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一二年入职薪酬调查:应用于公务员
******************

  当局今日(三月十九日)宣布,署理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决定接纳公务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薪常会)及纪律人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纪常会)的建议,维持公务员入职薪酬不变。

  公务员事务局发言人说:「薪常会应当局邀请进行二○一二年入职薪酬调查,并以二○一二年四月一日作为调查的参照日期。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公务员资历组别的现行基准薪酬均紧贴市场薪酬的上四分位值。但学位及相连职系的资历组别(即资历组别9)及第一标准薪级职系的资历组别(即资历组别10)的市场薪酬上四分位值则分别较公务员基准薪酬低8.8%(或每月1,973元)及5.7%(或每月580元)。」

  「薪常会建议,一如二○○九年入职薪酬调查的做法,在考虑如何把入职薪酬调查结果应用于公务员的基本职级时,应采用全面考虑的做法(而不是机械式地应用调查结果)。当中的考虑因素包括:维持公务员薪酬与私营机构薪酬『大致相若』的政策目标、入职薪酬调查的性质、公务员薪酬的吸引力和稳定性、公务员薪酬制度与私营机构薪酬制度的固有差异、调查中无可避免的统计差异,以及广泛的公众利益。」

  「在全面考虑的做法下,薪常会建议所有公务员文职职系的入职薪酬应维持不变;在应当局邀请提供意见时,纪常会亦考虑了调查的结果,建议维持纪律部队的入职薪酬不变。」

  发言人解释:「在考虑持份者意见及广泛的公众利益后,署理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决定接纳薪常会及纪常会的建议。」

  发言人说:「当局对薪常会为进行入职薪酬调查所投入的时间和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谢意,并同时感谢纪常会就如何把二○一二年入职薪酬调查的结果应用于纪律部队职系提供意见。」

  根据更完备的公务员薪酬调整机制,入职薪酬调查须每三年进行一次,其目的是确认公务员非首长级文职职系的入职薪酬与资历要求相若的私营机构职位的入职薪酬是否大致相若。薪常会在二○一二年一月接受当局的邀请进行入职薪酬调查,并在二○一二年十二月十八日向行政长官提交其调查结果及建议(载列于其《第四十九号报告书》)。

  根据既定的做法,当局在收到薪常会的报告书后,邀请了纪常会就如何把调查结果应用于纪律部队职系提供意见。当局并就薪常会的调查结果及建议谘询持份者(包括部门管理层及职方)的意见,谘询期为期六个星期。

  公务员非首长级文职职系主要按招聘的学历要求分为十二个资历组别。一般而言,每个资历组别都有一个基准薪酬,各资历组别的基准是因应入职薪酬调查所确定的私营机构相类学历职位的入职薪酬而厘定的。



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