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职业博览2013(九龙东)」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六日)出席由快活谷扶轮社与文理书院(九龙)合办的「职业博览2013(九龙东)」的致辞全文:

欧阳校长(文理书院(九龙)校长欧阳惠贤)、黄主席(扶轮「与校同行」计划主委暨文理书院基金会主席黄昭文)、马社长(快活谷扶轮社社长马耀添)、黄博士(职业训练局才晋高等教育学院及高峰进修学院院长黄倩瑛博士)、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由快活谷扶轮社与文理书院(九龙)合办的「职业博览2013(九龙东)」活动。几个月前,Jimmy(马社长)邀请我出席今次博览会,向在场的高中同学分享如何为将来的工作做生涯规划。我毫不犹疑答应了,因为香港最宝贵的资源正是人才,政府一直很着紧发展经济,以创造更多有质素、有前途的就业机会。但另一方面,我经常从不同行业的领袖中听到「有工无人做」的情况。因此,每次一有机会让我向青年人讲解工作的出路,撮合雇主与雇员时,我都不会放过。

  香港最新季度的整体失业率是3.4%,仍处于全民就业。令我欣慰的是,青少年就业情况持续改善。15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在二○一二年十一月至二○一三年一月的季度较二○一二年第四季下跌0.8个百分点至6.9%,当中15至19岁青少年的失业率下跌1.4个百分点至11.3%,而20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亦下跌0.8个百分点至6.2%。

  同时,多了年青人就业,拥有「一份工」;这份工在个人的职业生涯里无疑是重要的起步点。不过,我最关心的是,这份工最终能否结合受雇者的生活、职业取向、兴趣,以及透过工作活动实践和发挥自我。要做到这一点,年青人必须对内(即自己的能力、限制、志趣)和对外(行业的前景、雇主的要求、经济的发展)都有正确的理解。做到对职场生活知己知彼,扩阔眼界,经由判断后,使能做出最理想的事业抉择与行动。

  谈到「外在」的环境,我知道稍后有不同的讲者和活动,向大家介绍不同行业的事业阶梯和行业要求。就让我藉今次机会,向大家推介政府和业界都致力深化发展的几个支柱和新兴产业。

  第一,航运业。行政长官已在《施政报告》中提到,香港要发展成为国际航运中心,而航运业提供大量优质而前景可观的就业机会;但与其他国际航运中心一样,我们面对海事专才短缺的问题。海事处在二○○四年推出航海训练奖励计划,资助有志从事航海工作的人士,以实习生身分接受航海训练。其中一名参加者,高级船员陈嘉敏,去年十一月就成功考获远洋轮船长资格,成为本港首位女船长。具有中学学历,再加上两年文凭课程和六至七年的海事经验,由甲板实习生晋升至船长,或由机房实习生晋升至轮机长,月薪可达五至六万港元。

  另外,航空业方面,香港机场管理局已经开展三跑道系统的环境影响评估及其他相关的规划工作,待相关资料齐备后,政府会就落实发展三跑道作出决定。当中,飞机维修是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一环。随着香港国际机场日益繁忙,飞机维修的需求亦必与日俱增。例如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去年十一月就与香港理工大学签署协议,合办飞机维修工程研究中心。因此,飞机维修业的确需要招聘大量人手,培育新血,才能巩固航空业长远的发展。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便宣布,投放一亿元成立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继续扩展各项计划及奖学金,并推行其他新措施,吸引更多青年人投身航运业。

  自二○○五至○六年度起,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下的「见习飞机维修员」培训计划(「培训计划」),亦成功举办二十五项职前培训课程,合共招聘超过四百名见习飞机维修员,多年来培育了不少有潜质的学员。完成职前培训及表现良好者,将透过「培训计划」正式获聘,并于雇用期首十二个月接受「培训计划」下的在职培训,培训完成后即可晋升为技术员。为鼓励更多雇主向「展翅青见计划」提供在职培训职位空缺及聘用经验尚浅的青少年,劳工处会提高计划下向雇主发放的在职培训津贴金额至每月最高三千元。劳工处亦会增加向完成工作实习训练的学员发放津贴金。

  此外,随着多项大型基建陆续动工,香港可谓踏入建造业的「黄金十年」。同时,行业人口已经老化,多个工种求才若渴。政府于二○一○年及二○一二年合共拨款三亿二千万元,支持建造业议会培训「生力军」的工作,包括资助承建商「先聘用、后培训」,让年青学员在工地汲取实战经验。面对人手短缺的工种,则提供培训津贴,吸引新人入行,以建立专业、有拚劲的人力库。至今已提供了超过二千个培训名额,六成学员年龄在35岁以下。

  香港人口老化,为整个社会带来挑战,但同时亦为有心的年青人带来事业发展的新路向。目前,我们的长者和残疾人士服务的人手紧张。为纾缓界别对辅助医疗人手的需求,政府已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的三个年度,拨款增加护士及专职医疗人员的学额。上月发表的预算案亦宣布拨款一亿六千万元,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五年间,开办多十项两年全日制社福界护士训练课程,提供合共1 240个培训名额。长远来说,为鼓励更多人士,特别是年青人,加入安老服务业,教育局已在去年二月成立安老服务业的培训谘询委员会(委员会),协助业界推行资历架构。委员会现正筹备撰写《能力标准说明》(Specification of Competency Standards),列出从业员在不同工作范畴所需具备的技能、知识和成效标准,以协助培训机构设计符合业界需要的培训课程,藉此提升人才培训及人力资源的质素。日后当确立了资历架构后,晋升阶梯自然明确,有志的年青人亦可按部就班,考取所需的认可资格,发展自己的事业,又为安老、康复界别储备人才。

  因为时间所限,我刚才只能以蜻蜓点水的方式,介绍遍布「海、陆、空」的就业增长点。以上所讲的都是外在环境,但青年人在事业的起跑线上要作好规划,除了对外,亦要对内检视自己的志趣、能力和态度。现今的经济环境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积极进取和掌握软性技巧,远较无懈可击的学历和资格重要。

  态度决定命运。提到认识自己、增强自己的能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怕吃苦的决心。刚才提到的香港飞机工程公司和建造业行内的管理人员曾告诉我,虽然近年他们提供更优厚的条件招聘人才,但不少获聘的年青人做不了多久便离职。当然,离职的原因很多,工作辛苦、上下班舟车劳顿等。我亦知道,有些家长和年青人偏好「白领」工作,认为维修、航海、护理、建造等属「蓝领」工作,不受重视。不过,香港迈向知识型社会,传统将职业分为蓝领、白领的二分法已不合时宜。坐办公室的人员随时要面对客户,熟习前线服务的工作,担任实务的人(如技术维修、检测、护理)亦要持续进修,使理论涵养与时并进。正如管理学者所言,「灰领」时代已经来临,若肯学习、把握机会,年青人将会是日后职场看涨的「灰领新贵」。

  最后,我要多谢快活谷扶轮社和文理书院(九龙)为高中学生搭建这个平台,让同学掌握产业发展的脉搏,掀开职涯规划的第一页。我亦希望在座各位同学明白,事业的起步点不一定一帆风顺,但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谨祝各位同学放眼世界,展翅高飞。多谢各位。



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列印此页