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将议决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根据《公共财政条例》动议的一项拟议决议案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将於本星期三(三月二十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将根据《公共财政条例》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批准一笔不超逾$75,545,010,000的款项记在政府一般收入上,供作支付於二○一三年四月一日开始的财政年度政府服务开支之用。

  在会议上,议员将辩论推动香港经济转型的议案。该议案由廖长江提出,内容为:「因应内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大方向,以及近期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本会促请政府把握机遇,适度地运用财政资源及政策措施推动香港经济转型。」

  梁继昌、邓家彪、叶刘淑仪、单仲偕、叶健源、莫乃光及吴亮星将分别就廖长江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议员又将辩论一项有关落实启德规划,配合九龙东发展的议案。该议案将由黄国健提出,内容为:「启德新发展区是本港现时最大的市区临海发展计划,规划总面积逾320公顷;由於启德未来将成为九龙新核心区域,并带动整个九龙东发展,而区内各项工程将在今年开始陆续完成,本会促请政府尽快落实新发展区的各项规划及邻近社区的配套工作,当中包括:

(一)尽快向公众交代任何启德规划的修改及调整计划(包括有关增加地积比率及居住人口的建议,以及是否在跑道兴建直升机坪等);

(二)密切留意启德发展带动九龙东租金大幅上涨的问题,确保区内小本经营者以至创意文化工作者能在九龙东转型下继续经营,为居民提供价廉物美的民生消费品;

(三)尽快与相关区议会商讨启德邮轮码头首个泊位今年启用后的配套方案(包括交通运输安排、岸电设施等),以免码头启用后对邻近社区、环境构成影响及压力;

(四)确保启德体育园区的康体设施未来将长期开放予公众使用,解决九龙区公共体育设施长期不足的问题;

(五)检讨九龙东的道路交通网络,评估各个社区现有道路的交通负荷量是否足以配合启德及九龙东各区未来发展及人口需要,并就此尽快进行改善工程;

(六)尽快落实兴建单轨列车系统以连接启德及九龙东各区,同时研究将系统伸延至九龙东的半山区域,以更配合该等社区居民的交通需要;

(七)尽快在启德兴建全科医院及加快基督教联合医院扩建工作,以配合未来九龙东人口增长及发展所带来的医疗需要;

(八)完善九龙东旧区与启德新区的行人连接系统及无障碍设施,深化启德与周边地区的连结,发展半沉降开放式地下街道网络融合人流,并增加地区特色;

(九)研究在九龙东海旁及社区发展单车径,以连接启德新发展区内的单车径,打造市区单车网络;

(十)将启德及邻近社区的文化古迹及现存水道结合,例如将衙前围村、龙津桥及启德河连结为历史生态价值区,发展集环保、历史古迹、本土文化及旅游於一身的特色文物径;

(十一)增加启德及九龙东各区内的绿化及公共艺术空间,引进具本土特色的墟市(例如庙会),以吸引游客、创造就业机会;

(十二)利用前大戛村用地、新蒲岗工业区等用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打造启德及有关地区成为与本港电影相关的旅游景点;及

(十三)发展具特色的启德及九龙东海滨地带(包括善用观塘海滨附近的天桥底闲置用地),以发展为具本地文化及风格的创意空间、市集及社区设施。」

  冯检基、陈鉴林、胡志伟、梁家杰及梁家骝将分别就黄国健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此外,黄定光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34(4)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就二○一三年二月二十七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的修订期限,延展至二○一三年四月十七日的会议。

  梁君彦又将根据《议事规则》第49E(2)条动议一项议案。内容为:「本会察悉於二○一三年三月二十日提交立法会省览有关以下附属法例及文书的内务委员会第12/12-13号报告:《〈2012年个人资料(私隐)(修订)条例〉(生效日期)公告》。」

  而谭耀宗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七十五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修订《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事规则》。

  法案方面,《2013年领港(修订)条例草案》及《2013年空气污染管制(修订)条例草案》将会提交立法会作首读及二读。有关的二读辩论将会中止待续。

  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将根据《公共巴士服务条例》动议拟议决议案,议决於二○一二年四月二十四日根据《公共巴士服务条例》(第230章)第5条批予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务有限公司,并刊登於宪报的二○一二年第3180号政府公告的专营权,在其整段有效期内不受该条例第27、28、29及31条的规限。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亦将根据《公共巴士服务条例》动议另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於二○一二年四月二十四日根据《公共巴士服务条例》(第230章)第5条批予龙运巴士有限公司,并刊登於宪报的二○一二年第3181号政府公告的专营权,在其整段有效期内不受该条例第27、28、29及31条的规限。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亦会根据《公共巴士服务条例》动议另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於二○一二年四月二十四日根据《公共巴士服务条例》(第230章)第5条批予城巴有限公司,并刊登於宪报的二○一二年第3182号政府公告的专营权,在其整段有效期内不受该条例第27、28、29及31条的规限。

  在会议上,议员又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透过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於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看或收听会议。



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