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长者牙科护理服务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於二○一一年四月推出为期三年的长者基础牙科外展服务先导计划(先导计划),透过非政府机构为居於院舍及使用长者日间护理中心的有需要长者提供免费的基础牙科及口腔护理外展服务。当局预计该计划的服务人次为10万,并承诺於计划实施两年后进行中期检讨。就此,当局可否告知本会:

(一)截至目前为止,使用上述服务的长者人次为何,并按服务项目(例如牙齿检查、洗牙、止痛和紧急牙科治疗)列出分项数字;

(二)截至目前为止,先导计划的开支为何;鉴於不少长者的大部分牙齿已脱落而要使用假牙,当局会否重新考虑将镶牙及补牙纳入先导计划的服务范围;如会,详情为何,包括预计每年将增加多少额外开支;如否,原因为何;

(三)当局会否考虑将先导计划的服务对象扩展至全港的长者;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当局将於何时公布先导计划的中期检讨结果;当局根据什么准则评估先导计划的成效,以及有否为该计划制订指标;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牙科护理政策,是透过宣传和教育,提高公众对口腔徖生及健康的认识,鼓励市民养成良好的口腔徖生习惯。徖生署辖下之口腔健康教育组过去多年就不同年龄组别推行适切的促进口腔健康计划,并通过不同途径传递口腔健康资讯,促进市民的口腔健康。此外,政府亦向公众提供紧急牙科服务,透过徖生署辖下11间政府牙科诊所,为市民提供免费紧急牙科治疗。徖生署亦在七家公立医院设立口腔颌面外科及牙科部,为获转介的住院病人、有特殊口腔护理需要的患者及牙科急症的患者提供口腔颌面外科及牙科专科诊治。

  一般牙科护理服务,例如洗牙和补牙,主要由私营界别和非政府机构提供。全港现时共有超过2 050名注册牙医。为顾及有经济困难的长者,现时60岁或以上或经医生证明为残疾或健康欠佳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受助人如有需要,可在综援计划下申领牙科治疗费用津贴,以支付牙科治疗费用,范围包括刮除牙石、镶补、脱牙、假牙、牙冠、牙桥及根管治疗。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当局共批核11 010宗综援牙科治疗费用津贴。此外,长者医疗券亦适用於牙科服务,医疗券试验计划自二○○九年推出至今,共有480名牙医参与。而由二○一三年一月一日起,每名合资格长者的医疗券金额已由每年500元倍增至1,000元。政府亦将於二○一四年把长者医疗券计划由试验性质转为经常性的支援计划。

  鉴於居住在安老院舍及使用长者日间护理中心的长者大部分为体弱的长者,其身体状况令他们难以到诊所接受牙科护理服务,政府於二○一一年四月与非政府机构合作,推行为期三年的「院舍及日间护理中心长者基础牙科外展服务先导计划」(先导计划),为这些长者提供基础牙科及口腔护理外展服务。我们估计先导计划可提供约10万人次的服务。截至二○一三年二月底,先导计划已为居於安老院舍或接受日间护理中心服务的长者提供超过57 200人次的服务(包括牙齿检查及其所需的止痛和紧急牙科治疗),当中约11 400人次为洗牙服务,先导计划首两年运作的总开支约为4,600万元。

  参与先导计划下的长者如需要接受进一步跟进,例如镶牙及补牙,参与计划的非政府机构会提供所需服务,并因应个别个案为长者申请综援计划下的牙科治疗费用津贴或安排提供其他资助。

  我们现正就先导计划进行中期检讨,并将於本年稍后时间向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汇报有关情况。



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