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发展局局长就「落实启德规划,配合九龙东发展」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二十日)晚上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落实启德规划,配合九龙东发展」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多谢黄国健议员今天提出的议案,亦多谢六位议员提出的修正议案,让我有机会在立法会讨论有关九龙东包括启德发展区的规划及发展和聆听议员的意见。

  由于原议案和修正案的内容涉及的范畴相当广阔,我希望尽量就议员关心的议题作出一些说明和提供资料,或许我的发言会长一些。

  就九龙东的规划,在2011-2012年度的《施政报告》中,行政长官宣布会采用相互协调的综合模式,加快把九龙东,包括启德发展区、九龙湾及观塘转型为另一个具吸引力的商业区,以支持香港的经济发展。

  规划启德发展区的《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采纳文化、体育、旅游和绿茵枢纽作为规划主题,建造富有特色、朝气蓬勃及与民共享的启德,以切合公众的期望。

  启德发展计划是一项相当复杂的发展项目,面积超过320公顷,发展区包括前启德机场的北面停机坪、南面停机坪及跑道区,以及马头角、观塘和茶果岭的海滨地区。规划居住人口经多番修订后估计约为89 000人。它是「起动九龙东」策略的一部分,肩负重要角色,包括推动香港经济持续发展,和协助活化毗邻旧区,包括观塘、九龙城及黄大仙。

  在促进九龙东转型方面,启德发展区内计划发展的商业及旅游/休闲设施,连同九龙湾和观塘前工业区逐步转型,提供了契机令九龙东转型为优质商业区。自2001年观塘及九龙湾被改划作商贸用途至今,落成的写字楼面积已达140万平方米,积极促进九龙东转型成为另一个商业核心区。「起动九龙东办事处」于去年六月成立,采用「地方营造」的手法,发布了概念总纲计划,以改善「连系」、建立「品牌」、优质「设计」和「多元化」作为重点,制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任务。办事处正积极推展各项措施,务求将九龙东「起动」成一个让市民既能工作、又能写意罴木、悠闲消遣的好地方。

  为配合九龙东商业区的转型及市民对增加市区房屋供应的期望,我们正在检视启德发展区内用地的规划,包括北面停机坪、南面停机坪及前跑道区,研究怎样增加写字楼及房屋供应,和以不影响未来五年土地供应为原则,希望今年内有初步建议,以便就对周边环境及交通影响进行详细技术研究评估,并且谘询公众。

  启德发展计划现正在施工阶段,为了早日完成部分项目,我们会分阶段进行。目标在2013年底前完成的主要项目,工程进展顺利,相信可如期落成。这些项目包括快将于年中启用的启德邮轮码头大楼及首个泊位、在邮轮码头大楼顶部安装新雷达、位于北面停机坪区的公共房屋、区域供冷系统早期工程、南面停机坪区的消防局暨救护站、跑道公园第一期、相关配套基础措施,以及启德明渠进口道与观塘避风塘的生物除污工程等。

  接着容许我从城市设计及绿化、交通、文物保育及基建四个方面介绍九龙东(包括启德)的发展,以回应议员们的关注事项。

  就城市设计及绿化,为了配合九龙东增加绿色空间,起动九龙东办事处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包括土木工程拓展署、运输署、路政署、地政总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等,已提出于观塘密集的都市环境下增加绿化地带的具体建议,例如在行人路旁的花池、树木等。初步已于观塘励业街和海滨道推行,渐见成效。

  此外,起动九龙东办事处正联同各部门携手将各种现有设施加以绿化,例如将海滨道转化成沿海的林荫大道,透过重组交通设施于道路两旁种植树木;研究将敬业街明渠转化为翠屏河,并于河旁加入绿化带及进行美化、扩阔行人道;于九龙湾行人道路网研究中充分考虑加入绿化建议;及与私营机构商议于其设施范围内增加绿化,并鼓励私营机构于新发展中加入更多绿化元素及配合周边的景观设计等,这是中长期工作。

  另外,我们计划将骏业街游乐场改造为以开放设计为主的绿化空间,并以「观塘工业文化」为主题的公园,设置配合主题的艺术装置,使它成为商贸区内富魅力及吸引力的公共艺术空间。我们正与有关部门联络,进行相关的策划工作,包括重置受影响球场设施的一些可行方案,与此同时,我们已率先于今年一月在骏业街游乐场现时的园林部分展开第一期优化工程。

  就海滨长廊方面,政府正努力推动优化海滨的工作,并致力改善通往海滨的畅达性,并视乎海滨土地的实际情况,逐步建设维港两岸海滨长廊供市民享用。在规划和推动大型海滨项目的同时,我们会把握在海滨长远发展前的空间,善用海滨用地,尽早供市民享用。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在过去数年,我们已落实和完成多个短期优化海滨项目。启德发展区内跑道公园第一期将配合邮轮码头的启用于今年中逐步开放;而观塘海滨长廊第二期和大角咀海滨长廊前期工程亦预计可于2014年完工。整个启德发展计划将提供约11公里的海滨供公众享用。
 
  优化海滨及改善通往海滨的畅达性、接连性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我们会继续与相关的区议会和各持分者保持紧密联系,探索和落实优化九龙海滨的项目,以缔造一个畅达的海滨供市民享用。

  为了使九龙东海旁一带转化成为充满活力的海滨,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制订了一个活化观塘海滨的综合策略。首个优化海滨道行动项目就是位处观塘绕道天桥底下的「反转天桥底一号场」,这个场地已于今年1月20日开放予公众使用,甚受欢迎。

  起动九龙东办事处积极与市民及持分者沟通,务求在九龙东转型的过程中尽量照顾不同持分者的需要。现时的其中一项工作就是致力在九龙东内寻找合适的机会为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工作者提供更多的空间,让他们可以一展所长,更令九龙东变为一个有艺术特色的商贸区。当中包括善用天桥底余下的地方、以及研究在现存及新建的楼宇中纳入文化及艺术空间的可行性。

  此外,民政事务总署一直支持区议会举办推广地区特色和景点的活动,其中包括以不同媒介推广各区具特色的小贩墟市。若有社会人士倡议在合适地点设立富有地区特色的墟市,我们会持积极开放的态度考虑,并提供适当的协助。

  至于单车径,由于九龙市区道路交通繁忙,马路和行人道已非常挤迫,实在难以腾出空间开设专用单车径。没有专用单车径而让单车在市区与其他车辆共同使用繁忙的道路,会增加发生意外的风险。基于安全考虑,政府不鼓励市民在市区以单车作为代步的基本交通工具。不过,在密度较低的新市镇或新发展区,较有条件以单车作为区内短途代步的用途。因此,我们在环境许可的情况下,在新发展区会加设单车径及相关设施,并改善现有设施,以方便市民骑单车作为康乐或短途代步用途。

  按《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启德发展区内沿旧机场跑道两岸及南停机坪岸边的海滨长廊,将设置一条长约6公里单车径,作为消闲及康乐用途。

  土木工程拓展署现正研究进一步延伸在启德发展区内的单车径网络,让市民大众更方便享用,并以此连接区内的主要景点,方便市民游览。

  交通网络方面,启德发展区各现有和已规划的道路网,估计足以应付区内日后交通流量的需要。区内主要道路网络包括主干道和地区道路及区内路。除现有的机场隧道、龙翔道和观塘绕道外,计划兴建的6号干线,包括中九龙干线、T2主干路和将军澳─蓝田隧道,将为九龙东和西之间提供一条快捷的连接通道,当中尤以中九龙干线最为便利。至于南北停机坪的所在地点,则会有道路直接连系至6号干线的有关路段。

  至于行人连接系统方面,按《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启德发展区将透过多个现有和已规划的道路网络与毗邻地区相连接,方便市民往返启德发展区及海滨地带。除了悉心设计的行车道外,区内亦计划设置25个新增和优化的行人连接点,务求把启德与周边地区紧密连系。当中,我们经已大致完成两条全新高架行人道、三条优化的行人隧道,及三组改善地面过路处工程,以配合启德发展区今年年中陆续入伙的公共房屋。

  为加强启德与邻近地区的社区及文化交流,大纲图中亦建议辟设两条地下购物街,以连接九龙城与新蒲岗至拟建的沙田至中环线启德站,加强新旧区的融合。该地下购物街正在规划阶段,而实施机制则须作进一步研究。

  另外,政府会致力缔造无障碍通行的环境,方便市民特别是长者和残疾人士出入。新政策将缔造「人人可畅道通行」的环境,方便他们。

  现有的三条横过太子道东分别连接施工中的工业贸易大楼、四美街及坪石邨/彩虹邨的行人隧道已完成大型优化工程,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融合绿意盎然的新启德发展区。为了让公衆享有更完善设施,隧道以钢材和玻璃面板加建上盖,并已安装升降机,方便市民上落。照明方面亦采取对环境友善的LED系统。每条行人隧道内的墙身将特意铺设印有以个别地区特色为主题图像的搪瓷内墙面板,不但能增添趣味和色彩,亦可令人回想起昔日各区的一些独特景致。

  至于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方面,在2009年12月,政府聘请顾问公司进行的「启德发展区环保连接系统可行性研究」,初步研究结果显示,一个以单轨列车模式运行的高架铁路系统,不但能配合启德发展,满足建立绿色城市的远景和改善九龙东商业区内畅达的功能,亦为香港增添极具旅游特色的吸引力。

  建议的环保连接系统全长9公里,共有12个站,服务范围涵盖启德发展区内所有大型发展项目,而且会穿越九龙东商业区内重点发展的行动区及采用一条承载连接系统及行人的大桥连接观塘与跑道末端,并连接港铁九龙湾站、观塘站及未来沙中线的启德站。该建议的走线图已于第一阶段公众谘询活动时供公众讨论和发表意见。我们现正分析收集到的意见及建议,并就主要议题作进一步调查和研究,计划于今年年中展开第二阶段公众谘询活动。

  环保连接系统以单轨形式架空行走,爬升能力有限,难以克服上坡地区的陡峭斜度,将系统延伸至九龙东的半山区域,技术可行性有很大限制。另外,由于观塘线高架路轨之下空间并不足够容纳单轨铁路,延伸该单轨铁路系统至半山地区需跨越现有港铁观塘线的高架路轨,在景观上亦有严重的影响。因此,当局不建议有关系统伸延至九龙东半山区域。

  就文物保育方面,保育龙津石桥遗迹的两个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已在2011年年初完结。我们在第一阶段收集了公众对保育石桥遗迹的方法和意见,并在第二阶段就保育石桥遗迹的土地范围建立共识。公众支持原址保存石桥遗迹,并且设置一条阔30米、长200米的保育长廊,展示石桥遗迹;并建造一条行人隧道,横过太子道东,连接邻近的文物资源,例如九龙寨城公园。就有关建议及其他修订已纳入《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

  九龙城区历史悠久,文物资源丰富,具设立文物径的条件。政府在2011年,在九龙城区成立了「九龙城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邀请公众就「九龙城市区更新初步方案」发表意见,而第一阶段公众谘询亦已经完成。有关方案提出多项建议,其中包括设立「文物步行径」串连区内的古迹文物。待文物步行径的具体内容确定,古物及古迹办事处会提供相关历史建筑的背景资料,并协助有关的筹备工作及提供技术意见。

  邮轮码头方面,刚才已交代了,进度理想,第一个泊位会在2013年年中启用,第一艘邮轮已于3月16日试泊码头,为正式启用作准备。

  我们会因应前跑道南面其他发展项目之发展时间表,并按最新修订的「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兴建一条双程双线分隔车道连接邮轮码头至九龙湾祥业街,以应付交通流量的增长。政府亦正筹备发展下一个阶段包括中九龙干线的道路网,以提供快捷和直接的道路连接东西九龙,使往返邮轮码头更为方便。

  当局预计大部分邮轮乘客会选搭的士或旅游巴士往返邮轮码头。码头内将提供充足的地方,供的士上落客和旅游巴士停泊,亦设有足够的客货上落设施,大楼内亦设有巴士停车泊位,有需要时可行走专利巴士。此外,在前跑道南端的旅游及休闲中心已计划兴建公共运输交汇处,其启用日期将视乎跑道区南端其他发展项目包括旅游及休闲中心和跑道公园的工程进度而定。

  民政事务局在2011年委托就启德体育园区综合项目的建设与融资方案进行研究,参考近年本地及海外大型项目的采购和融资经验,顾问初步建议可采用「设计、兴建及经营」的模式推展项目,从开始设计就考虑到长远营运的效益。当局现正就体育园区的发展向有兴趣的营运者征求初步意向,截至二月底,政府一共收到40份意向书。

  当局会继续就启德体育园区的采购安排、详细规划及设计、管理等各方面谘询体育界、区议会其他持分者及社会人士。视乎最后决定的采购和融资安排为何,以及有关工作的进度,民政事务局预计工程会在2019/20 年完成。按工程计划,启德体育园区的设施将可提供主要给公众使用的体育场地及休憩用地,而这些设施计划每星期七天开放,供公众享用。

  至于工业贸易大楼的工程已于2012年1月展开,预计在2014年年底完工。我们会紧密监察工程进展,确保如期完工。当局亦已于启德发展区预留土地兴建新政府大楼,用以重置部分位于湾仔海旁现有的政府大楼,预期有助配合九龙东计划的起动,促进该区的商业发展。

  至于跨境直升机坪方面,由于外围经济情况不明朗,当局认为有需要进行全面的研究,评估跨境直升机服务的需求以及其兴建的时间等。会否在跑道末端兴建启德跨境直升机坪将视乎研究结果,现时选址可暂时作其他临时用途。

  启德及九龙东的医疗方面,政府已在启德发展区预留三幅土地作医疗用途,包括其中一幅作全科医院用地用途。医管局会因应发展区的规划重新检视九龙区医疗设施,尤其针对人口老化问题,考虑服务拓展及重组的需求。其中亦会考虑兴建急症医院的需要及可行性。如有必要,政府当局会加快发展在启德发展区内预留的医院用地,以满足相关地区的医疗服务需求。

  主席,我谨此陈辞,会仔细聆听各位议员的发言,再作适当的补充和回应。多谢。



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