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欢乐早场」 大银幕重温黄曼梨演技(附图)
**************************

  纵横影坛六十年,黄曼梨(1913-1998)享有悲剧圣手之美誉,不论是演慈祥、任劳任怨的贤妻良母或是凶悍贪婪的恶家姑,她的演出都是收放自如。今年是黄曼梨的百岁诞辰和逝世十五周年纪念,香港电影资料馆特于四月及五月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的「欢乐早场」中,选映十一部展现她银幕经典形象的电影,并同时举办小型图片展,让观众回味她的出色演技。

  「四月:悲剧圣手」聚焦黄曼梨饰演贤妻良母、柔弱、忧郁、慈祥和温婉的一面,及较少机会观赏的电影,将于四月五日放映《落花流水》(1954)及《人海万花筒》(1950)选段,而四月十二日、十九日及二十六日则分别放映《朱门怨》(1956)、《大饭店》(1964)及《疯妇》(1964)。

  备受尊敬的Mary姐黄曼梨经历粤语片时代的启蒙、兴盛和衰落。她在默片时代已从影,其时十七岁,战前擅演苦情戏而风靡一时,银幕上演绎的不同角色皆入木三分。1995年举行的第十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向黄曼梨颁发终身成就奖以表扬她的贡献和成就。受人敬仰的黄曼梨将一生奉献给影视界,她的敬业乐业、扶掖后辈精神垂范后世。

  《落花流水》中,黄曼梨演出误杀丈夫坐牢的幽怨少妇,后演吴楚帆的母亲,三十多岁便演老妇但一样有说服力。《人海万花筒》之〈怨天尤人〉一节是黄曼梨现存最早期的银幕影像,母亲未能及时筹得医药费而眼白白看着爱子身亡,活活是当年的社会写照。

  李铁著名影片《朱门怨》,黄曼梨演出丧夫丧子的苦命大少奶,却常被二少奶和三少奶无理取闹,承受一切屈辱。《大饭店》内的酒店宾客龙蛇混杂,清洁女工黄曼梨被女儿嫌贫相见不相认,但仍向女儿循循善诱,处处表现慈母的气度。黄曼梨在《疯妇》演出虽只有三场戏,但每次出场皆令人震撼,她把疯妇的自言自语与歇斯底里拿捏细致,把封建控诉推到极致。

  「五月:『啜核』家姑兼毒妇」的黄曼梨演出恶家姑、纵子、刻薄媳妇、贪婪势利的角色。五月三日及十日将分别放映《再生花》(1953)及《原野》(1956)、五月十七日放映《骗婚》(1959)及《锦绣人生》之〈同胞姊妹〉(1954)、五月二十四日及三十一日则分别放映《情天劫》(1965)及《亲情深似海》(1966)。

  李晨风导演的《再生花》,当家姑黄曼梨知道媳妇有「克夫命」,她即变成凶悍、蛮横、固执,演技可谓炉火纯青。由吴回导演的《原野》,黄曼梨与红线女演婆媳,一个凶悍,一个风骚,黄曼梨失明但异常精明且阴险恶毒,误杀亲儿发出的凄厉呼叫,令人毛骨悚然。黄曼梨在《情天劫》演守寡多时的家姑,发现媳妇乃杀夫仇人之女时,积压多年的怒火与怨恨爆发,恶家姑上身的「变脸式」演绎令人赞叹不已。

  《骗婚》是白茵初登银幕之作,导演卢敦特别请来黄曼梨从旁协助。势利的姑姐财迷心窍,既生鬼又搞笑,足见黄曼梨演喜剧人物另有一手。《锦绣人生》之〈同胞姊妹〉一段,不孝女儿与夫误会父亲喝酒已死,立即霸占了父亲的物品。黄曼梨把贪婪、嫉忌、尖酸的嘴脸刻划得淋漓尽致。楚原的《亲情深似海》,纵容败家子的母亲黄曼梨被儿子逐离家,由贵妇变拾荒妇,由恶家姑变苦情的善良祖母,角色可谓全片的灵魂和重心。

  所有影片均为粤语对白,不设字幕。是次节目由电影研究员阮紫莹客席策划。
     
  「四月:悲剧圣手」电影的门票现于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五月:『啜核』家姑兼毒妇」电影将于四月三日起发售。票价二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

  节目详情可参阅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六十七期《展影》。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网页: 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mm/2011mm_film.html。



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