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推动香港经济转型」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推动香港经济转型」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多谢廖议员提出这项动议。

  受惠於内地经济改革开放及全球化所带来的机遇,香港在过去三十年一直朝高增值知识型经济发展。随产业结构迅速由制造业转为以服务业为主,香港人均本地生产总值已经超逾三万六千美元,可媲美甚至乎超越不少欧洲国家。过去十年,香港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四点五,远高於先进经济体系的百分之一点六整体增幅。

  香港属於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系,近年国际经济、金融环境不明朗,我们必须有新思维,才能减轻外围形势对香港经济甚或民生所带来的冲击。我们必须善用现有优势,并且开拓增长点,透过产业升级转型和多元化来确保经济平稳发展,维持我们的竞争力。

  正如行政长官在他的《施政报告》中提到,香港可以发展多元产业,满足港人创业、投资、经营和就业需要,而且要将产业「做多做阔」,政府就要制订全面的产业政策。财政司司长亦在《二零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指出,为推动未来经济发展,我们要在两方面努力。首先,我们要促进跟内地的经济融合,把握好内地市场发展的机遇。第二方面,香港必须扩大和深化支柱产业的优势,保持香港的竞争力。我们亦要支持新产业的发展,令我们的经济基础更加多元化。

  产业发展牵涉广泛领域,需要从多方面综合考虑和配合,方可建立全面而可持续的策略和政策。就此,行政长官已经成立由他亲自领导的经济发展委员会,高层次、跨部门、跨界别地研究如何运用香港固有的优势条件和国家给予的机遇,并且力研究扩阔经济基础,促进长远发展的整体策略和政策,检视有助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行业。

  政府的一贯政策是为工商业界提供有利的营商环境和适切的支援。从宏观角度来看,香港简单的税制、低税率、良好的基础建设等,都有利香港工商业界的发展以及维持香港在国际的竞争力。我们亦会继续为中小企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同时继续协助香港企业把握国家「十二五」和其他规划带来的庞大机遇,开拓及发展内地市场。

  主席,我希望继续听听各位议员对动议的意见,稍后我会作详细的回应。



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