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行政长官谈花园街大火死因研讯(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十九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

  早晨。昨天就着二○一一年花园街大火,死因裁判庭已经作出裁决,我在这里向在大火里面的死难者再次表示我们深切的哀悼。对于死难者的家属,我希望他们能够早日走出这个伤痛。

  死因裁判庭就着这件事亦向有关部门提出了一些建议,部门会很认真去研究,希望争取在我们现行的工作里面寻求改善。

  事实上,自从二○一一年年底发生这次四级大火,造成这么严重的伤亡,有关部门已经在多方面来跟进工作,包括有关排档的管理,由食物环境卫生署来做;有关楼宇的安全和楼宇的消防问题,都是由屋宇署和消防处来分别做。而对于这些受影响的居民,民政事务总署亦为他们提供了即时的援助。

  我在这里说,这些跟进工作去防止再有同类事件发生,我们一定会持续有效地去继续做。

  在我们昨日发出的新闻稿,大家都会看到,在排档的安全,食物环境卫生署会进行一个五年计划,希望改善全港43个排档区的防火、电力装置,以至其他方面的规管。在上星期,我们已经得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拨款超过2亿元,在今年夏天启动这个五年计划。在屋宇署和消防处方面,除了按当日大火类近的楼宇,即是说那些旧楼是处于在一些排档附近,所以可能这些排档的存在会影响了这些旧楼的安全,屋宇署和消防处都分别进行了超过300幢这类楼宇的巡查,亦发出了一些清拆令和要求他们消灭火警危险通知书。

  现时两署/处决定再进行一个大型的巡查运动,涵盖范围接近6 500座这类旧式的住用或商住楼宇,特别是那些公用地方,即是说一些公用而是用来做逃生的途径,譬如一些楼梯,就会在这次大型巡查中涵盖。如果见到有即时阻碍这些逃生楼梯就会马上采取行动。由于规模牵涉相当大,有约6 500座,估计两署/处都需要一年的时间来完成这项工作。

  至于在支援这些旧楼的居民,目前单单以关爱基金为例,都有三个不同的项目帮助到居住环境比较恶劣的人士,包括由民政事务总署去为一些有业主立案法团的大厦、旧楼提出一些津贴来改善他们的消防设施,或是清理一些后楼梯的受阻。对于居住环境恶劣和居于劏房的人士,我们亦透过关爱基金发放一次性的津贴,由3,000元到8,000元。第三方面是如果居住于工厦的劏房,因为屋宇署的执法行动要迁离,关爱基金亦发放搬迁津贴。这些需要去协助的居于旧楼、居住环境恶劣朋友的工作,我们是会继续的。

  不过,最后我在这里呼吁,市民如果要租用这类分间楼宇或俗称的劏房,必须十分留意它处于的地方是否安全。如果是工厦的话,这是不能够住人的,屋宇署会针对工厦的劏房进行严厉的执法工作。所以我呼吁有住屋需要的人士,务必不要租住这些在工厦内的劏房。

  至于在一些商住或是住用旧楼的劏房,亦要特别留意它的公用地方,它的公用走火楼梯是否畅通,否则亦会为他们自己带来很大的风险。我们在公众教育和宣传教育方面亦会就着我刚才的重点加强。

  总的来说,特区政府是很有决心去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往后的工作有什么进展,我们亦会向公众交代。多谢大家。



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