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资历架构对推动终身学习至为重要(附图)
*******************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三月十八日)在主题为「让人才全球流动」的资历架构会议开幕典礼上表示,香港资历架构在促进教育、培训与就业无缝地接轨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

  吴克俭表示,政府明白持续教育和终身学习十分重要,长远而言有助提高本港工作人口的竞争力,因此在二○○八年五月制订和推行香港资历架构,通过这个平台,为进修人士提供清晰的学习阶梯及多元化的进阶路径,协助他们升学和发展事业。

  吴克俭说:「过去数年,我们集中精力和资源,发展本港资历架构的重要元素,例如七级的资历级别制度、成立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谘委会)、为每个行业制订《能力标准说明》和进阶路径,以及推行『过往资历认可』机制。最近,我们设立了资历名衔计划和资历学分制度。」

  提到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建议每年拨款1,000万元,以支持谘委会在资历架构下开展新措施,进一步提升从业员的知识和技能,以及他们在劳动市场的竞争力,吴克俭表示,政府不但会与谘委会紧密合作,也会联同教育及培训机构和质素保证机构,协力推行新措施。

  为增加进修人士在世界各地的流动性和升学衔接机会,吴克俭说:「我们积极与不同地方的资历架构和质素保证当局建立联系,以加深了解和互信,并促进资历互认。」

  苏格兰资历架构当局Scottish Credit and Qualifications Framework Partnership主席Sir Andrew Cubie亦一同主持会议的开幕典礼。他表示苏格兰在二○○一年推行资历架构,他们一直努力寻找方法,务求资历架构全面发挥功能并能注入新元素。

  他续称:「资历架构提供一个渠道,让我们能就资历的基准参照,与其他国家/地区进行交流。我们知悉,超过100个国家/地区正在或已经制订资历架构,因此这次会议集中讨论一些与基准参照和衔接有关的重要课题。」

  资历架构会议为期两天,由教育局与苏格兰资历架构当局合办,於三月十八及十九日举行。这是教育局继二○一二年三月与苏格兰资历架构当局签订谅解备忘录后,与该机构合作举行的活动。会议旨在集思广益和建立伙伴关系,促进资历架构的发展,从而增加香港、苏格兰以至世界各地进修人士的流动性和升学衔接机会。

  会议的讲者来自澳洲、香港、中国内地、马来西亚和英国。逾400名来自教育院校、培训机构、商会、工会和政府部门的代表参加会议。



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