是重要的一环。

  第二方面就是有特殊需要的组群,其实是由蔡海伟领导的,就是伤残人士、单亲人士,他们有一些特别的需要,或许在一般的政策里未能涵盖到的。

  第三个当然是最重要的,就是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因为行政长官在其施政纲领中很实在地表示了我们要探讨和尽量去改善这两套制度。这个小组是由我与张建宗(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担任主席和副主席。

  第四个就是社会参与,或者我称为社会动员,一起去支持协作扶贫的工作。

  我们知道如果纯粹等候政策酝酿、讨论,然后提交报告或是再在立法会讨论,都需要一段时间,所以我们又希望在小组进行相关探讨的时候,能够有一些实际的工作给大家看到。所以就把早前成立的关爱基金纳入扶贫委员会,由罗致光博士领导这个关爱基金专责小组。稍后,我会多讲两句关於关爱基金近来的工作。

  另一个比较新的,就是社会创新及企业发展基金。这个就是希望把社企在香港的发展推到一个更高的台阶,能否用一个更创新的方法去协助一些企业,其实它真的是以社会目标作为主要的功能,譬如残疾人士会听过有一个「钻的」,有一个现时针对住房的「光房计划」,我知道陈智思主席都有参与其中。所以我们希望政府透过成立一个五亿元的社会创新及企业发展基金,可以在这方面的工作注入更大的动力。

  我刚才提到关爱基金,关爱基金到现时为止已经资助了十八个项目,有十多万人或家庭受惠,因为有些是以个人为身分,有些是以家庭为单位来资助。最近在《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建议再注资一百五十亿元给予关爱基金,主要有三个目的:第一个目的在座很多人士都记得或是以前曾作出类似的批评,就是每一次《财政预算案》有纾困或是减少生活压力的措施,无论是宽减公屋两个月租金,或是额外发放综援金,或是伤残津贴、长者金,甚至是补贴电费、差饷回馈等,都未能够触及到一些所谓「N无人士」,因为他们没有公屋,没有独立电表,亦没有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碍於今日的制度,因此未能够在常规的政府政策中涵盖他们。我们现时至少走前了一步,就是透过关爱基金第十七个项目,向一些居住环境恶劣的人士、低收入人士提供一次性的津贴,即是三千、六千和八千元,在那方面已经触及超过二万个家庭,涉及超过大约有三万九千人。

  配合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的纾困措施,我们会加大力度在关爱基金里去关顾这一群「N无人士」。在这个计划结束后,我们会尽快启动另一次的纾困计划给这些「N无人士」。到时我们会处理在座有些朋友,譬如一些「浻房」关注组向我们表达过早前计划的定义是有些问题,导致有些人未能受惠。我与罗致光专程去探访过两户,他们都是处於同一幢大厦,一个合乎资格,另一个则不合资格,主要原因是开门的位置不同,其实他们的居住环境是完全一样,换句话说,是同等地恶劣,但是一个有资格,一个没有资格,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要处理。

  又例如,在关爱基金的十八个项目中有一个,我们明白在现今的综援系统中,有些住私楼的朋友所交的租金是高於社署在综援系统下能够发放最高私楼的租金津贴,所以上一次我们作了某程度上的一次性的补贴。我们亦很愿意在关爱基金继续做这方面的工作。

  你一定会问为什么不改变政策,达到一劳永逸?因为这是需要时间的,亦正好带到今次注资的第二个目标,就是当有一些真的觉得有需要,关爱基金亦证实是具有成效的项目,但碍於种种的理由,而未能即时纳入《财政预算案》的经常性承担,关爱基金有了这笔额外的注资,就可以延续下去。我们在下星期举行扶贫委员会大会上,就会同意关爱基金延续一些计划,例如小学生的午膳津贴,这些计划会延续下去,待处理了刚才所说的种种问题后,再将其纳入常规。

  第三个事情,我相信今日的讨论对我们非常有帮助,就是加大扶贫的力度,无论是纾缓性的,或者是先导计划。所以,在座各位朋友如果看到现行的社会保障系统有一些罅隙,有一些地方其实是应该可以改善的,但要立即改动一个大政策,实在是有困难的。我们便可以考虑利用关爱基金的额外注资,透过先导计划来测试政府介入是否有效。如果有效,就会给予我们一个基础将来去改动这项大政策。这方面希望大家能够多提意见。

  我们已经抛砖引玉,早前提出了譬如在综援系统下,如何能够提高工作的诱因,这项可豁免计算入息上限,可能加上法定最低工资同期的推行,令到综援人士中,虽然在最低工资推行后,他们的工作意欲提高了,参与劳动力的比例上升了,但是他们相对於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家庭,受惠却未必太多。因为就是这个可豁免入息计算的限制,所以我们研究是否能够用一个储蓄户口,去尝试增加他们的工作诱因,从而帮助他们在一段时间后能够脱贫。

  另外,安老事务委员会最近亦探讨过,如果长者正在轮候院舍,等待加强的社区照顾,能否循帮忙护老者方面入手去扶助低收入家庭。亦有一些计划,就是一些伤残的儿童,他们的交通需要可能高过一般健全的儿童,这方面亦应该是在关爱基金内,多给予他们一些援助。

  我相信大家应该有很多意见,今日我与张建宗和社会福利署署长聂德权,还有副署长冯伯欣,我们都很乐意聆听大家的意见,希望有助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当然在座有两位长期关心福利界的议员,我希望他们亦会支持我们注资关爱基金,希望在这些工作方面加大力度。

  大家无需客气,随便发言,我很喜欢用notebook,有多本不同颜色的notebook,这一本是以前发展局印制的,我特别用於记录有关贫穷的事项。我每一次参与贫穷有关的工作都会携带它,希望记录大家给予的意见,引导我们下一阶段的工作。

  我今日不会花时间说贫穷线的制定,因为那是相当复杂的,但可以向大家说,那项工作是非常积极地进行,明日我亦会出席立法会的内务委员会,到时可能都会有一些交代和讨论。谢谢大家。



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