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天文台台长汇报最新发展(附图)
***************

  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今日﹙三月十八日﹚在记者会上介绍天文台的最新发展及一系列标志天文台成立一百三十周年的活动。

  回顾过去一年的天气预测服务时,岑智明表示天文台不断推陈出新,成绩不俗。一项由独立市场调查公司的最新调查显示,市民普遍对天文台的热带气旋警告服务感到满意,并认为天文台发出的天气预测中,有接近百分之八十是准确的,这评分自二○○六年以来持续处於高水平。

  岑智明说:「天文台不遗余力,通过日益流行的渠道加强天气信息的发布,当中在互联网、流动平台和社交网络上更取得长足进步。」

  「天文台网站及『我的天文台』流动应用程式的浏览次数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三百亿及九十二亿页次,几达二○一一年的五倍。」

  岑智明指出,去年天文台推出的新服务广受市民欢迎,包括发出「特别天气提示」及以两个天气标记来显示天气变化;在流动平台上提供未来两小时的「定点降雨预报」;并更新了「关顾长者天气资讯」网页。

  气象观测对天气预报尤其重要。为了提高气象观测的覆盖及质素,天文台继续与本港和区域的伙伴合作,包括藉政府飞行服务队的飞机收集热带气旋的气象数据,还扩展了广东─香港─澳门闪电定位网络至广东阳江,令监察闪电的覆盖范围增加两倍,更在香港志愿观测船上安装第一台自动气象站试验运作,为海上提供更频密的气象观测。

  在公众教育方面,由天文台与香港理工大学携手设立的「社区天气资讯网络」,现时注册成员机构已达一百二十五个,当中包括在ESCAP/WMO(即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协调下,在关岛和菲律宾设立的两个新站。这标志天文台的公众教育工作已进展至区域层面,并为国际所公认。为了进一步向市民特别是年轻的一代推广气象观测,天文台刚刚出版了新的教育书集,题为「百变云彩」,并会於三月二十三日的「世界气象日」开始发售。

  展望未来,岑智明预料天气信息服务将朝个人化及更贴身的方向发展。他宣布天文台今日推出新服务及产品──新的「香港天文台个人版网站」(my.weather.gov.hk),令用户可自选设置浏览内容;及一个利用地理信息系统(GIS)而编制的区域天气网页(maps.weather.gov.hk),让市民可以整合不同的天气资讯在同一地图上。天文台亦会陆续推出其他新服务,例如数码分区天气预报。

  天文台为世界气象组织开发的流动应用程式「我的世界天气」,二○一一年首次在 iPhone 平台上推出,提供超过一千六百个世界城市的官方天气预报,广受用户欢迎。「我的世界天气」已进一步发展,成为具有七种语言的新版本,包括中文、英文、德文、韩文、波兰文、葡文及西班牙文,并可在Android平台上使用。新版本将於三月二十三日「世界气象日」面世,世界气象组织主席及其他嘉宾将於当天主持推出新版本的仪式。

  至於今年的天气展望,赤道太平洋中部及东部的海水表面温度正处於正常范围,天文台展望今年会有四至七个热带气旋进入香港五百公里范围内,而长期平均则为每年六个。就热带气旋警告而言,现时参考测风站之一的湿地公园将会被流浮山取代,主要原因是湿地公园测风站的风力有持绩下降的趋势,相信是由於附近环境受城市发展所引致。至於今年的雨量,天文台展望将会是正常或低於正常,介乎一千九百至二千五百亳米之间。

  随雨季即将来临,岑智明提醒市民保持警觉,尤其是全球暖化所引致的极端天气,在世界各地都有可能趋於频密。

  今年是香港天文台成立一百三十周年,天文台筹划了一系列的活动,与市民一同庆祝,并藉此促进市民对天气和气候的关注(www.weather.gov.hk/130thAnniversary/130th_home_uc.htm)。天文台将於三月二十三日举行启动仪式,并在当日下午和翌日(三月二十四日)举行开放日。由天文台的合作伙伴和同事合着的文集「有缘相聚」亦将会公开发售。其他正在筹备的活动包括将於今年夏季与香港历史博物馆合办展览,和一连串讲座。

  透过收集和整合同事们对天文台未来发展的意见,天文台订定了新的「抱负、使命和信念」,为天文台规划未来的方向、目标和发展策略。新的「抱负、使命和信念」是建基於天文台新一套的核心价值,并以七个英文字母「SCIENCE」(科学)连成一起。这七个核心价值为竭诚服务、用心关怀、灵活创新、热诚不懈、培育传承、群策群力及追求卓越。另外,新的天文台吉祥物亦在今天诞生,其设计概念来自香港气象学会、香港美术教育协会及天文台合办的天气吉祥物设计比赛中的小学生获奖作品。吉祥物将成为一位大使,推广天文台的公众教育活动。

  岑智明在记者会上的致辞全文已上载至天文台网页: www.weather.gov.hk/dhkovoice/speech20130318c.pdf



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