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三月十八日)出席资历架构会议开幕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知道有几位记者问及,关于最近有年青人接连涉及伦常命案。我昨日刚刚从纽约回港,我亦十分关心这些事件。最近在报纸上看到,接连有年青人涉及伦常命案,我心里很难过。要看青年人,其实这些问题是很复杂,是多元社会、家庭和个人的问题,需要家庭、社会及所有社会人士去关心,我们都希望大家能给予青年人关心,并给予他们更多正面及对未来发展的支持。

  今日的聚会是香港第一次举行资历架构的国际会议,是针对这方面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自二○○八年,我们开展了资历架构,最主要是提供年青人多元、多阶梯的资历,并将学习、培训和工作连在一起。在短短几年里,二○○八年我们开始时,只得几个有关的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那时候涉及的,大致上少过百分之二十香港工作的雇员。短短几年间到今日为止,我们已经有十九个行业委员会,涉及超过百分之四十六的雇员。这就是希望透过我们这方面的工作,令到年青人对自己的前途、学习、以后的培训和职业前途的管理方面,能够更加完善。资历架构不仅是在本行中分为七个级别发展的过程和阶梯,亦给予机会将以往的经验和在跨行业方面,透过个别的计划能够互动,在有系统专业的情况下认可,让年青人知道修读某一学科,在转换行业时其他科目(的资历)都可以得到认受,这方面对年青人掌握自己的未来,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就《财政预算案》,财政司司长特别在今年的预算案中,建议每年用经常的支出,投入一千万元,协助有关委员会在这方面推动、实际实行资历架构,特别在培训发展这方面的活动,令到培训工作、教育和创业,甚至就业接轨都得到更大的效能。

记者:现在学校和其他方面对青少年上网或打机成瘾的支援是否不足,所以才衍生这么多上网成瘾、甚至是暴力的个案?

教育局局长:年轻人上网或网上学习,甚至课余时间打机,都是现代年轻人一般的生活模式。大家看到,为何我们特别强调同学上网学习尽量在学校的环境内进行,原因就是这样,让他们得到老师的辅导。他们玩电脑游戏也好,看资料也好,不单自己个人去看,与同学透过老师的辅导,一起互相交流,得到更正面的学习,这是在电子学习方面一个很重要的原则。

记者:你认为是否有需要增拨资源,协助学校及早识别隐蔽青年或加强相关支援?
 
教育局局长:其实你看到学校内的社工、心理辅导服务,甚至是老师给予的职涯学习、职业前途管理方面,有各方面的辅导,这配合不同时段及不同阶段的发展,香港在这方面的措施及设计也不错。但大家要了解,年青人很多,于家庭中出现个别的例子,令我们更需要关注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会否加强……以识别这些隐蔽青年的问题所在,然后针对他们找出解决方案?

教育局局长:会的。你可以看到如家教会的成立,很多时候学校里的家长教师会,特别是家教会的一些活动,一些培训活动,我们都鼓励家长参与成为一部分,暑期活动亦一样。从暑期活动可看到,很多都是透过学校安排,更能专业地照顾这方面的需要。

记者:现时会否已经出现德育真空的情况,尤其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课程已经搁置,而上星期国民教育中心发信联署,局方对于这方面,不论是德育或国民教育,现时的做法或将来有什么需要加强?

教育局局长:德育及国民教育方面,例如德育方面特别主位,其实学校在不同范畴都有这方面,高中通识教育的其中一个范畴都有个人发展这方面。很多小、中学都有性格培育的活动,亦在课堂中提到这方面。至于国民教育中心,自去年八月底,我知道合约完成后,我们一直检视学界在这方面有何需要,我们正进行整体的检视。稍后时间,正如我提及过,我们希望完成有关检视学校需要后,会作出公开招标的工序。

记者:重新招标的时间订了没有?在未招标前,会否允许续租的方式?

教育局局长:我们了解多些在这方面服务的需要,我们现时加紧时间表,开始筹备公开招标这过程中有关的资料及内容,所以我们会尽快做,亦了解到170多所学校,对现在架构下的服务仍有需求。在时间上我们尽量会做,如赶不及做,我们希望与学界作过渡性的安排。

记者:会否因为今次命案,你们会希望该中心讲多一些德育而少一些国民教育的元素?

教育局局长:内容方面,我们可以再讨论,刚才我提及德育方面是多方面的进行,不单是一个课程或是一个中心的活动可以处理,是一个比较整合的部分。另外,有个别青年人,今次涉及有关伦常命案,所以我们特别关心,这是必然的情况。

记者:会否容许续租?

教育局局长:我们要看看时间表如何。我们现已加紧筹备有关文件,如真的时间赶不及,我们会考虑一些过渡的安排。



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