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二年第四季涉及外发中国内地加工贸易统计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十九日)发表的统计数字,二零一二年第四季输往中国内地(简称「内地」)的整体出口货品中有32%是作外发加工用途;而在输往内地的港产货品和转口货品中作外发加工用途的比重分别是14%和32%。另一方面,从内地进口货品中有40%与外发内地加工有关。同期,原产地为内地经本港输往其他地方的转口货品中,有76%是曾经安排在内地加工制造。

  二零一一年第四季输往内地的出口中,涉及外发加工的货品分别占整体出口货品33%、港产货品15%和转口货品33%。另外,从内地进口货品及原产地为内地经本港输往其他地方的转口货品中,涉及外发加工的比重分别为47%及71%。

  二零一二年全年,输往内地的整体出口货品中有32%是作外发加工用途;其中输往内地的港产货品的百分比是16%,输往内地的转口货品的百分比是32%。另一方面,从内地进口货品中有41%与外发内地加工有关。同期,原产地为内地经本港输往其他地方的转口货品中,有74%是曾经安排在内地加工制造。

  作为比较,二零一一年全年的整体出口货品中有32%是输往内地作外发加工用途;其中港产货品中的百分比是15%,转口货品中的百分比是32%。从内地进口货品中则有47%是与外发内地加工有关。原产地为内地经本港输往其他地方的转口货品中,有73%是曾经安排在内地加工制造。

  以货值计算,二零一二年第四季输往内地的整体出口货品中有1,594亿元的货品是作外发加工用途,较二零一一年第四季上升8%。输往内地作外发加工用途的港产货品为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而作外发加工用途的转口货品则有1,585亿元,上升8%。同期比较,从内地进口货品中有2,079亿元是与外发内地加工有关,轻微上升1%。另一方面,原产地为内地经本港输往其他地方的转口货品中,有2,398亿元的货品是曾经安排在内地加工制造,较二零一一年第四季上升9%。

  二零一二年全年,输往内地的整体出口货品中有5,860亿元是作外发加工用途,较二零一一年同期上升5%,而输往内地作外发加工用途的货品中,港产货品有41亿元,下降14%,而转口货品则有5,819亿元,上升6%。同期比较,从内地进口货品中有7,636亿元是与外发内地加工有关,下降5%。另一方面,原产地为内地经本港输往其他地方的转口货品中,有8,956亿元是曾经安排在内地加工制造,较二零一一年轻微上升1%。

  二零一二年第四季及全年的统计数字,以及其与二零一一年同期比较之变动百分率载列於附表。

  有关外发内地加工贸易的资料,是从政府统计处进行的抽样统计调查所得。在这项统计调查中,输往内地作外发加工用途的出口货品,是指那些从香港或经香港出口往内地加工的原料或半制成品,经加工后成为制成品,并以合约安排再进口香港。从内地进口与外发内地加工有关的货品,是指那些加工后进口本港的货品,其中全部或部分原料或半制成品是以合约安排从香港或经香港出口往内地加工。原产地为内地而涉及外发内地加工,并经本港输往其他地方的转口货品,是指那些经香港转口的制成品,其中全部或部分原料或半制成品是以合约安排从香港或经香港出口往内地加工,而加工后的货品再进口本港。

  在诠释统计数字时,须留意所有进口及出口货品(不包括转运及过境货物),不论是否涉及外发加工贸易,都记录为对外贸易。此外,从内地进口与外发内地加工有关的货品,以及原产地为内地而曾经安排在内地加工,经本港输往其他地方的转口货品的货值和所占比重,是指整件涉及外发内地加工货品的货值,而非单指外发内地加工的增加价值。

  编制上述统计数字所需的资料,是由从事中港贸易的机构所递交的进/出口报关单,以及从原产地为内地而经本港输往其他地方的转口货品的报关单抽取样本,然后向有关机构进行访问而收集的。这项统计调查的结果,有助分析香港与内地之间的贸易活动的性质。在这方面,统计调查的结果可视作常规贸易统计数字的有用补充资料。

  上述统计调查的结果将刊於二零一三年三月版的《香港对外商品贸易》。该本刊物将於二零一三年五月中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productCode=B1020005)免费下载该刊物。

  查询有关这项统计调查结果,请与政府统计处电子贸易服务及研究组联络(电话:2582 2126)。



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