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拍卖2·5/2·6吉赫频带无线电频谱顺利完成
**********************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今日(三月十九日)公布,四家固有流动网络营办商成功投得在2.5/2.6吉赫频带内合共五十兆赫的无线电频谱,频谱使用费总额为港币十五亿四千万元。

  通讯办发言人表示:「4G服务於二○一一年推出,大大提升了用户使用高速流动宽频服务的体验,令本地流动电讯市场的客户需求持续殷切。今次通过拍卖指配五十兆赫无线电频谱,可让成功竞投人采用最先进的流动宽频技术和提供所需的网络容量,在香港进一步发展4G服务。」

  是次频谱拍卖共有四家固有流动网络营办商及一间新营办商参与,他们根据同一套拍卖规则,彼此公平竞逐珍贵的频谱。拍卖於二○一三年三月十八日通过互联网软件平台开始进行,於二○一三年三月十九日经过合共十八轮竞投后顺利完成。拍卖中的暂定成功竞投人、投得的无线电频谱和厘定的频谱使用费列於附表。

  通讯办发言人续称:「是次频谱拍卖是自二○○一年起进行的第八次。无线电频谱是稀有的公共资源,拍卖是一个具经济效益的方法,可指配频谱给最珍而重之和能尽量善加利用的营办商。虽然所有暂定成功竞投人都是固有流动网络营办商,但在今次频谱拍卖中,有一家新的营办商参与,这显示即使香港的流动电讯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仍能吸引新的投资。」

  通讯办发言人补充:「今日拍卖所厘定的频谱使用费平均为每兆赫三千零八十万元,较二○○九年一月为相同频带进行的拍卖所得价格高出约80%,反映出无线电频谱这稀有公共资源的价值与日俱增,这亦是本港流动宽频服务持续增长背后的主要动力。尽管频谱使用费较以前高昂,但鉴於本港流动市场竞争激烈,我们对消费者可继续以相宜价格享用选择多元化的优质流动服务充满信心。」

  所有暂定成功竞投人在公告发出后三十个营业日内须缴付频谱使用费、交付履约保证金和遵守其他必要的规管规定。每个成功竞投人将获指配频谱为期十五年,直至二○二八年止。



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