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新型冠状病毒、婴幼儿配方粉供应、私营医院收费和精神科服务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七日)早上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英国徖生防护局指新型冠状病毒没有病征,是否担心很难预防及察觉病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有留意并关注有报道指,在一些个案中,未必每个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病人也会出现严重的病征。一些身体抵抗力较差,或患有其他疾病的病人,其病情可能很快转为严重;但亦有些病人很快痊愈,虽然这些病人在测试时显示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其实所有疾病,包括季节性流感和以前曾出现的「沙士」(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每名病人对该病毒的反应及所呈现的临床严重性,必定存在很大的差异。在「沙士」出现期间,曾出现一名词,就是「隐形病人」。其实所有传染病也必定有些病人在被感染后,没有出现病征,这并非以前的「沙士」或现时的新型冠状病毒的独有问题。这点对临床的医护人员而言,是任何时间均需要提高警惕,因为并非所有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其病情也很严重。因此,我们十分重视个人的警惕,例如病人曾前往受影响的地区,回港后出现病征,尽管病征轻微,也要向医护人员求助。徖生防护中心最近曾与航空公司接触,现时有七间航空公司有航班前往中东地区,他们在回港前会在航机上派发传单。另外,航空公司亦会陆续在航班回港后加插广播。我发觉广播较有效,因为在航班降落后,但未驶至停泊位置,仍在行驶时,若在这期间广播提醒乘客,可让每名乘客回想自己是否感到不适或出现病征,若有,可及早通知机组人员或谘询港口的徖生人员,藉此增加我们能在早期辨认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的病人的机会,这是最重要的。绝非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十分特别,以致有「隐形病人」,其实所有传染病,基本上每名病人的病征及严重性也可不同。

记者:早前一名国泰航空公司的职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他现时情况如何?与他同一航班回港的其他职员情况又如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较早时,伊利沙伯医院向徖生防护中心通报,在短时间内有两名病人出现上呼吸系统病征,包括发烧,而且曾前往中东地区后回港,包括一名机组人员。我们现时有快速测试,因此在一天内有关的测试已显示这两名病人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阴性反应。迄今未有任何在香港发现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我重申,若有任何怀疑病例,我们不会等待,会即时尽快公布,进行快速测试后的结果也会尽快公布。我们现时的做法具高透明度,大家不需要轻易相信来源不明的谣言或网上流传的信息,亦千万不要帮助传送未经证实的消息。

记者:你昨天表示不会在短期内取消限制输出婴幼儿配方奶粉,今天入境处处长陈国基指有关措施成效足够,你是否仍坚持不会撤销有关限制?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现时所见的成效,大家也认同。从水货客的活跃程度、在零售点抢购奶粉的情况、以及我们观察香港的父母在市面上购买婴幼儿配方奶粉时有多大困难,再加上政府的热线收到求助电话数目已较少,从以上种种情况来说,现时所采取一篮子的措施,加起来是有成效的,但这点与我们何时应考虑取消《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中禁止输出奶粉的措施,何时要撤除有关限制,这又是另一回事。因为这涉及若我们没有这规例,停止执行(相关限制),可再次自由携带婴幼儿配方奶粉离开香港,届时情况会如何,这才是重要的问题。我们的评估是,虽然水货的活跃程度现时有所收敛,但若取消了有关限制,我相信活跃程度会再度加剧,若届时活跃程度再度加剧,但各层次,包括供应、分销、零售等整个供应链仍未能完善,在每年春节前后出现的紧张情况,便可能再次发生。我说得很清楚,我希望藉这段时间,除了一方面不断检讨(限制输出婴幼儿配方粉)措施的成效外,另一方面需要与供应商、零售商及分销商商讨,进一步完善四方面的措施,分别是整体供应、零售分销的供应链、订购奶粉的热线服务,以及在零售点接受预订奶粉的安排。若能落实这四方面的安排,我认为届时可较有信心,若措施运作顺利,每位香港的父母也能透过众多方法,确保他们能订购及购买奶粉,我们才会考虑撤销(限制输出婴幼儿配方粉)的措施,这是我们的想法。

记者:在私家医院方面,你昨天表示希望可提高私家医院的竞争,从而减低收费,但政府不会限制私家医院的收费,会否担心所有私家医院一起提高收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已说得很清楚,政府不会就某一方面决定是否限制收费。香港是自由贸易的地方,任何私营服务的收费也没有规定。若我们限制私营医疗服务的收费,包括私家医院服务收费,相信大家未必会认同。虽然有人担心收费提高,对使用者的负担有影响,但我相信任何的私营服务收费,也应透过市场机制调节,增加竞争,提高透明度,让市民可预计收费及作出选择,这就是我所说的原则。

记者:近期有两名男子怀疑杀害自己的父母,该两名疑犯是否有精神病纪录?当局现时是否有机制追踪精神病患者重投社会后的情况?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根据国际趋势及专业的方向,现时的精神科服务,是希望病人不需要长时间在精神病院或医院内接受治疗。因此,有关的趋势是尽量支持这些病人,待其病情稳定后,能在社区生活。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近年积极推行「个案管理计划」,由一些曾受训练的精神科护士或其他相关的人员主理一名已出院,而其风险原本是较大的病人,确保他们在社区内接受跟进服务,准时服药。当然,这项服务仍未能说已达到很完善的阶段,因为仍在逐步推行。每逢在社区内发生家庭暴力事件,大家也会关注,而部分涉事人士的确是精神病康复者,若他们在社区内有一段时间没有服药,没有跟进情况,病情的确会改变。我们现时有机制,若出院病人的风险评估为高,会有特别的跟踪机制。至於最近数宗令香港人很不开心的惨案,我们暂时仍未掌握有关资料,不过医管局会全力配合警方的调查。

记者:(有关疑凶在求诊时有否提出其精神出现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医管局会全力配合警方的调查,我暂时仍未掌握个别病人的资料。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