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私家医院调整收费及婴幼儿配方粉供应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三月十六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有私家医院表示会加价,政府持续实施「零双非」政策,预计会否再有私家医院加价?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留意到有媒体报道,部分私家医院表示收费有所调整,社会上有讨论这是否与政府实施「零双非」政策后,(私家医院)使用率减低有关,我不排除这可能性。不过,我认为这是个别私家医院市场的考虑,面对使用率减低,收费政策应为何,一方面能服务市民,另一方面又可确保医院本身收支平衡,这是其中一个考虑。相信不同医院可能有不同的考虑。

记者:(有关政府在什么情况下才会取消「限奶令」)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政府实施限制出口婴幼儿配方粉数量)至今,社会上有很多关注。我们自一月开始留意到(奶粉供应问题),而尊重这是商业运作。因此,在起初两、三个星期,我希望尽量透过与供应商及零售商之间的紧密合作,甚至主动提出各种不同方法以完善供应链。一方面供应商确保整体供应足够,另一方面,在零售分销的供应链上,亦希望供应商能确保个别零售点在「水货客」抢购、缺货情况下,处理好补货的事宜。同时,(供应商)需改善预订奶粉的安排,例如订购热线服务。我们已敦促供应商,尽量改善热线服务机制。另有报道指部分零售商采取大家不接受的方法,配合「水货活动」,供应商已针对性地警告一些零售商,限量供应予有关零售商,甚至暂时停止供货。虽然如此,经过两、三个星期,「水货活动」的活跃情度仍然有增无减。局部地区出现缺货情况,由北区蔓延至港岛亦受影响。在此情况下,特区政府必须采取较严厉措施,打击「水货行动」,确保本地父母能为其婴幼儿购得配方奶粉。除了执法部门加强跨境打击「水货」行动外,政府亦设立了二十四小时特别热线服务。我留意到有评论指是否需要以政府资源设立热线服务,这是不得已的,最后我们是利用这二十四小时特别热线服务,协助部分本地父母订购婴幼儿奶粉。我们预计如「水货活动」暂时收敛,春节后再趋活跃,这些措施亦不能长期维持下去,尤其起初时我们已表明不应以政府资源无止境地支持该热线服务。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我们考虑限制携带奶粉离境的方法。这完全不是针对「自由行」旅客或内地民众。部分内地民众如只是为本身的婴幼儿来港购买个人认为较适合的配方奶粉,是正常的做法。我们针对的只是「水货活动」过度活跃,在零售链带走大量配方奶粉,导致香港父母在很多情况下未能购得(婴幼儿奶粉),又或是很困难地才可为其婴幼儿购得奶粉。这是我们的出发点。

  至於「日落条款」,又或是限制婴幼儿奶粉出境的措施需要实施至何时,我们会继续与零售商及供应商完善我刚才提及的各个环节。当中包括继续确保香港婴幼儿配方奶粉整体供应足够、完善零售及分销层面的供应链,尤其是补货的机制,让即使个别较小型的零售商因被抢购至临时缺货,亦可尽快补充。另外,必须强化订购奶粉的机制。我们理解这些涉及供应商必须投资,譬如平日可能只有少数人使用订购奶粉热线,只需小量人力便能维持热线运作,但在非常情况下,有「水货客」抢购,便可能临时需要增加大量人手,并需培训有关人员处理订购奶粉事宜,这方面可能有其困难之处,但我希望能透过与他们继续讨论能完成机制。最后我想提出,亦有部分议员提出,零售点能否发挥订购奶粉的功能。我希望能与零售商及供应商研究,不论是大型或小型药房,可否与供应商挂钩,以致能让当区市民知道,零售点亦可发挥预订婴幼儿奶粉功能。这做法供应商必须配合,因透过零售点预订奶粉,供应商必须确保如零售商提出订货的要求,供应商必须要在指定日数,例如三日或数日内供应相关数量奶粉予有关零售点。零售点亦必须承诺预留奶粉售予透过此机制预订奶粉的人士,而不是售予其他人。这机制能发挥功效,需有相当数目的零售点,即至少数百个零售点遍布香港不同区域,届时我便可能会较为放心。

记者:暂停接收「双非」政策,有机会令私家医院收入大减,可能会提升收费。政府会否考虑调整停收「双非」政策?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零双非」政策相信并非只是针对医疗体系,在一段时间,尤其是在二○一二年初时,大量「双非」分娩,导致出现医疗体系容量不足问题。部分私家医院需聘请额外人手,影响到公立医院人手问题。但「零双非」政策造成更深远的影响,至目前为止已累积十多万「双非」婴儿,他们长大后可能会考虑跨境使用例如教育或其他福利等。「零双非」政策并非只是针对医疗体制而制定的。故此,在可见的将来,我们会继续维持有关政策。个别私家医院因为各种因素,包括「零双非」后减低了使用率,而需要调整收费,是有个别的考虑。相信在不同地理环境、不同专科服务比例不同,私家医院本身有个别的考虑。

  长远来说,特区政府的政策是确保公私营医疗系统双轨并行,以及健康持续发展。故此,发展私家医院体系是必须的。我们的策略是希望私家医院增加服务量、提升服务质量,以及提高收费透明度后,令现时部分使用公立医院服务的病人,如有经济能力,又或是透过购买私人医疗保险,愿意多些选择使用私家医院,这便有助平衡公私营医疗服务,同时减低公立医院服务的压力。至於私家医院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夫,加强规管私家医院。私家医院规管事宜工作小组正研究针对管理私家医院的法例,检视如何能完善,以及如何加强徖生署的监管角色,我们并与私家医院商讨不同方法,如何能提升收费透明度。我们逐步考虑现有私家医院的扩建计划,以及现时数个不同团体,包括私人团体及志愿机构在本身拥有的土地上,又或是已获批的GIC(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上发展私家医院的计划,我们会优先考虑,协助他们早日达成有关发展计划。中期来说,整体私家医院服务容量会增加,相信同时亦会增加私家医院之间的竞争。有竞争、服务质量保证,加上较高的收费透明度,希望能让使用私家医院的市民能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请同时参考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