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提升环境卫生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俊贤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经历二○○三年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的爆发后,政府举办多项大型清洁活动及进行宣传,以改善社区的卫生情况。然而,早前有报章报道,有团体在社区进行巡查时发现100多个卫生黑点,反映随着时间过去,政府及市民的卫生意识逐步减弱、社区的卫生工作变得松懈,以及卫生问题仍然严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各政府部门每年分别向干犯公众地方洁净罪行人士发出的定额罚款通知书的数目为何;政府有否检讨现时执行相关条例的情况及罚款金额;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过去五年,政府进行了什么工作提高市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有否评估该等工作的成效;政府会就相关工作制订什么新的计划或发展方向;

(三)当局有否定期评估18个区议会分区(18区)的卫生情况,并且针对各区的卫生黑点进行清洁工作;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当局有否研究再次举办「全城清洁大行动」,策动18区携手提升全港公共卫生水平,并针对公众地方、公共屋邨及后巷等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以减低疾病传播风险;若有,计划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当局有否研究举办「全港举报卫生黑点运动」,要求食物环境卫生署制订服务承诺,规定该署收到市民举报卫生黑点后,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处理妥当;若有,计划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的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为香港市民提供清洁卫生的环境,包括定期清扫街道、收集垃圾和进行防治虫鼠工作。针对个别地点的特性(例如较多不同类型店铺聚集引致环境卫生欠佳的地点),该署会因应情况调整清洗街道和防治虫鼠工作的次数及加强执法,包括对违反清洁法例人士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

  我现就问题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为针对常见的公众地方洁净违例事项,即乱抛垃圾、随地吐痰、容许狗只粪便弄污街道及未经准许而展示招贴或海报,政府于二○○二年五月实施定额罚款制度,违例人士会被定额罚款600元。二○○三年,因应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爆发,政府在同年六月起将罚款额提高至1,500元,以收阻吓作用。现时,共有七个政府部门执行定额罚款(公众地方洁净罪行)条例,包括食环署、警务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房屋署、环境保护署、海事处及渔农自然护理署。在过去五年,各执法部门合共向违例人士发出的定额罚款通知书数目载列于附表。

  政府不时检讨有关法例的执法情况和罚款金额,以维持有效打击公众地方的洁净违例事项。从附表可见,执法部门在过去五年每年就公众地方洁净违例事项所发出的定额罚款通知书数目相若,而现时的罚款金额水平应具一定阻吓力。

(二)在二○○九年五月,因应当时人类猪型流感在全球及本地爆发,政府印制了250万本「洁净保健康」的个人、家居及环境卫生守则小册子,经邮递及其他渠道派予全港家居及市民。

  此外,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二○○九年七月十四日的会议上通过增拨资源与相关部门,以推行一系列为期12个月的环境卫生改善措施。为全面提高市民的意识,政府除在二○○九年五月十日举行了「全城清洁日」外,并推出一连串推广工作,例如食环署特别为对抗人类猪型流感而举办一系列活动,向大众(包括外籍家庭佣工)宣传保持个人、家居及环境卫生的信息。

  区议会不时与民政事务处及食环署举办与环境卫生有关的社区参与活动,包括展示由部门印制与环境卫生有关的宣传物品。相关部门会持续推行公众教育及宣传活动,向不同层面及群组宣传保持个人、家居和环境卫生的信息。政府亦会继续担当牵头的角色,与区议会及各个业界保持密切的合作,提供必要的支援,持久参与和推动这项工作,以提高公众对提升环境清洁卫生的意识,并鼓励市民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的习惯。

(三)因应早前人类猪型流感在全球及本地爆发的特殊情况,食环署按各地区的卫生情况,以及经征询各区议会的意见后,于二○○九年五月在全港定出105个卫生黑点,并进行大规模清洁行动。清洁行动已于二○一○年二月完成,而各区议会进行检视后,亦同意区内卫生黑点的情况大有改善,所有黑点已从名单剔除。食环署会继续与各区议会及地区人士保持紧密联系,监察有关地点及全港各区的卫生情况,并在有需要时提供额外的清洁服务,保持环境清洁卫生。

  就有团体于本年二月在全港各区发现的107个卫生黑点,食环署经调查后,已加强清洁其中97个位于公众地方的卫生黑点,并把另外10个并非位于该署管辖范围的卫生黑点,转介予相关部门/机构跟进,包括地政总署、水务署、路政署、房屋署及领汇管理有限公司等。截至三月七日,该署已完成清理33个卫生黑点的清洁工作,并会继续跟进余下的64个卫生黑点。

(四)正如上文所述,为香港市民提供清洁卫生的环境是食环署的一项重要工作,食环署会继续密切监察各区的卫生情况,并按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及推行各项环境卫生服务、防治虫鼠工作及执法行动。

  政府会适时推动市民大众参与提升环境清洁卫生的工作。

(五)食环署一直从不同渠道接收市民有关环境卫生问题的投诉,包括卫生情况欠佳地点的举报。按食环署的服务承诺,该署在接获有关环境滋扰及虫鼠为患的投诉后,会于六个工作天内进行调查,并在可能范围内即时把投诉的问题解决。如不能即时解决,该署会在10个历日内给予投诉人初步回覆。如在接获投诉后30个历日内未能给予具体回覆,该署会将工作进度告知投诉人。



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